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级委员会”折戟超级难题
美国民众痛斥政客误国害民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4日   04 版)

    感恩节将至,美国百姓需要感谢的人可能很多,但肯定不包括美国国会的两党议员们。在国会 “超级委员会”宣布未能就削减债务计划达成一致后,美国民众对两党“死拼选举,罔顾民生”的不作为表现已经失望和愤怒至极。

    党争不顾国难 民众群情鼎沸

    美国国会负责制定具体减赤计划的“超级委员会”21日宣布,鉴于民主、共和两党在增税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该委员会原定于感恩节前提交减赤草案的努力宣告失败。

    这一消息导致欧美股市应声大跌,也给民众对国会、政客的不满情绪火上浇油。

    根据盖洛普公司2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54%的受访者认为两党议员应该在税收、开支和债务等敏感问题上达成妥协,以便尽早出台减债计划。超过55%的民众认为两党均应为“超级委员会”的失败承担责任,其中多数人认为共和党应负主要责任。

    与此同时,过半数的美国人严重质疑国会解决当前美国所面临危机的能力。

    美国政界学界慨叹,华盛顿错失了一次使国家重归财政可持续道路的黄金机遇。“超级委员会”的溃败,体现的是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在治国经济理念上的巨大差异。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说:“共和党和民主党有着不同的优先政策。他们根本就生活在不同的精神和道德宇宙。”

    而在总统大选渐近的背景下,两党在削减赤字这一国之大事上再度表现出党派利益超越国家利益的做法,难免令美国民众深感失望。

    民众满意度9% 国会威信扫地

    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年增长率为2%,比最初预计的数字低0.5个百分点,而失业率仍在9%左右的高位徘徊。种种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依然缓慢且乏力。

    盖洛普民调专家杰夫·琼斯表示,民众对国会的不信任度已达到历史低位,更多的负面消息只会加重这种失望和愤怒情绪。

    民调显示,国会在民众中的满意度今年持续下滑,目前仅有9%的民众对国会表现感到满意,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

    占美国人口大多数的中产阶级,对国会议员们一再从党派立场出发进行无意义的争斗已经感到厌倦。一些愤怒的民众表示:“他们都应该被撤换,一个也不留。”

    一些人则对美国政治体制丧失了信心。

    “占领”重聚人气 蓄势转战首都

    参与“占领休斯敦”运动的抗议者多尔说:“我们投票选出了这些议员。但他们一进华盛顿就成了这个庞大官僚体系的一部分,根本没有合作精神。美国人民最终要为这些政治游戏付出惨重代价。”

    广大民众的失望和不满情绪也成为“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催化剂。

    22日,约100名抗议者经过长途跋涉抵达首都华盛顿,其中包括21名来自纽约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成员。他们是在9日纽约警方清理祖科蒂公园之前从曼哈顿动身出发的,经过近400公里的徒步行走来到了华盛顿。他们的目标,是要让国会山听到美国人民反对“经济不平等”的呐喊。

    21岁的麦克·基布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要一直向前,即使走到双脚磨破也绝不退却。”

    随着各地政府和警方的“清场”及抗议浪潮的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占领华尔街” 运动应该更多地把目标从华尔街转向华盛顿。

    从纽约一路走到华盛顿的卡特说:“人民一直期待着这场运动……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一起讨论我们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政府,而不是如何修复这个政府。”

    本报华盛顿11月23日电

“政治挂历”为俄罗斯杜马选举暖场
“超级委员会”折戟超级难题
美国民众痛斥政客误国害民
图片新闻
一汽马自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