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电动车启蒙运动:大众的蓝驱革命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7日   10 版)

    计划于2013年在全球量产电动车的大众,将其改造汽车生态系统的大部分精力投入在中国市场上。这是一个由大众技术智囊团构建的绿色生态系统,它的目标不只是推广大众的电动车产品,更是为了推广大众构建绿色工业及生活环境的未来理念。好比苹果公司凝聚大量技术和优质应用为其独特终端产品服务,大众的电动车也不是一个孤本,在大众构建的绿色生态系统中,电动车是一系列环保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

    名为“大众e起来,驾驭蓝创想”的大众电动车示范车队的全国路演,就是一个绝佳的绿色理念推广范例。不久前,由5辆高尔夫电动车和10辆途锐混合动力车组成的电动车示范车队,及充满创意、科技感十足的大众汽车电动车主题公园,首次与成都市民“零距离”接触,以展示其面向未来的电驱动技术和清洁、环保的出行理念。

    现场电动车展示区展示的高尔夫电动车,虽然外表与普通高尔夫别无二致,但其由安装在发动机舱内的电动机驱动,最高功率为85千瓦/115马力,连续输出功率为50千瓦/69马力,扭矩达到270牛·米。

    高尔夫电动车只需11.8秒的时间,即可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可达到135公里/小时。操控方面,高尔夫电动车设有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舒适+”模式、“普通”模式和“里程+”模式,带来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此外,高尔夫电动车配备了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最大程度地提高了能效。

    除了高尔夫电动车,途锐混合动力车也采用了大众领先的电驱动技术,平均油耗比普通版降低了17%,在四缸发动机的油耗下可获得八缸发动机的动力。同时,这款标杆性的SUV具备优异公路行驶性能、出色的实用性和强悍的越野能力,将驾驶乐趣和低碳环保理念相融合。

    与向公众公开展示的高尔夫电动车等成熟产品相比,大众汽车电动车主题公园则展示了更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其由若干个创新设计的功能区组成,如“蓝色课堂”、“蓝色工作室”、“蓝色咖啡馆”和“蓝色银行”,公益性质明显。在试驾高尔夫电动车的空隙,市民们可以了解到大众的环保衍生产品及其对未来低碳社会的构想,并通过答题和竞技获得“环保奖励”。

    比起单纯的电动车技术讲解或自我标榜,这种无时无刻不展示其环保理念的做法,其效果更胜一筹。继成都站之后,大众还将前往杭州、长沙、深圳及香港举行路演活动,其“电驱动实验室”将跟随每一场路演,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实验。

    当前的主流思潮是,由汽柴油传统动力车发展到电动车需要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普及具有起步-停车系统的微混合动力车,再逐步过渡到全混合动力的第二阶段,之后由插电式混合动力向电动车发展,最终实现纯电力驱动。

    事实上,大众即将全面在华推广的蓝驱车型就是第一阶段产品,它包括TSI发动机、DSG变速器、起步-停车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低阻轮胎、特殊的车身底部护板、绿色隔热玻璃等各种配置,这一套技术的集合将产生非常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比普通车型节能约30%。蓝驱系统能够在电动车普及之前最大可能地实现节能减排,甚至不亚于混合动力的效果。

    随着未来1.2T发动机的国产,以及包括高尔夫蓝驱在内的多款蓝驱车型的国产,大众的绿色进化构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也是大众为迎接中国电动车时代的来临,对现有车型低碳形态的全面改造。

    从TSI+DSG到蓝驱技术系列,从混合动力车到纯电动车,大众的电动车战略是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向中国汽车政策制定者及消费者展示其对未来低碳社会的构想,是大众电动车启蒙运动的第一步。事实上,当TSI+DSG因大众的全力推广成为中国市场技术主流的时候,大众就已经成功地改造了自身的环保形象。“蓝驱革命”,只是其周详的电动车进化方案中的一个标准程序。

电动车启蒙运动:大众的蓝驱革命
索八启示录:品牌认知如何后来居上
李瑞:宾利要为中国消费者打造SUV
大众汽车“绿色课堂”走进成都小学
绿色工厂背后的车企生存哲学
借力体育营销 起亚全线出击
增幅近60% 斯柯达为何能再次完胜
京津冀城市女性购车比例高
奔驰中国前10月销量超去年全年
“宝马中经智库全国行”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