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空海一体战矛头指谁

党恩成 李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8日   09 版)

    美国国防部传言网11月9日报道,五角大楼将新建一个由4个军种共计15人组成的司局级办公室,以便将陆军纳入“空海一体战”作战行动中,并进行联合管理。目前,该办公室名称暂定为:新空海战办公室或新联合军力办公室。“空海一体战”最初只包括海军和空军,现在却将陆军纳入其中,美军此举背后有其深刻背景。

    应对多元作战对象

    2010年5月,美国一家独立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公布了两份对华战略报告,其核心内容是通过实施“空海一体战”,遏制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能力。报告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对美国构成了重大威胁。为此,报告构想了如何对中国大陆纵深关键设施实施空中和导弹攻击,还设想了发展新一代小型航母以及具有一小时全球打击能力的常规导弹系统。随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一次讲话时,正式提出了“空海一体战”概念。

    “空海一体战”是二战以来美军抛出的唯一一套专门针对解放军的作战理论和构想。构想确立后,美军迅速把关注的重心放在以中国为主要对手的西太平洋地区,按照“空海一体战”的要求,着手准备一场地地道道的正规战。然而,利比亚战争的实践表明,美国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不仅要对付作战体系完善的大国,而且还面临着对濒海中小国家使用武力的问题。对这些中小国家作战,不仅频率很高,而且影响也很大。反观利比亚战争,之所以打了7个月才击毙卡扎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约的侦察情报和数据链系统,与利反政府武装不能有效协调,大大延缓了作战进程。这使美军更加深刻认识到,“空海一体战”要有效指导未来一个时期的美军作战,必须拓展作战对象,充分发挥陆军在作战中的作用,提高美军的整体作战效能。为此,有必要吸纳陆军加入到“空海一体战”的构建和实施之中,使美国各军种实现多种形式的组合。

    维护陆军军种利益

    “空海一体战”突出了美国空军和海军的绝对地位,对陆军在“空海一体战”中的地位作用只字未提,这是美国陆军极不愿意看到的。

    长期以来,美国陆、海、空及海军陆战队四大军种均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军种文化。为保持资源竞争优势和本军种在国家军事战略中的地位,各军种往往站在自己的立场处理问题和维护本军种利益,因而,这些军种文化具有一定的排他性;长期的宣传教育,使得美国军官对本军种的认同感较深,甚至有“唯我独尊”的倾向。比如,早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军就开始发展指挥自动化系统,并要求各军种搞好协作。但是,由于各军种都拥有独立的作战计划和条令,并形成了固有的作战和指挥方式。在建设过程中,各军种都以此为由,突出本军种的特殊性,自成一体,谁也不愿妥协。最后,搞出来的系统不能互联互通,“烟囱林立”,严重制约了联合作战效能的发挥。后来,美国不得不投入巨资改建、甚至重新建设指挥自动化系统。直到现在,各军种仍不愿意过早放弃已有的系统,仍有一些系统不能实现联合作战中的信息共享。

    在此背景下,美国却将“空海一体战”视为其控制全球海洋及濒海地区的战争支柱理论,负责“空海一体战”总体规划的空海战办公室还具有引领和推动美军武器装备项目采购和发展的功能。空军轰炸机、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舰艇的采购项目就是根据“空海一体战”的要求确定的。显然,美国陆军也想在其中分得“一杯羹”,希望借此推动陆军新武器装备的采购。目前,“空海一体战”虽然还处于研发阶段,海军陆战队就已经加入其中,成为“空海一体战”事实上的组成力量。而美国空军和海军又极力争夺“空海一体战”的主导权。美国陆军自然也不甘坐“冷板凳”,所以,积极要求加入到“空海一体战”中。

    不断完善“空海一体战”

    “空海一体战”是世界军事史上第一种有可能将现代作战空间制权理论发挥到极致的构想。其实质是构建一个以天基系统为核心,由天基平台、空基平台和海基平台等构成的多层次立体作战体系,在全维空间内加速实现各种作战力量的有效融合和作战综合集成,与作战对手进行全维空间的全面交战。为此,必须根据作战对象的特点,加强各军种信息作战系统的紧密耦合。美军在“空海一体战”中也提出,实施“空海一体战”,必须打造全维全纵深打击系统等多种作战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对中国等濒海国家的内陆目标进行打击。然而,要实施全维作战,特别是对内陆目标的打击,仅靠空军和海军力量是有一定局限性的。许多陆上作战行动,仍然离不开陆军。因此,实施“空海一体战”,不仅需要空军和海军的紧密联合,也需要包括陆军在内的各军种紧密耦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使“空海一体战”变得更加完善。

    实际上,美国对陆军加入“空海一体战”是早有预想的。2010年初,“空海一体战”的初始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应加入“空海一体战”。四个军种都应该参与“空海一体战”概念的创造工作。只是由于各军种间的合作本身也一直是一种挑战,所以,最初阶段应重点突出空军和海军的联合。经过一年多的“空海一体战”概念开发,以及技术上的不断进步,特别是美国陆军第一军司令部已经从美国本土华盛顿州迁至日本,使太平洋司令部的指挥与控制能力得到加强之后,美军认为将陆军纳入“空海一体战”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

    作战理论尽快落实

    作战理论是为战争实践服务的。尽管美国由于担心中国的强烈反应而推迟了“空海一体战”计划的实施进度,但人们相信,美国迟早会把这一理论变成现实。

    日前,美国已经决定向澳大利亚派遣500~10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这些部队将进驻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港的罗伯逊军事基地。这是美军战斗部队首次正式驻军澳大利亚,被外界认为是落实“空海一体战”的实际步骤之一,也是构建“空海一体战”的重要一环。这说明,作为与海军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海军陆战队,事实上已经成为“空海一体战”的重要构成力量之一。而将陆军纳入“空海一体战”办公室,则可以更好地统筹各种作战力量及作战行动,有利于更好、更快地进行“空海一体战”各方面的准备和付诸实施。

    另外,将美国陆军纳入“空海一体战”中,还可以打着提升美军联合作战能力的幌子,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国对这一作战构想的强烈反应,缓和中美关系。这将为“空海一体战”的付诸实施赢得有利的外部环境。

    牵引美军发展建设

    美军之所以提出“空海一体战”,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作战概念创新,牵引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进一步发展。从这种意义上讲,“空海一体战”不仅是一种作战构想,而且是一个牵引军队建设的新理论。

    为打赢“空海一体战”,美军正在逐渐放缓传统武器技术的研发,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未来武器技术的发展上,以便继续保持其在武器技术方面的全面垄断优势。美军计划按照“空海一体战”的要求,发展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X-47B无人驾驶隐形战斗机、EA-18G“黑鲈”改进型电子战攻击机等先进武器装备。同时,全面提高其海空军装备的通用化和多功能化水平,发展综合型作战平台和装备,特别是大力发展适用于多种作战平台的精确制导武器。美军还将研制新型战术数据链,以打破各种数据链和信息系统间的壁垒,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美军各军种传感器与通讯设备不兼容的状况,提高联合作战信息共享水平。将陆军纳入“空海一体战”中,可以使整个美军通用化装备及信息系统真正实现各个军种的兼容和融合,真正消除军种壁垒,使美军各个军种都得到全面发展、共同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各军种作战能力的一体化进程。

    当前和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国际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毁伤性武器的扩散依然是美国面临的现实威胁,这些威胁将消耗美国的部分国防资源。为对付现实威胁,2010年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特别指出,要购买有用、价格适中、真正需要的武器。美国停止生产F-22战斗机,调整DDG-1000型驱逐舰等武器装备的采购,就是为了“平衡”现实需要与未来发展之间的矛盾。尽管“空海一体战”被认为是一种节约成本的海空合作模式,但美国分析家马克·津格却指出,发展各种空海军新的武器作战平台“将需要花费数十年的预算开支”。而陆军所需武器装备的费用却相对低廉。将陆军纳入“空海一体战”,有利于通过对各军种的联合管理,统筹协调美军发展建设,更加节省联合作战成本,始终保持美军整体作战能力的领先地位。

    对中国威胁更大

    美国将陆军纳入“空海一体战”后,必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这不仅会加强美军各军种间的有机协调,进一步提升美军联合作战能力,而且将使濒海国家、尤其是中国面临更大威胁。

    许多专家认为,陆军加入“空海一体战”后,并不意味着“空海一体战”的本质发生了变化。实施“空海一体战”的主体仍然是美国空军和海军,陆军在“空海一体战”中的作用是有限的。在“空海一体战”的大框架下,陆军的作战行动将主要体现在实施末端反导、特种侦察、特种引导和破袭等具有“四两拨千斤”性质的特定任务上,而不是由陆军代替空军和海军去完成对纵深目标和力量的打击任务。从这种意义上讲,似乎美国陆军的加入对中国的威胁程度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

    然而,如果从深层次上看,陆军加入到“空海一体战”之后,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运用武力的途径和方式更多了,对中国的打击能力将显著增强。美国可以根据“空海一体战”的构想和作战计划,迅速在西太平洋地区实施各种作战力量的投送,提高其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还可在战术层面上针对西太平洋地区、特别是解放军的作战行动特点,引导美国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联合作战全维行动计划和实施整体作战行动。

    当美国空军和海军对中国腹地目标实施攻击时,有了陆军的配合,其作战规模将会更大,打击精度将会更高,破坏力也会更强。而且,空军和海军的防区外攻击与陆军的近距离打击和特种支援相配合,将使我防御难度更大,作战体系更易遭严重破坏。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不断探索克敌制胜的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全军青年读书活动精彩纷呈
美军空海一体战矛头指谁
日本自卫队这次演习当引起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