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泥石流灾难后甘肃舟曲至今没有一起重大火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30日   03 版)

    本报讯(通讯员周宏平 记者张鹏)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消防总队获悉,“8·8”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一年多来,经过甘肃舟曲公安消防大队官兵的努力,灾区未发生一起重大火灾,无一人因火灾事故伤亡。

    据了解,自泥石流灾难发生以来,舟曲县政府在舟曲一中等地紧急设置了临时集中安置点,搭建帐篷两千多顶。由于帐篷林立,人员流动性大,安置点受灾居民用明火做饭、取暖、吸烟,照明等电气线路都是临时随意拉接,安置点生活、消防水源极其缺乏,构成了诸多火灾隐患。更为严重的是,受灾群众自行搭建的帐篷、过渡房十分密集,无防火间距,习惯使用柴草生火煮饭取暖,夜间风大,极易造成一户失火“殃及池鱼”和“火烧连营”的局面。此外,县城的消防设施遭到严重的损毁,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为改善安置点防火条件,加强火灾预防,在甘肃省消防总队和当地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甘肃舟曲公安消防大队为各居民安置点配发了手台取水消防泵、灭火器、等基本灭火设施。与此同时,大队官兵挨家挨户宣讲防火知识,积极查处整改火灾隐患,劝说群众不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规范帐篷用火用电,规范柴火管理,指定吸烟地点,制定防火公约,张贴温馨警示语,增强灾民防火意识,营造了人人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

    记者获悉,一年多来,该消防大队整合援建和自身警力,及时在各个安置点派驻执勤点,官兵24小时逐户开展防火巡查,严防死守,力保群众安全,“消防安全事关每户灾民,决不能让灾民遭受第二次灾害”。

    甘肃舟曲公安消防大队先后出动消防安全检查和防火巡查人员280余人次,检查帐篷和板房2681顶(次),粘贴横幅、宣传画、防火公告875处,发放消防传单15000余份,90%以上的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大队官兵的付出和努力最终取得了灾区未发生一起重大火灾,无一人因火灾事故伤亡的成绩,他们成功地为舟曲灾后重建“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问题多系人为 添加剂是肉类污染罪魁
校车副驾塞了4个孩子
农村青年政治参与度明显低于老年人
关爱精神疾患不能光靠大夫开药 还需心理治疗
广东佛山:满月宴上抓获13名“黑老大”
浙江千余人因火险隐患被拘留
泥石流灾难后甘肃舟曲至今没有一起重大火灾
一张隐患通知书换来一座供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