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道德坐标

衢州“最美老师”救下学生一家三口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4日   02 版)

    11月22日,浙江衢州市衢江区第四小学教师陈霞(右)在辅导被救的六(2)班学生翁进城(左)。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开栏的话

    在社会文明发展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可喜变化发生在我们身边,无数真实的故事,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为记录真实、留下感动,从今天起,本报开设“道德坐标”专栏,通过一些看似普通、寻常的小事,展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以弘扬真善美,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道德风尚,营造和谐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

    如果没有3位80后老师的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一场悲剧在所难免。如今,“最美老师”救下3条人命的故事,已传遍浙江衢州,感动了无数市民。11月22日,中共浙江省衢州市委、市政府举办衢州市“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宣布《衢州市委关于向“最美教师”陈霞、姜文、江忠红同志学习的决定》。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11月10日7时50分,衢州市衢江区第四小学六(2)班班主任陈霞照例“晨检”,发现学生翁进城的位子空着,同学们都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想到翁进城的弟弟翁明冲就在隔壁六(1)班,陈霞就急忙跑去想询问情况。没想到,六(1)班班主任姜文也在找翁明冲,他也没来上学。两位班主任赶紧给孩子家长姚慧芬打电话,但对方手机欠费停机。

    当天,陈霞、姜文的课都是第一节,但由于觉得不太正常,两位班主任很快与其他老师调好课,又叫上了体育老师江忠红,一起开车去翁进城、翁明冲姐弟俩的住处。

    在姐弟俩的家, 3位老师发现家门紧锁。他们敲了很久,大声喊着学生的名字,房内始终没有回应。

    “难道一家人都外出了?”想起姐弟俩的母亲姚慧芬在衢州市区大润发超市内的“东方骆驼”服装店打工,3位老师又决定到那里看看。为了让可能外出的姐弟俩回来后知道老师找过他们,3位老师又写了字条贴在门上,并留下电话号码。

    赶到姚慧芬上班的地方后,老师们发现,姚慧芬打工的服装店店长夏肖艳也正急着找姚慧芬——因为姚慧芬必须7时15分到店里开门。

    “是不是出事了?”4个人的心忐忑不安。因为夏肖艳对姚慧芬家比较熟悉,他们决定,夏肖艳再前往姚慧芬家打探情况;老师们则负责联系姚慧芬。

    打电话还是停机,他们就近找了充值点给手机充了值。电话通了,但始终没人接。一遍又一遍,姜文和陈霞反复给姚慧芬打电话,15分钟后,电话终于通了,电话那头的姚慧芬发出了微弱而又模糊的“啊啊”声。

    3位老师的心被揪起来了。姜文焦急地对着手机大声喊叫:“你在哪里?你在哪里……”电话里又传出了断断续续的微弱声音:“我们在家,起不来……孩子也起不来……”不一会儿,电话又断了。

    老师们赶紧打电话把情况告诉夏肖艳。夏肖艳说已经联系上姚慧芬的弟弟,他们正在赶来。夏肖艳赶到姚慧芬的住处后,发现她的电瓶车还在楼下,夏肖艳想踢开门,但踢不开。此时,她想到姚慧芬的弟弟就在附近,于是通过电话联系上他。姚的弟弟急忙赶到,一边喊一边敲门。这时,才有个老人(姚慧芬母亲)出来开门。他们走进门后发现,姚慧芬母子3人昏倒在房间里,床上都是呕吐物。

    大家立即将3人送到衢州市人民医院抢救,此时已是上午9点多。医生告诉他们,姚慧芬母子属一氧化碳中毒,如再晚半个小时,他们的生命可能就无法挽回了。

    原来,姚慧芬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与女儿住在一起。由于经常忘记关煤炉,为防止出事,姚慧芬一到晚上就将煤炉拎进房间。平时她都是开窗睡觉,但前一天晚上因为实在太困,便忘了开窗。

    姚慧芬母子3人被救的故事很快就在衢州传开了,衢州新闻网与此有关的帖子,受到许多网友的追捧,几位老师被称为“最美老师”。

    网友“平静如水滴”说,这一家3口真的很幸运,是有责任心的老师制止了一个悲剧的上演。从跌倒老人无人敢扶,到惨遭碾轧、无人及时施救的“小悦悦”事件,折射出很多人冷漠的心理,“衢州这些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老师,无疑是‘初冬的暖阳’。”

    “在整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中止都有可能造成悲剧的发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的范老师说,3位老师一直追问到底的精神令人感动。

    经过抢救,姚慧芬一家3口都保住了性命,两个孩子如今也已正常上课。回想当时的一幕,姚慧芬十分感激:“如果没有老师上门,就可能没了我们一家3口!”

    也有不少人好奇:几位老师对姐弟俩的情况怎么这么熟悉?原来,在衢江四小,为了尽可能多地了解、掌握学生的信息,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份特殊的“十大知晓”档案,档案里有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成员、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上下学线路等10大类30多项情况,要求老师知晓熟悉。

    “我们做的只是作为一个老师、一个班主任应尽的职责。”谈起当天的事,姜文老师说,换了学校其他老师,相信也会这么做。

刘恒亮:跟时间赛跑的生命卫士
百名校媒主编新媒体训练营集训
辽宁:县以上团组织全部开通微博
天津启动共青团服务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
北京大学生村官再就业率连续三年逾92%
杭州:千余卖家淘宝总部抗议
胡锦涛就发展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提出5点建议
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意见”
切实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
兵味十足的“眼镜硕士”
衢州“最美老师”救下学生一家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