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欲做行业整合者

联想“喝酒”上瘾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高伟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30日   06 版)

    2011年11月29日,联想控股斥资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隆醉酒业”)87%的股份,正式入主乾隆醉酒业。据悉,此次收购主要涉及管理层及职工持股,对于剩下13%的国有股,联想控股不排除在适当的时机进一步收购的可能。

    今年6月,联想控股刚刚投资1.3亿元入股泸州老窖旗下湖南武陵酒业,以39%的持股比例成为武陵酒业第一大股东。之后不到半年,联想再次布局白酒产业,又饮一杯。

    对于IT起家的联想,有关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进军白酒行业,并非吃快餐,而是做实业。

    白酒行业量价齐升

    早在2009年,联想控股就宣布了新的发展战略,将版图扩展到包括酒业在内的多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善饮”的并非联想一家。各路资本染指白酒行业,已有10年时间。

    2001年,汉龙实业通过其控股上市公司四川金路集团将绵阳丰谷酒业收归旗下;涵盖矿业、化工、房地产等多个产业的新华联集团也与五粮液合作生产“金六福”;2008年10月,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与五粮液保健酒公司推出了黄金酒。

    而在河北,联想与乾隆醉联姻也非首例。2006年,河北宁纺集团在跨行业经营中迈出的第一步,就是收购宁晋泥坑酒业;2010年12月,巨力集团成功并购了河北刘伶醉酿酒总公司。

    各路资本纷纷进入白酒行业,究其原因,不外乎白酒行业利润丰厚。有专家甚至指出,中高端白酒价格的上涨幅度远大于CPI。

    作为筹建中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酒业控股公司总经理,路通承认:由于消费升级、价格上涨,导致整个行业量价齐升,并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一个阶段,这正是联想看好酒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路通认为,目前白酒已到了一个行业整合阶段,虽然没有啤酒那样猛烈,但很多力量和资金的进入,是很正常的。

    整合白酒“蓄谋已久”

    “目前白酒行业稍显浮躁。”11月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路通对此毫不讳言。但他强调,联想进入白酒行业绝不是“吃快餐”,而是要“做实业”。

    对于曾有媒体质疑,联想酒业团队不够专业,他解释说,团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其成员在白酒行业中已浸淫多年。记者了解到,路通本人在进入联想前,今年6月刚刚辞去了“金六福”执行董事。

    “对于联想而言,酒业板块是精心规划、重点打造、长期发展的。”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赵令欢也对媒体表示,投身白酒产业,正是联想看好这个行业,认为有机会做成优秀的企业,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他指出,目前中国白酒行业在快速发展,白酒产业已出现一些行业巨头。但从整体看,还有较大空间,特别是整合的空间。联想正是要联合区域品牌,通过植入联想经营理念,借助联想的资金和品牌影响力,经过整合,打造白酒行业的领导型企业。

    联想还将迎娶下一个“新娘”

    “除了酒的质量之外,联想有两件事是当仁不让的:一个是做品牌,一个是做渠道。”言及联想进入酒业的优势,赵令欢实话实说。

    据了解,被收购的乾隆醉酒业,其前身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承德下板城庆元亨烧酒作坊,酿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多项荣誉。

    路通告诉记者,这次合作中,联想方面最看重的正是乾隆醉酒业的品牌、历史底蕴、产品质量,口感上有自己的风格。“而其中首要的是历史底蕴和品牌。”他说。

    对此有专家分析说,历史底蕴等因素正是拥有高附加值的高端白酒的重要卖点。在新闻发布会上,乾隆醉的高端白酒也一并高调亮相。

    联想对酒业版图的构建,还远没有结束。路通说,对于目前国内成功的酒类企业,通常是“一白突出,多白优秀”,而这也是联想要借鉴的。

    武陵酒业、乾隆醉酒业属地域性品牌。赵令欢指出,联想不排除收购合适的全国性品牌。

    对于哪个白酒品牌将是联想迎娶的下一个“新娘”,路通守口如瓶,他只是笑着承认:一切还在运作中。

贵州:团干基层帮扶促山乡科学发展
联想“喝酒”上瘾
中央确定国家扶贫新标准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老挝
中国航母平台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
安徽涡阳发生丙肝聚集性疫情
我国约56%艾滋病感染者尚不知情
深圳查获生产非法光盘大案
儿童环保教育计划启动
丽水文化精品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