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票子铁定是要毛的,一切抵抗都是小儿科。垫高了的物价高原,如何能削平回到过去?

齐唱《老鼠爱大米》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30日   10 版)

    每逢百年,顿生敬仰。比如1911年中国武昌起义的枪声,比如1917年俄罗斯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在下要讲的是一件小事,无关宏大,只是细微。

    百多年前美国密歇根州有一个小铁匠威灵顿·波特,整日辛劳终有收获,晚年有了自己的伐木公司、铁矿公司和运输船队。威灵顿要交班了,但六个子女七个孙儿似乎都不是这块料,家业交给他们,分分钟玩儿完。于是,威灵顿将家产变现1.1亿美元,交给律师保管,并立遗嘱:除给每个儿孙每人1万美元外,其他财产冻结起来,百年后再开封分配。2011年5月,威灵顿百年,他的遗产已增值为5亿美元,而儿孙们也个个出息,并不眼馋这点钱,于是决定成立基金支持创业,让威灵顿的精神代代相传。功德圆满,皆大欢喜。

    在下揣摩,如果这故事发生在咱这儿,可能会有N种结果。

    把亿万家产封起来?你疯了?即便没有二奶三娘争抢,六儿七孙也能扯你个七荤八素的,哪容得你个老头儿从容正寝。甭跟我讲孝道讲礼仪,更别提西方的个人权利神圣,在这个时候,全家老小都唱同一首歌《老鼠爱大米》,断容不得大好金银睡在别家炕头。

    老头儿把钱放律师那去了?就不怕把你个律师楼砸了?近百年前中国也有律师,比如施洋大律师,但结果是很悲惨的。如今遍寻中华大地,哪里有百年律所?也就是说,即使威灵顿找到个能干的律师,也没有百年律所能执行这百年遗嘱。

    甭说百年律所,咱这儿有几多百年企业?甚至百年老房?倒是有老外的建筑设计事务所来函叨叨,当年在中国盖的房子已经80年了,要当心喽。2004年联想、万科成立20周年,狠狠庆祝了一把。20年真的不容易,在柳传志、王石心里,他们算定自己创立的企业能有几个20年?

    威灵顿把钱交给了律所,律所聘请职业理财师打理,方能在百年中使1.1亿美元增值为5亿美元,但不知这100年来通胀几何,威灵顿遗产是否贬值?在咱这儿,同样有这个问题。今天的钱与30年前相比,值十分之一还是二十分之一?谁也说不清。钱放在哪能保值?银行?扯;股市?没瞧说绿就绿嘛;房子?响应号召房价下跌却另有烦恼心头起……

    票子铁定是要毛的,一切抵抗都是小儿科。眼下通胀似乎已越过顶端,有经济学家乐观预测明年CPI将降至2.8%。但这里指的是CPI增幅降至2.8%,这之前发出的票子,就像洪水,不,像裹着淤泥的洪水覆盖大地,水分可以被蒸发,但淤泥垫高了的物价高原,却如何削平回到过去?今天1块钱一根的冰棍如何回到5分钱?并且,经济要发展,要保持速度,于是新的洪水裹污泥又在涌来。你跑?往哪跑?全世界都洪水滔滔流动性泛滥,长江后浪推前浪,早晚要把威灵顿遗产打在沙滩上。

    票子既如此靠不住,那还是不变现的好,但这也有另外的麻烦。

    在咱这儿,如果威灵顿的产业继续运行,可能碰到资金紧张,告贷无门,行贿受贿,蹲进大牢;可能遇到政策变化,资源产业,环保升级,国进民退,兼并重组;钱放在房产上也不行,马上就要新增房产税,让你收益大减甚至入不敷出,如果不幸被拆迁,公共利益,立马让你的房产缩水到十分之一;最坏的结果是,忽然发现多年前你的灰色,第一桶金是怎么来的?有偷税漏税吧?此时,就只恨爹娘少生了两条腿。

    威灵顿遗产还有另一种出路,就是进入革命。进入有多种形式,最多的是被剥夺,比如大地主刘文彩。当然,也有主动进入的,把有限的个人财产投入到无限的革命事业中去。比如孙眉资助弟弟孙中山,但据说孙眉后来要官,显得不够高尚;比如章士钊募捐资助毛泽东,后来章家后人洪晃把老人的宅子还给了革命,清浊自分。

    让人感叹的是,百年前启动中国革命的是枪声,而震动俄罗斯革命的是炮声,那时候俄罗斯废除奴隶制才不过50年。枪与炮,这就是差距。只是,将来不管再有什么革命,最好不要枪,也不要炮。

张培刚的世纪传奇和半生遗憾
韩少功:挑粪桶的“韩爹”
齐唱《老鼠爱大米》
砸锅卖铁给动物拍纪录片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