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科大本科生机器人制作走向实用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3日   03 版)

    本报讯 (杨保国  记者王磊)擦玻璃,做早餐,为病人端茶倒水,到超市购物,导盲……这是近日中国科技大学第十一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上的一个个精彩场面,由该校本科生组成的52支队伍表演了各自的拿手绝活。

    自2001年以来,中国科大已成功举办了十届RoboGame活动周。今年的机器人大赛分为家庭服务机器人和杂技表演机器人两个主题。家庭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够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为人类提供至少一种服务。杂技表演机器人主要通过机器人模仿人类进行杂技表演,来体现其观赏性、智能性及自动控制技术等。

    据介绍,这次比赛主题改为家庭服务机器人和杂技机器人,主要考虑的是机器人最终要走向实用化。杂技机器人主要是引导大学生在技术上有更大的创新。

    比赛中,同学们展现了很强的创造力。有的机器人可以识别队员的挥手、抬腿等肢体语言,采用超声波定位跟随队员;有的机器人可以烧汤、炒菜;有的机器人可以端水、按摩;有的机器人可以在婴儿啼哭时摇摇篮、尿床时大喊“尿床了,快来啊!”

    据悉,从设计、购买加工零部件、软件编程,到组装、外部装饰等,这些机器人完全由大一、大二的本科生利用课余和暑假时间自主完成,历时4个多月。

一位大学老校长眼中的教授贫富
社会各界热议“大学教授苦乐不均”
中国科大本科生机器人制作走向实用化
图片新闻
无偿献血怎么变成了高价卖血
跨国企业漏油,中巴处置何以迥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