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308的营销难题:

如何实现无缝对接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7日   09 版)

    尽管上市至今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却一直在为308的市场营销奔波着。这位算是赶上好时机的中方老总,一年内就迎来了两款重量级车型(508和308)的投放,如何在外部资源已经不构成主要压力的情况下提升销量,成为雷新目前重点考虑的问题。

    “以前大家总说标致的中国战略太保守,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变。在今年年初,标致汽车全球总裁朗博文就公开表态,到2015年,标致的目标是在中国获得3%的市场份额,除了今年上市的两款战略车型外,今后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新车。”雷新告诉记者,在双方母公司的支持下,目前合资公司已经进入比较好的发展时机。

    10月20日,东风标致308宣布上市,售价为10.39万~14.19万元。这是继508之后,东风标致今年上市的第二款全新车型,也是标致品牌在国内生产销售的第五款车型。当天,东风标致还宣布,308上市后,307将继续销售,其官方指导价也从10.38万~15.38万元下调为9.28万~14.28万元。至此,东风标致凭借307、308及408在中级车市场上实现了无缝覆盖。

    雷新称,之所以在中级车市场如此排兵布阵,正是因为中级车的市场份额在整个乘用车市场里占到40%。然而,业内人士却质疑,3款定位和价格如此接近的车型,会不会内讧,互抢市场。“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雷新表示,东风标致对这3款车型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定位,其中,307将主打1.6升排量,主要卖点是高性价比和实用,其竞争对手是一些高端自主品牌;308的卖点是最新设计的造型,其竞争对手是新宝来、福克斯三厢等车型;而408则主打高端中高级市场,竞争对手是速腾、新卡罗拉和新思域等产品。

    “我们在市场调研的时候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307的潜在消费者可能会关注408,而打算购买207两厢的消费者可能会对308感兴趣。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消费群体。”雷新称,307和408的消费者更务实,心理年龄更成熟一些;而308的消费者则心态更年轻,更喜欢时尚,追求新事物、新体验。

    虽然有了如此清晰、准确的市场定位,但如此把这样的市场定位和产品特性传递给消费者,还是让雷新颇为苦恼。他的目标是——3款车型的月销量均达到5000辆左右,一个月实现1.5万到两万辆左右的销量。而他更大的目标是308的年销量能达到10万辆。

    这个目标很有挑战性,但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因为同是竞争对手的卡罗拉、新宝来和朗逸等车型的月销量甚至超过两万辆。而且雷新笃信,自己的308绝不比竞争对手差。“奔驰是汽车的第一个发明者,第二个就是标致。而且两个品牌的发源地相邻很近,不足300公里,它们可以统称为欧系车。”在雷新看来,今年是“欧系车”全面发力的一年,相比前几年日系车的独领风骚,目前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尽管中国消费者对很多品牌和车型有既定的认识和思维,但随着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懂车,好车就会受到追捧。”雷新认为,好的品质和好的营销,是一款车型成功的关键。虽然目前他还没有找到可以让308一飞冲天的优秀的营销方案,但他一直在尝试和努力。

    如此认真、诚恳、好学和坦荡的态度,在目前浮躁的汽车行业,显得尤为可贵。而这,也是东风标致这个历经磨难的企业,让人们看到“星星之火”的希望所在。

技术壁垒森严 自主变速器的十年突围路
全球鹰GC7开启6AT普及风暴
第五届本田节能竞技大赛举行
桂电“路通行”先拔头筹
奔驰在华打造“最强”汽车商学院
CT200h上位 雷克萨斯押宝混合动力
新凯美瑞的变与不变
如何实现无缝对接
第四届中国进口汽车评选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