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团中央举办全国乡镇、街道团委干部培训班

陆昊强调:加强层级化和非层级化组织覆盖,创新传播
真理的载体和路径,全力支持乡镇、街道团的建设和工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5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李立红)11月23日,团中央举办全国乡镇、街道团委干部培训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培训班并为乡镇、街道团干部授课。陆昊强调,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全力支持乡镇、街道团的建设和工作,加强层级化和非层级化组织覆盖,使团的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创新传播真理的载体和路径,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

    陆昊强调,各级团干部要深刻认识共青团组织。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具有鲜明的思想性、政治性的一面,也有群众性、社会性的一面。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要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带领广大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同时,也必须要努力融在广大青年之中,以实现自身重要的组织价值。当前,共青团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在于共青团如何更好地融入广大青年,进而产生组织应有的活力。团十六大以来的大量调研表明,乡镇、街道团的工作力量薄弱,组织机制不健全,工作资源匮乏,组织活力不足。这些问题导致乡镇、街道团的组织和功能极度弱化,团的组织体系在最直接面向广大青年的关键环节上发生中断,团的工作难以有力推进,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被迫退到县区一级。

    陆昊强调,为了实现团的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必须抓住“两条主线”和“三个关键”。一条主线是继续强化层级化的组织载体,要在守住县级团组织目前作为“桥头堡”的基础上,下决心争取再用两年时间把共青团组织和工作面向基层的“桥头堡”推向乡镇一级。第二条主线是大力推进非层级化的组织载体。运用市场、情感、兴趣爱好等社会机理,运用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方式,加强具有群众性、社会性的非层级化的组织载体建设,大力推进外出务工青年驻外团工委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团建、青年自组织团建、网络团建、青年兴趣组织团建等工作,以各种非层级化的组织形式实现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多领域、多渠道覆盖。团的领导机关要全力支持乡镇、街道团的工作,在制度保障、工作内容设计、干部配备三个关键环节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一要在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取得突破的基础上,多方筹措基本的工作经费,给予人力的支持,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二要凝聚全团的智慧和创造对乡镇、街道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形成工作菜单加以推广。三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团干部的正面培养、介入选拔、倒逼淘汰等机制建设,建设一支能够适应乡镇、街道共青团工作要求的编制内外相结合、体制内外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

    陆昊强调,为了实现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群体青年,必须重视实现影响的路径、载体和形式。做好对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既要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又要看到感情、艺术、时尚元素在真理传播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对青年传播真理过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能够影响人的行动的逻辑有三条:一是信仰,二是利益,三是情感。要引导青年实现信仰、利益、情感之间的合理平衡,不能“唯利益化”。全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胆探索面向青年传播真理的载体和路径,扩大对广大青年的影响。

    陆昊指出,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牢牢抓住农村青年不甘于贫困落后现状的特点,旗帜鲜明地带领大家增收致富;要特别注意团建与党建在工作空间、工作内容、干部力量上的结合;要根据农村青年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大胆探索统筹城乡的团建模式;要大胆在协会和专业组织建团;要积极探索“村校联建”、“村企联建”、“村村联建”等有效的建团模式;要做好青年能人的工作。

    陆昊指出,做好街道社区共青团工作要抓住社区的基本功能,围绕安全性、便利性、健康性、娱乐性、互助性等功能开展工作;要争取党建带动,充分利用党建在社区形成的新成果;要积极探索社区内团组织的联建;要注重依托各类青年社团建立团组织;要适当关注部分政府青少年社会事务的转移。

    陆昊要求,包括新加入乡镇、街道团组织的同志在内的广大团干部,要传承和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具有理想主义的追求,富于锐意进取的精神,保持勤奋敬业的状态。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关心兼职团干部的成长发展,以提高人的才能为核心设计激励模式,给大家提供更多学习提高的机会。

    据悉,从2009年6月起,团中央开始推进以选配编制外兼职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旨在增强乡镇、街道团组织工作力量,拓宽联系青年渠道,丰富工作资源、载体和内容,发现培养青年人才。截至目前,全国90%以上的乡镇、街道完成了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通过编制内外相结合、体制内外相结合,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由过去的1名兼职团委书记调整为现在的包括1名兼职书记、3至5名兼职副书记在内的由9至21名委员组成的委员会,他们的身份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银行信贷员、农村致富能人和产业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人员、青年社团骨干、优秀青年农民工等。全国共有20多万各类优秀青年成为乡镇、街道的兼职团干部。

    培训班分电视电话会议培训和集中收看录像两个阶段进行。23日的电视电话会议培训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主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汪鸿雁分别就城市共青团工作和农村共青团工作授课。各省(区、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本省(区、市)参训人员授课。各省(区、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全体同志,市(地、州、盟)团委、县(市、区、旗)团委全体同志,全国所有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和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开展后新选配的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委员共约20万人分两阶段参加培训。

团中央举办全国乡镇、街道团委干部培训班
“两进三同”成共青团工作活水源头
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要公开招聘
百所一流高职院校共话校园文化建设
“婆家”抢着来“孩子”走得俏
上升通道宽广 社会方有希望
无人售卖的菜市
欢迎订阅《中青就业手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