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三校联盟为“少年高职”
校际合作提供范本

梁国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4日   11 版)

    本是三校内部研讨的事,但第三次论坛向“部分兄弟院校”开放了。

    11月4日,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杭·宁·温”三校联盟论坛暨高职不可替代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高职教育界引起了轰动,因为,从悉数到场的高职教育界知名专家就能看出端倪。

    三校联盟的方式让到场的其他院校眼界大开。众所周知,在近年高职院校壮大和发展的过程中,高职院校之间的较量有明面上对于生源和师资的争夺,也有暗地里跑项目、争示范以及酝酿专升本的比拼。长期处于竞争对手状态的高职院校之间,能够形成联盟关系,这对于很多院校来说是意料之外的事。

    在中国,高职院校成立的时间刚过10年,刚刚脱乳几年的“少年高职”在发展过程中,不应该只是孤独地野蛮生长,更需要在竞争中形成相互之间良性的支撑、互动、交流和沟通,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多了倾听,少了弯路,并从对方身上很自然地借鉴了经验,吸收了营养,增长了友情,在前进的路上,这对于“少年高职”抱团成长相当重要。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顾玮在论坛上一语道破了三校联盟合作的基础,他说,三校之间的联盟有利于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对推动全省高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讨会以“不可替代”为题,则彰显了职业教育在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彰显了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所体现的重要地位。

    “杭·宁·温”三校联盟时间才三年,但就是这短短的三年也促使联盟内的高职在培养“不可替代人才”上碰撞出了自己的火花,不断寻求并完善和开拓自己的办学模式。

    三学校的掌门人尽管对于“不可替代人才”的培养模式理解不同,做法不同,但都强调了人才与地方经济结合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对学生本体素质的提升以及对于学生的尊重,通过他们的发言,不难看出,三校联盟既是一个相互激发的过程,更是一个敞开心扉毫无保留地进行交流、探索办学模式的过程。这样的过程,对于推动中国高职院校的发展和成长是不无裨益的。

    据了解,宁职院、温职院、杭职院三校自2008年8月携手战略联盟,从“签订框架协议”到“确立战略联盟”,从“院校长互访”到“中层干部互派”,从“专业内涵建设”到“课程设计开发”,从“单项合作交流”到“三大平台建设”,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磨合,三校的交流和合作渐入佳境,不只是表面上的客气和打哈哈,已经起到了相互扶持、帮衬和提携的作用。

    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杭·宁·温”三校联盟的合作无疑为其他地区高职院校校际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少年高职”若想群体性茁壮成长,避免一些院校因营养不均而发育得参差不齐,就必须在地区之间寻找这种合作,结成联盟,找到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平台,建立携手前行风雨无阻的真正友情。唯此,高职院校才可以找到发展的平衡点,才可以在竞争中携手。

    三校联盟可以变成十校联盟或多校联盟,它应该出现在更多的地区,应该给更多的学生带来美好的未来。

湖南职教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杭·宁·温”三校联盟论坛举行
三校联盟为“少年高职”
校际合作提供范本
老字号进校园
九部门联合出台加快发展农村职教意见
全球最大营销传播集团WPP进驻学院
第五届全国水利高职院校“钱江杯”技能大赛举行
2011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