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凯美瑞的变与不变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7日   09 版)

    从11月21日起,在广汽丰田生产了5年零7个月的第六代凯美瑞正式停产,垂直换代的第七代凯美瑞批量从生产线上驶下来。

    丰田产品换代的节拍是5年一个周期,但消费者对新凯美瑞的期待并没有影响老款车型的销售。过去的9月份和10月份,老款凯美瑞月销量都稳定在1.5万辆左右,在中高级轿车的销售排名中名列前茅,市场冲力不减。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评价说,第七代凯美瑞是口里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经过5年多的市场沉淀,凯美瑞积累了冲天的人气,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标杆车型。在老款车型依然热卖的前提下,新凯美瑞的强势登场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在笔者看来,第七代凯美瑞的“变”集中在两个层面。首先是产品阵容扩大,从原来的一款车型升级为“凯美瑞家族”,除了以旗舰版替换原来的凯美瑞之外,凯美瑞·骏瑞瞄准时尚运动群体,凯美瑞·尊瑞重新定义混合动力,向尊贵和高端进发。

    国内的中高级市场有两个流派,一个是如雅阁、帕萨特等单兵作战,另一个是别克从车型到品牌的转变。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成就了别克的霸业,“君威+君越”的双君战略更显现了团体协同进击的优势。从第七代凯美瑞开始,家族列阵的产品布局扩展了凯美瑞的市场空间,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

    第七代凯美瑞的另一个“变”是产品内涵的提升。毋庸置疑,在新品迭出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上,以老款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产品尽管在均衡性方便表现出众,但个别技术指标,尤其是动力、操控和安全性能正在被后来的德系车超越。

    以“革命的一代,科技的一代”著称的新凯美瑞以“新后来者“的姿态亮出了杀手锏。从2.5升发动机的参数看,动力性能提高了10%,综合工况下的油耗却降低了24%。“双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ACIS智能谐振增压进气系统”配合机油多点喷射、F1扰流技术移植等10多项新技术,实现了堪比德系轿车涡轮增压的动力和燃油效果。

    新凯美瑞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对外公布的是9.4秒,内部进行的标准实验值达到8.6秒,100公里到停止的制动距离是39米,这在同级别车款中是前所未有的。安全性能方面,除了大幅采用980Mpa的高强度钢板外,高配车型的安全气囊数量增加到10个,刷新了纪录。

    第七代凯美瑞不变的也不少,比如设计风格的一脉相承,工艺精良的品质追求,没有如其他车款拉长、增宽,而是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凯美瑞的既有优点。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说:“第七代凯美瑞不仅要做全能冠军,还要做单项冠军,要重新定义中高级轿车的参数标准。”

    “重新定义”的提法不新鲜。在此之前,有说要重新定义B级车的,有说要重新定义中高级市场格局的。冯的重新定义落在实处,参数标准一目了然。这样的提法是需要勇气和实力的。的确,新凯美瑞有这个实力。

技术壁垒森严 自主变速器的十年突围路
全球鹰GC7开启6AT普及风暴
第五届本田节能竞技大赛举行
桂电“路通行”先拔头筹
奔驰在华打造“最强”汽车商学院
CT200h上位 雷克萨斯押宝混合动力
新凯美瑞的变与不变
如何实现无缝对接
第四届中国进口汽车评选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