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纪检人员陪同考生再度验血

化验结果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4日   07 版)

    “173g/L”、“181g/L”。

    这是今天傍晚宋江明在长治市纪检委组织的验血中得到的最新结果。

    11月9日,中国青年报刊发题为《宋江明求职验血记》的报道:山西长治籍考生宋江明在参加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录用公务员考试中,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所报考岗位——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唯一一名进入体检环节的考生;但他在体检后被告知,因一项名叫“血红蛋白”的指标不达标,所以体检不合格。然而,宋江明此后自行前往3家医院进行了4次验血,此前被检出低于相关标准的“血红蛋白”指标都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3条的规定。

    今日18时许,在长治市纪委的案件承办人和长治市卫生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宋江明来到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体检中心抽血。相关血液样本分别在该院和长治市人民医院进行化验——两份化验结果显示,宋江明的血红蛋白的测量值分别为“173g/L”和“181g/L”。

    这一结果与宋江明此前体检和复查的相关结果相差悬殊。其中,宋江明体检时血红蛋白的测量值是70g/L,复查时的测量值是88g/L——二者均低于《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三条的规定。

    本报报道刊发后,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在各大网站该条新闻的跟帖评论中,许多网友对招考部门安排的体检和宋江明自行验血之间出现的悬殊结果表示不解。更有一名自称是学医的网友称,“正常情况下,短短两周时间里血红蛋白不可能从70、88升至150、160;同理,正常情况下也不会从160降至70、88,除非这人遭受了辐射,或者得了急性白血病之类的不正常情况。”

    就宋江明验血过程出现的悬殊结果,中国青年报记者咨询了多名血液科的医生。

    我国医药生命科学专业论坛——丁香园论坛上有一个血液专业讨论版,该版版主之一、血液科医生“alandream”告诉记者,血红蛋白测量值低于90g/L属于“中度贫血”。“除标本拿错和抽血困难导致组织液混入血液以至于血液被稀释等实验室误差外,一般是比较严重的情况。”

    他还告诉记者,尽管采取注射促红细胞生长素、多吃含铁的食物等方法可以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值升高,但红细胞的生成也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因此,如果在三四天内出现血红蛋白测量值从低于90g/L到160g/L以上的情况,“除非这几天内多次输血治疗”。

    另一位版主、血液科医生“bmt”也表示,如果前后两次的检测结果都是准确的,那么在三四天内出现验血结果中的血红蛋白测量值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的原因,有可能是考生在4天中进行了输血治疗。

    宋江明告诉记者,他在复查和第一次自行验血之间的几天没有做过输血和药物治疗,吃的也和平常一样,“休息比平时还要差一些”。

    “bmt”认为,一般来说,两次测量误差在10~20g/L之间是有可能的,但是差距如此之大显然不可能,两次结果应该有一次是错误的。此外,体检医生在内科检查时应该能够辨别是否有贫血貌。

    “贫血貌的表现主要是面色、口唇、甲床是否苍白,88g/L和160g/L相差有1倍,体检医生是很容易作出判断的。”“bmt”建议记者可以采访当时的内科体检医生,明确当时查体时是否有贫血貌。

    近日,长治市纪检委已针对宋江明体检出现异常结果一事成立调查组,并展开调查。

    此前,长治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波电话通知宋江明体检结果,以及长治市人社局在回应宋江明信息公开的答复中,均指出其体检不合格的原因是血红蛋白低于标准,依据为《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三条。

    11月11日下午,山西省长治市行政机关招考公务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表《关于考生宋江明体检不合格情况的说明》一文,在说明宋江明体检情况的同时,称“体检工作中严格执行了国家有关规定”。

    宋江明告诉记者,他非常感谢领导和相关部门对这次调查的重视,也完全信任组织作出的调查结果。在验血后,希望能加快调查的进度,全面公布调查结果,还其公道。

    (实习生郝帅、刘婧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相关文章:

    宋江明求职验血记

“脱光”——万人涌向沪郊小镇
她是怎么被剩下的
网络婚介公信力待提高
女高男低
偶难觅
纪检人员陪同考生再度验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