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政治挂历”为俄罗斯杜马选举暖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4日   04 版)

    岁末年初,挂历正在成为莫斯科各大书店和超市的热销商品。时逢大选前夜,但政治还远未受到俄罗斯普通百姓的特别关注。不过,有人竟把“政治”与“挂历”撮合到一起,搞出一个新时尚——“政治挂历”,以此来提高民众对选举的关注度。

    政坛新时尚:挂历闯进选战

    俄罗斯的网络上和现实生活中近来冒出不少“政治挂历”,为略显平淡的杜马选战添加了些许喜剧感和趣味性。

    这些挂历有的明码标价出售,有的只是作为纪念品赠送朋友;有的是亲政府的社会团体专门印制的,有的是深资艺术家个人闭门创作的;有的用小丑形象专门挖苦和讽刺反对派,有的则以诙谐方式暗讽、调侃当权者。

    《消息报》日前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在进行‘政治挂历大战’。漫画和小纪念品成为此次杜马选举前的一大时尚……除了传统的选前宣传、攻讦之外,参选各派政治势力也在小纪念品的创意上下足了功夫。这不仅可以尽可能多地争取选民,还可以带来不菲的收入。”

    执政党嫡系率先恶搞反对派

    今年的政治挂历首创于10月下旬。统一俄罗斯党下属的“青年近卫军”组织的宣传部设计、印制了《2012——未来的政治挂历》。

    记者发现,这本挂历的封面颇具美国大片《2012》的电影海报风格。封面正中大大的“2012”上方,写着一行小字——“谁将靠边站”。整本挂历以政治漫画的形式把俄罗斯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所有反对派领导人用小丑形象涮了个遍。

    这本挂历的首页是2011年12月的画面。画面上,落魄的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正寒酸地坐在国家杜马门口的台阶上,面前摆着一个乞讨用的杯子和零散的钱,旁边的一张破纸上写着“向那些进不去的人施舍吧,以免他们会完全消失”。

    2012年1月的画面是“青年近卫军”的领导人和同伴站在高处,一起向俄体制外反对派代表涅姆佐夫、卡西亚诺夫等人扔雪球,下面写着“新的一年里没有政治破产者的位置”。

    2012年4月的画面从左至右依次是正义事业党前领导人普罗霍洛夫、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的卡通形象。他们背后是车辙和飞扬的尘土,脚下是凌乱的马戏团道具。下面的一行字是“马戏团走了,小丑们却留下了”。

    2012年5月的画面是穿戴入时的久加诺夫站在高档别墅前,下面写着“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2012年10月的画面上,戴着粗粗的金项链的日里诺夫斯基站在高级游艇前,下面写着:“我为了穷人!我为了俄罗斯族人!”

    “青年近卫军”新闻处负责人亚宁娜·谢尔盖耶娃透露说,此挂历第一批印刷量为500份,不是“宣传品”而是“赠品”——打算以纪念品的形式在本组织各成员、统俄党杜马代表和朋友之间分发。

    对于这本挂历,入画的各位主人公反应不一。

    俄共杜马议员鲁斯兰·戈斯季耶夫称之为“拙劣、愚蠢”。他说:“关于久加诺夫很有钱并且在古巴拥有酒店的说法,很早以前就已流传。人们已经查了上千次了,但却无法确认传言的真实性。”

    自民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的儿子、自民党在国家杜马的党团主席伊戈尔·列别杰夫表现得“十分豁达”。他说:“这本漫画挂历只是胡说八道。它不会破坏我们在公众心中的形象。他们骂我们越狠,对我们就越有好处!”

    体制外反对派代表叶夫根尼·奇里科夫说:“我看不上他们的描画水平。希望他们以后能找到更有天赋的艺术家来画我们。”

    另一位反对派代表亚申批评说:“这不是政治。这是对人的一种庸俗的不尊重……”

    总统总理富豪都被幽默一道

    就在执政党的嫡系组织推出挂历嘲讽反对派之际,莫斯科市的艺术家安德烈·布达耶夫近日也推出两本政治幽默挂历:《苦役——2012》和《流浪者——2012》。

    布达耶夫在这两本挂历中把漫画与政坛中主要人物的头像相拼接,描述出他眼中的一幅幅政坛“众生相”。

    《流浪者——2012》中的3月题为“国家计划”。画中人物都穿着中世纪的大长袍,分成左右两拨。左边一拨以普京的形象为首,右边一拨以梅德韦杰夫的形象为首。画中的“普京”右手高举足球运动员的小雕像,似乎在强调要办好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画中的“梅德韦杰夫”面前则摆着一个苹果笔记本电脑,似乎在呼吁“现代化”的重要性。

    《流浪者——2012》7月的画面中,俄罗斯寡头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只穿着白色的小三角裤,无奈地站在河岸望着前方。他的正对面是中世纪村妇打扮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右手举着一个酒杯,似乎正向阿布拉莫维奇敬酒。阿布拉莫维奇身后是他不久前刚在德国造好的巨型豪华游艇,游艇边是阿布拉莫维奇的女友在微笑着戏水。

    《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称,布达耶夫近些年来一直从事政治幽默画创作,而他作品的主人公中很少有人会因此生气。有些被他画过的人还直接向他订货,把画有自己的幽默画送给好朋友。

    布达耶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之所以把一本挂历起名为《苦役——2012》,是因为普京总理曾说过他自己像做苦役的奴隶一样在工作。”

    布达耶夫说:“日里诺夫斯基、卢日科夫、亚夫林斯基等人都参加过自己的政治幽默画的画展,卢日科夫还对我说:‘没有幽默感的政治家在政治上是不会有所作为的。’此外,我每年都向久加诺夫送上我创作的挂历。我相信,其他政治家办公室的墙上很可能也有我的挂历——当然不会在最显著的位置上。他们会偷偷弄到我创作的挂历,悄悄地挂在自己的房间里,在没人时好好欣赏并时不时地被逗乐。”

    重大腐败事件也上了挂历

    除了这两种挂历之外,民间反腐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利内还制作了一本“专题反腐挂历”。挂历的每一页都描述了一起在民间和媒体热议许久,但官方并未启动司法程序处置的国内重大腐败事件。

    这本挂历售价400卢布。据知情者说,这仅仅是成本价,挂历的制作方并不想借此谋利,出售挂历所得收入将投入挂历的扩大发行和继续推行民间反腐活动。

    其实,今年4月,亲克里姆林宫的青年组织“纳什”就制作过一本主题为“性反对腐败、爱反对邪恶”性感挂历,旨在配合政府的反腐宣传。该挂历的制作方还发起一场名为“白围裙”的反腐行动,组织数万青年人参加反腐败示威活动。

    普京早被火辣辣地烧过一回

    俄罗斯近两年已多次出现过“政治挂历”。

    2010年10月,在普京58岁生日之际,国立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的美女大学生们专门拍摄并印制了一本性感挂历,作为给普京的生日礼物。挂历上除了火辣的美女像之外,还题有一系列热辣的留言,如“我们不需要章鱼,我们需要您”,“森林大火已被扑灭,而我还在燃烧”,“我们爱您”,“如果不是您,还会有谁”,“您是最棒的”,“我想单独祝福你,给我打电话89251591728”……

    这本“挺普”的美女挂历当时在莫斯科各连锁超市出售,据悉总发行量达十几万。

    政治幽默正从地下走上台面

    幽默诙谐、冷嘲热讽是俄罗斯人的一大性格特征,也是俄罗斯文化和历史沉淀的体现。

    苏联时代的半个多世纪时间里,无数俄罗斯人都能随口讲出与时俱进的种种政治笑话。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喜剧电视节目的“尺度”曾十分宽,以政治讽刺题材著称的《木偶》电视节目,对时任总统叶利钦的调侃是一点儿面子都不给,叶利钦对此也并不太在意。

    但其后曾风靡一时的两档电视节目《卡通名人传》和《木偶》,却先后因丑化国家领导人形象而停播。

    虽然政治人物成为了俄罗斯娱乐节目的“雷区”,但各式各样的政治笑话在坊间却一直未曾断绝。

    最近这两年元旦,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都播出了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卡通形象的动画短片。两人用类似说唱的方式回顾过去一年,历数国内外大事,再祝大家新年快乐。这种幽默而现代的方式为枯燥沉闷的政治带来一阵清新气息,也暗示着俄罗斯的政治幽默正悄然从地下走上台面。

    本报莫斯科11月23日电

“政治挂历”为俄罗斯杜马选举暖场
“超级委员会”折戟超级难题
美国民众痛斥政客误国害民
图片新闻
一汽马自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