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媒体PK好处多多

余明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6日   02 版)

    关于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是否存在价格垄断一事,2011年11月9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称,发改委证实电信联通因涉嫌价格垄断遭调查,各界众说纷纭。随后《人民邮电报》在头版以“混淆视听,误导公众”为题对央视有关报道提出质疑。近日,央视官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又制作专题,并专访电信政策专家高红冰,对“目前各界众说纷纭”的问题进行解读,专题列举了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有关文件等证据,并引述高红冰的介绍称,“电信联通垄断事实确凿”。(中新网11月15日)

    看多了国内媒体的“高度一致”,此次出现的“媒体对垒”和“相互掐架”,而且还是高规格的国家级媒体的相互PK,不免让人眼前一亮。

    不可否认,以往的国内媒体,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尤其涉及国家部委的有关问题上,可谓慎之又慎,报道时尽量避开敏感点,甚或寥寥数语完事。即使出现争议,也会“让时间说话”,最终“不了了之”没有下文。或者由权威媒体“一锤定音”,无论其他媒体有无意见,都会选择“沉默”应对。此次央视、人民邮电报等如此观点鲜明、大张旗鼓地PK,让读者看到了媒体日益活跃的言论之争,亦看到了日益公开的信息发布。

    这样的争议,有利厘清事实,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电信资费问题公诸天下,从而进一步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众所周知,电信资费一直以来都是全民质疑的焦点问题之一。此次国家发改委能及时通过媒体曝光两大电信巨头存在的问题,就是把事情摊在阳光下,以便公开、透明解决。而相关媒体又能快速跟进,给问题曝光、争议以足够的时间、空间,就是对解决问题以最大的支持。

    此次媒体大PK,源于中国电信和联通涉嫌“价格垄断”而遭调查,对反垄断法来说,此次调查具有破冰意义。调查、报道、PK,有利于电信法规的厘清和深入人心,也有利于进一步树立《反垄断法》的威信。再加上此前山东两家药企因价格垄断被处巨额罚款,相信《反垄断法》会被更多民众所了解和熟悉。同时,两大电信巨头遭调查,也传达了法律面前,大小企业一律平等的理念。

反垄断:苍蝇要打老虎更要打
那些被“狼爸”有意遮掩的爱
媒体PK好处多多
提升官德,民考宜重于官训
“天气”是个最憋屈的孩子
“输配分开”才能从源头上缓解电荒
制止年底突击花钱是个专业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