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真问题不解决,假记者难绝迹

吴应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30日   02 版)

    曾几何时,山西假记者的猖獗闻名全国。如今,和山西一样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陕北,也成了假记者敲诈勒索的“重灾区”。许多假记者整天活动于陕北的矿区、乡村,屡屡敲诈得手。榆林市一个实行有效记者证免费放行政策的公路收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天之内,被检查的17名记者中只有3名是真记者。记者发现,这些假记者在陕北如鱼得水,很是“吃得开”,有的假记者竟能让警车开道,甚是威风。(《北京晨报》11月29日)

    假记者打着记者的幌子,四处寻找问题单位,以曝光、摆平相威胁,敲诈勒索,强拉广告,聚敛钱财,令人痛恨。对这些假记者施以重拳,严惩不怠,实在是太有必要了。但在笔者看来,如果只把炮口对准假记者猛轰,而不去寻找并解决假记者背后存在的真问题,那么假记者就会打而不绝。

    假记者背后到底有哪些真问题呢?首先是许多单位自身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领导心中有鬼。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要是这些单位不违法乱纪,不偷税漏税,不带病生产,假记者们还有机会下手吗?要是这些单位能正确对待问题,一旦被假记者盯上,能坦然承认错误,主动报告上级,迅速进行整改,不去遮遮掩掩,那又何惧假记者的敲诈勒索?

    其次是一些真记者存在着行为不检点的现象。假记者招摇撞骗为何如此轻车熟路,屡屡得手?还不是跟真记者学出来的,一些媒体的记者,利用“无冕之王”的身份,整日琢磨着如何赚钱,白手黑手全用上,富得流油,正是在他们的“示范”之下,假记者才越来越多,骗胆才越来越大,手段才越来越狠毒。

    最后是执法部门的工作存在明显的疏漏。假记者惯用的“隐瞒不报”、“帮忙摆平”等敛财手段,无不以监管部门的工作不到位为前提,倘若监管部门能洞察入微,任何蛛丝马迹都逃脱不了,那问题单位还会心存侥幸,寄希望于假记者来替自己“消灾”吗?

    如果不对“假记者”背后的这些“真问题”进行号脉、诊治,那么,漏洞面前,“假记者”就难以绝迹。

食品安全标准可以“被协调”吗
“免试招港生”与“免高考移民”
“勤劳致富”是农民最大的尊严
达到历史最高的扶贫资金有多安全
政府微博,民主参与比服务更重要
真问题不解决,假记者难绝迹
警惕校长蜕变成教育官僚
医生同样是“药品暴利”的受害者
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