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湖南城市学院:

“婆家”抢着来“孩子”走得俏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洪克非 通讯员 李建中 周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5日   01 版)

    对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何超来说,10月12日这天和往日无异。早晨,他照常起床、洗漱、出门上课,只不过,在上课前绕道到校园招聘会现场投了份简历。

    6小时后,何超接到通知,参加中铁五局建筑工程公司面试。面试结束后20分钟,他就拿到了offer。在湖南城市学院,像何超这样,在投简历当天就与用人单位签约并不是件新鲜事。

    “我还不是班上签约最早的。”何超说,“‘十一’放假回来大家就陆续找到工作了。到现在,班上43个人已经签了一大半。”

    最近3年,湖南城市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都超过95%,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截至日前,已有800多名2012届毕业生通过校内专场招聘会等渠道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像民工一样地实训

    问及顺利就业的经验体会,湖南城市学院的同学首先提到的都是专业实习、实训课。

    何超对一次实习经历印象深刻。那次,其他学校的同学可以在“监理”和“施工”两个岗位中自由选择,何超他们却被统一安排去做施工,每天要在工地上“摸爬滚打”10多个小时。

    “起初,我们对自己的‘民工’境遇特别不满,都给专业老师打电话发牢骚。老师就到工地上来看我们,给我们分析这个专业的特点,讲优秀校友的成长故事,让我们很受鼓舞。上个月参加中铁五局的招聘面试时,考官问了我很多关于施工细节的问题,我都能答上来。”何超说,平时总抱怨自己的专业学起来辛苦,现在终于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常常白天去实地考察,晚上回来做标书做到凌晨两点多。有一点点误差,老师就让我们重做,有时候一个标书要做十几遍。”从大三开始,学工程管理的曹伟伟就在专业老师的工作室进行实训。由于在工作室跟着老师做项目学会了用广联达软件,10月,他被学校推荐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广联达软件算量大赛,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11月初,湖南省建六公司来校招聘,曹伟伟凭借他能熟练运用广联达软件、曾独立完成某房地产项目预算的优势,赢得了考官的青睐,当场签订了就业协议。

    湖南城市学院对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重视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全校17个城市建设类专业共设立了200多个校外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配备了近100名由校内专兼职教师和校外知名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导师队伍。近100家校办企业和专业老师创办的工作室,每年容纳近1500名学生进行实践锻炼。

    由于毕业生“学得好”、“用得上”、“干得好”,许多用人单位常年定点到湖南城市学院“抢人”,“最晚的时候招聘会能开到深夜12点半。”湖南城市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雷存喜说,“有些单位到学生临毕业的4月才来,学生基本都签出去了,他们干脆提前预定下一年的毕业生。”

    起步从实地,目标在星空

    新疆石河子建筑规划设计院的向湘红清楚地记得,2007年11月一个“特别冷的雪天”,他正在施工现场工作,满身泥土。向湘红怎么也没想到,母校湖南城市学院的副校长范志超和就业办的老师们会“从天而降”。“又惊又喜又委屈”,向湘红眼睛一热,情不自禁流下泪来。

    因为工作环境过于艰苦,当时,向湘红和几个刚毕业不久的同学正有辞职的念头。见到不远千里来探望他们的母校领导和老师,向湘红实在不忍心让他们失望,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向湘红和同学们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疆的工作和生活,有几个同学还娶了美丽的维族女孩,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中铁大桥局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高颖对湖南城市学院毕业生的评价。11月4日晚上10点多,高颖还在湖南城市学院毕业生招聘室里忙碌。原本,今年大桥局在城院的招聘名额只有16人,可“优秀的毕业生实在太多了”,让高颖难以取舍。

    “10多年了,我们每年都到这里来招学生,因为这里的毕业生确实吃得苦、下得去、留得住。”高颖说。

    雷存喜介绍,自新生入学伊始,立体式就业指导就时刻伴随在他们身边。“学校的特色就是培养城市建设人才,就要面向一线。要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找准自己的定位,踏踏实实,不能好高骛远。”雷存喜介绍,学校将就业指导课设置为必修课,成立就业指导队伍,从大一开始指导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

    在全方位立体式就业指导下,湖南城市学院的毕业生志愿到基层工作、到边远地区工作、参加选调生考试和特岗教师考试等项目就业的数量逐年递增。近3年来,有5000多名毕业生投身基层,在中、西部地区扎根。

    走出去、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

    相比于许多学校“规范化、市场化”的招聘环节,高颖觉得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就像“回了家”:“茶喝完了立刻有人满上;空调开得太冷或太热,马上有人去调试;没有时间出去吃饭,他们担心盒饭不卫生,就让食堂特别现做送过来。每年,就业办的老师还会到公司进行调研访问,征求我们对专业教学、实践教学等的建议。”

    为了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湖南城市学院将“走出去”、“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走出去”开拓就业市场,参加湘商大会,走访用人单位,了解用人需求;将用人单位“请进来”,热情接待,全心服务;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飞信群等途径,及时发布就业信息,让毕业生人人有机会被“送出去”。

    3年来,湖南城市学院与中交建设集团、中核建设集团、中国铁建等20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邀请300余家用人单位到学校召开专场招聘会,每年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信息QQ群、手机短信发布就业信息逾万条,是当年毕业生总数和相应专业毕业生数的3~4倍。

    每年临近毕业时,当其他许多学校的毕业生还在东奔西走四处求职的时候,湖南城市学院的毕业生们基本都留在学校,找好工作的专心做毕业设计或者兴奋地筹备毕业旅行,没找好工作的则一门心思等着用人单位来学校要人。

    分管就业工作的副校长范志超说:“学生就是学校的孩子。帮助学生获得较强的就业能力、正确的就业观念、良好的就业机会,完全是学校的自家事。只有承担起为父为母的责任,为毕业生找个好‘婆家’,日后毕业生称我们一声‘母校’,我们才不会觉得心中有愧。”

团中央举办全国乡镇、街道团委干部培训班
“两进三同”成共青团工作活水源头
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要公开招聘
百所一流高职院校共话校园文化建设
“婆家”抢着来“孩子”走得俏
上升通道宽广 社会方有希望
无人售卖的菜市
欢迎订阅《中青就业手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