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杭·宁·温”三校联盟论坛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4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梁国胜)11月4日,“杭·宁·温”三校联盟论坛暨高职不可替代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是三校联盟自成立以来的第三次论坛,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150多位领导、专家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论坛以“培养高职不可替代人才”为主题,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三校院长分别围绕高职教育的职业性、区域性和高教性三大属性,探讨高职教育的新理念。

    在此次研讨会上,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丁金昌院长就高职教育如何体现高教性进行了阐述。他认为,高职院校要体现高教性首先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一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根据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因材施教,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二要准确人才培养岗位定位,确定核心岗位。三要系统设计课程,按岗位—能力—课程来设计,要别于本科、高于中职。四要体现高职特色,建立以实践基地为主的校园形态和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教师队伍理论教学、实践指导、“立地式”研发的能力。五要科学组织实施,建立体现高职特色的大学制度。同时,高职院校还要积极开展“立地式”研发,全面发挥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科技开发、社会服务的作用。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志刚在发言中指出,高职教育的“区域性”要求学院在提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高职教育应以本地区的重点或支柱产业为依托,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增强为地方服务的直接性和有效性;高职教育要积极引入国际标准,并在推动本土人才的国际化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方面作出贡献。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叶鉴铭强调,职业性是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也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基本内涵。高职教育既要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还要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教育,才能保证学生培养的质量,进而实现人才培养的“不可替代性”。

    据悉,下届三校联盟论坛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湖南职教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杭·宁·温”三校联盟论坛举行
三校联盟为“少年高职”
校际合作提供范本
老字号进校园
九部门联合出台加快发展农村职教意见
全球最大营销传播集团WPP进驻学院
第五届全国水利高职院校“钱江杯”技能大赛举行
2011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