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

村级卫生室下月起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30日   07 版)

    本报郑州11月29日电(记者潘志贤)记者今天从河南省政府获悉,从12月1日起,全省村级卫生室全面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配备使用和零差率销售,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将被列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

    如果在村里看病拿药,比去乡镇卫生院还贵的话,那病人会觉得有点不正常。但河南省乡镇卫生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这样的现象在全省各地确实存在。为解决这些问题,河南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定,决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全省所有行政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由乡镇卫生院负责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即药品进价多少,就以该价格卖给患者。

    根据新规定,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将列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其收取的一般诊疗费和使用的基本药物纳入新农合支付范围。也就是说,今后在村卫生室看病拿药,也能予以报销。

    河南省提出,要尽快实现全省的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全覆盖,要求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每千人配置1~1.2名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

    根据河南省的设想,村级卫生室可以由乡村医生联办、个体举办,或由政府、集体、单位举办,经县级卫生部门批准后设立。河南省政府鼓励各地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城市退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在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村卫生室也能获得财政补助。省政府规定,按每1000个农业户籍人口每年补助村卫生室5000元,其中一半由省财政承担,另一半由省辖市、县(市、区)财政承担。

    河南省政府要求各地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完善乡村医生补偿和养老政策以及村卫生室建设等方面所需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专款专用,不得挤占和挪用。

    相关文章:

    同一种药,售价为何差近20倍

    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如何

同一种药,售价为何差近20倍
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如何
村级卫生室下月起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安顺市调查组称未发现第二名“拼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