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他对得起那身警服

——追记郑州市公安局大河路派出所民警白献伟

本报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3日   03 版)

    “看见坏人,警察不第一个冲上去谁冲上去?不冲上去就对不起这身警服。”这是白献伟最常说的话。他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大河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大队长。2011年10月6日23时55分,这位年仅41岁的民警因劳累过度引发肺栓塞倒下了。

    开追悼会那天,大河路派出所大门前,数百名辖区群众胸前佩戴白花,自发聚集在马路两侧为他送行,甚至有群众和网友泪流满面地说要抬灵相送。

    “简直就是个铁人”

    1991年,从部队转业的白献伟成为郑州市公安局防暴队的一名防暴警察,开始了自己20年的警营生活。

    “这家伙简直就是个铁人,干活儿拼命。”当年和白献伟同车夜巡的民警李二强回忆起这位搭档时仍印象深刻。

    当时夜巡民警工作的时间是从晚上8点到次日早上8点,这期间,白献伟从不合眼,也不停车休息。正是由于不知疲倦的“全时段”巡逻,白献伟总能“撞见”比别人多的线索,现场抓获率始终居全队第一。

    2009年冬天,派出所得到一个犯罪嫌疑人在石家庄的线索后,当天下午,白献伟就带人开车直奔石家庄。到石家庄火车站抓获嫌疑人后随即返回,一分钟没耽误,饭也没吃。“早一分钟把嫌疑人带回来归案,就能早一点结案,早一点给受害人一个交代!”

    “我们返回郑州已经是凌晨,案件手续办完后,大家都倒头睡了,谁都没想到大伟哥居然出门到辖区几个村子里转了一圈儿。”当时派出所户籍内勤边静说,在所里4年,白献伟一直都是带着这种强烈的责任心和拼劲儿去工作的,绝对是个铁人,从没见他因为身体不舒服请过假。他的黑色桑塔纳一年跑了10万公里,平均每天近300公里,就像一个“流动的办公室”。

    “不赶紧破案,咱心里不踏实”

    2010年,郑州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后,白献伟来到新成立的大河路派出所担任交管巡防大队大队长。

    “还是当年那个铁人呀!”也在大河路派出所工作的老战友朱涛感叹。

    2011年春节之后,大河路派出所辖区古荥大街连续发生10余起入室盗窃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白献伟把铺盖卷往车里一放,直奔案件侦办大队和治安管理大队,主动了解案情、分析案件特点规律,结合交管巡防大队的工作特点去追查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案件侦破前他一直睡在那辆黑色桑塔纳车里。

    白献伟根据嫌疑人作案时盗窃小食品这一细节推断嫌疑人很可能是未成年人,他带领两名民警在辖区所有网吧进行走访盘查。4月中旬,白献伟在惠济桥村一网吧内发现一名少年所使用的手机和系列被盗案件中的一部被盗手机特征相似,就上前查问。果然,他在少年的手机中发现了受害人的信息,随即将其控制。经突审,嫌疑人刘某供述了伙同其同学马某、吴某多次在古荥大街撬盗门面店的犯罪事实。随后,白献伟又将马某和吴某抓获,一举破获了9起入室盗案件。

    “要是你家被盗了,你着急不?不赶紧破案,咱心里不踏实,感觉失职了。”这是白献伟在案件破获后说的一句话。

    今年6月份开始,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清网行动”,对网上在逃人员进行“收网”。所里在部署“清网行动”任务时,白献伟主动请缨,包下抓捕已外逃多年、久抓未获的在逃人员梁某和朱某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白献伟带着民警奔波半个月,从一点一滴的线索入手,讲法律、讲政策、讲亲情,以真诚换真心,最终感动了在逃人员的家属,使梁、朱二人先后从外地赶回来投案自首。其中一名在逃人员的父亲紧紧握住白献伟的手说:“白大队长,你是个为我们着想的好警察,我相信儿子在你手中会得到公正的处理。”

    “当警察就是要保护群众的安全,办案追逃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细节,就是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嫌疑人负责。”这是白献伟在所里进行“清网行动”讲评会上作典型发言时说的一句话。

    “你就对起你那身警服”

    白献伟病逝后,他的姐姐对着墙上的遗像“责怪”着弟弟:“小伟,你就这样走了,你对得起谁啊!你就对起你那身警服了。”

    白献伟的妻子翟迎先说,白献伟在家是老小,从小母亲就最疼爱他。然而,2008年3月,当老母亲病危住院期间,他却一直忙于工作未能在床前尽孝。医院下病危通知那天下午,老母亲想看小儿子最后一眼,白献伟却因正在抓捕犯罪嫌疑人途中无法赶到。当他一身征尘赶到病床前时,母亲已经去世,白献伟在医院走廊里哭了一夜。

    翟迎先说自己怀孕时,一次白献伟陪她出去散步,听见前面有人喊“抓小偷”,他让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等在路边,扔下一句“你在这儿等我,我一把人抓住就回来接你”,便健步如飞朝小偷逃窜的方向追去。站在路边的翟迎先又是担心和又是生气,引发胎动,腹痛难忍,还是靠路人和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帮忙去了医院。当白献伟满头大汗跑到急诊室时,医生和护士问他:“不要媳妇和孩子了?”同为警察的翟迎先却只说了一句:“他是个警察,当时他只能那么做。”

    白献伟去世后,他10岁的儿子小宇对母亲说:“妈妈别哭,以后家里有我,我是个男子汉,爸爸不在了,我把家撑起来……”

    说起丈夫累倒前的最后一次见面,翟迎先泣不成声。9月份白献伟忙于追逃,加班加点没回过几天家。9月30日傍晚,翟迎先接到丈夫电话说忙了一天了还没吃饭,突然很想吃饺子。当翟迎先赶快做好饺子摸黑赶到白献伟说的地点时,竟看到丈夫正在黄河岸边一个叫黄河桥村的小诊所里输液,当时白献伟脸色苍白,说话无力。

    也就是在当天晚上的盘查卡点上,白献伟跟指导员邵柏松聊天时饱含深情地说:“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摊上一个好老婆,我欠她娘俩儿的太多了,都不知道该怎么还。”说完,抬头望着夜空默不作声。邵柏松发现这位曾被称为“拼命三郎”的老伙计眼眶已经湿了。

    本报郑州11月12日电

敬一丹:别用文件语言对老百姓说话
田连元:高票价让艺术远离群众
“汉语盘点2011”启动
他对得起那身警服
大型装置艺术“末法时代”亮相上海
中建:玉树重建当“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