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读书·青春·使命”

全军青年读书活动精彩纷呈

军文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总政青年局提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8日   09 版)

    在展示交流现场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本报记者 赵青摄

    国防科大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五大队四队在学员中倡导在阅读中提升人文品位

    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学员参加“东盟10+1”高级学者论坛

    75140部队官兵在交流学习心得

    沈阳军区某装甲旅的共青团理论业校也被搬到展示舞台上了

    本报记者 赵青摄

    66157部队组织官兵加强信息化知识学习

    主持人在展示现场对总参某研究所总工程师于全、国防大学教授卢周来、总装某基地“士官高工”马金永进行访谈 岱天荣摄

    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官兵结对子学习民族语语言

    71262部队营区里随处都能看到官兵们读书学习的身影

    书香军营满园春,绿色方阵育英才。近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开展“勤奋学习、岗位成才”读书活动,竞相学习、竞相成才的读书热潮持续兴起,有力地促进了官兵全面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11月11日,总政治部在北京举行了“读书·青春·使命”——全军青年读书活动展示交流。

    在这些年持续开展的读书活动中,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高度重视,总政先后两次专门下发通知,对读书活动作出部署要求,采取举办向基层官兵赠书仪式,并组织“读书点亮青春”网上嘉宾访谈、读书知识竞赛、学习成才标兵基层行等方式,持续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在读书活动中,各级积极适应青年官兵特点、满足青年官兵的求知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海军、南京军区和武警部队依托蓝网工程、东线青年网、武警政工网,开设新书导航、电子书屋、读者知音等50多个读书频道,及时提供快捷咨询和服务。空军、北京军区一些部队依托局域网、闭路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设“我的读书故事”征文、“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等互动栏目,创造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总政依托全军政工网,开设动态信息、经验做法、读书论坛等8个绿色园地,充分展示全军读书活动成果。

    为了激发青年官兵的读书兴趣,广州军区组织开展“感动接力”图书漂流活动,号召官兵将附有读书感言的藏书拿出来,引导大家在参与荐书、借书、换书活动中分享阅读快乐。兰州、成都军区一些基层单位举办的“军营书简”广播朗诵也颇受青年官兵青睐,这个节目经常广播一些经典名著,吸引官兵利用课余饭后“听读”,帮助大家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为解决基层图书老旧、数量偏少等问题,沈阳军区定期开展“百种图书下基层”活动。

    与驻地开展文化共建、读书联谊等活动,是一些部队在读书活动中探索的新途径。总后、总装部队和军科、国防大学、国防科大还专门邀请驻地的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到军营举办“名家书场”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官兵阅读水平。济南军区一些基层单位还广泛借助地方图书资源,及时为官兵提供各种优秀书刊。

    为了使读书活动能持续开展,各级政治机关和共青团组织坚持边开展、边总结、边完善,积极探索把读书活动引向深入并能持久的制度机制。总参、二炮部队就把读书活动纳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建设学习型党团组织,坚持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检验成效。各部队坚持把表彰读书学习先进典型与“双争”评比挂钩、与官兵成长进步挂钩,优先考虑读书学习先进典型考学提干、入党入团、选取士官和送学深造,进一步强化靠学习进步、靠素质立身的自觉意识。

    全军各大单位普遍设立学习成才和读书活动基金,通过奖励读书学习先进典型,促进形成了读书受益、学习光荣的鲜明导向。

全军青年读书活动精彩纷呈
美军空海一体战矛头指谁
日本自卫队这次演习当引起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