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些被“狼爸”有意遮掩的爱

乔布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6日   02 版)

    有一位父亲,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叫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11月14日,萧百佑做客一家电视台,虽然现场遭到南京众多专家、学者的尖锐质疑,不过“狼爸”毫不示弱,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扬子晚报》11月15日)

    一个父亲是否天下最好,自己说了不算,专家说了不算,子女说了才算。有的时候,子女说了也不一定正确,比如说,在父亲的强权下面,子女不敢说;为了照顾父亲的面子,子女不愿说。其实一个父亲是否天下最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子女感觉到好。

    探讨“狼爸”萧百佑的教育方式,必须厘清两个问题,其一,是否培养出了北大学生,那就是成功的教育?如果说成功的教育等于培养名校生,那不啻于是一种教育的悲剧。即使从最狭隘的成功学分析,北大毕业的学生也有不少沉淀在社会的基层,他们中甚至有一些人走上了另外一条路,这又如何解释呢?

    其二,萧百佑的教育方式里是否只有体罚?或许这是最值得关心的。在萧百佑“狼爸”教育中,体罚是最大的卖点。对于一个父亲来说,以“狼爸”的面目出现本来就是一个悲剧,不知道狼性教育之下,哪里有一丝对于子女的尊重,对于子女心灵的抚慰?

    吊诡的是,萧百佑以体罚为卖点,但他又称自己并非是公众眼中的“野蛮父亲”,用暴力强迫孩子服从自己的意志。萧百佑有一句话,“‘打孩子’不是像说得那么简单。根据我的经验,要打得科学,打出艺术并不容易”。当一种“打”贴上艺术的标签的时候,要么是自我标榜,粉刷自己的暴力行为;要么是自我迷失,“为赋新词强说愁”,故意把自己的正常行为称之为“打”。从萧百佑的自我叙述中,可以看到,“为赋新词强说愁”是存在的,萧百佑有故意妖魔化自己的倾向。按照萧百佑所说,“他之所以动手打孩子,完全是出于对子女的爱”。心中藏有爱,手能有多黑,打能有多狠?如果说萧百佑真是以“体罚”方式教育孩子,孩子虽然考上了北大,但心中没有童年的快乐,甚至有永远的仇恨,这种教育方式能说成功吗?

    一个人妖魔化自己,一般都是别有所求。据了解,全国各地已有30多个孩子被父母送到萧百佑家中,利用寒暑假,接受“狼爸式”教育。萧百佑还希望在退休后,建一所私塾,为社会提供服务。这恐怕才是关键。这就好比现在有些学者“语不惊人死不休”,目的不是为了表达的快感,而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独特性,以让自己有市场卖点。萧百佑过分强调“体罚”的重要性,其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给自己贴标签,让自己浮出水面,以迎合部分市场的需要。

    “狼爸”之前还有“虎妈”。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蔡美儿,出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介绍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比如说: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但在其中,我依然读到了浓浓的爱。所谓“虎妈”,更多是为卖书作宣传;所谓“狼爸”,未尝不是为家教做推介。

反垄断:苍蝇要打老虎更要打
那些被“狼爸”有意遮掩的爱
媒体PK好处多多
提升官德,民考宜重于官训
“天气”是个最憋屈的孩子
“输配分开”才能从源头上缓解电荒
制止年底突击花钱是个专业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