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废品里萌发“绿芽”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1日   11 版)

    进别人的办公室,王威会习惯性地四处看看,发现有废旧报纸,他就眼里放光,“我用绿植换报纸,换不换?”他问。

    听者不知如何作答。

    “肯定不让你吃亏。”王威站在屋中央,用手一划拉,“我给你们整几盆小葫芦,大冬天的,办公室满屋子绿色,心情好,结下的小葫芦还能拿在手里玩。北京人不是喜欢小葫芦吗?”

    别人还是没反应过来。

    王威摆摆手,“也可以换别的花。我的机构就是干这个的。”

    王威是“绿芽”公益文化交流中心的创始人,刚刚获得“2011低碳时代年度人物”奖。他说,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做“绿色兑换”的非营利公益组织。他们走进小区,用绿植换废品,宣传环保理念,呼吁垃圾分类。从2009年创立至今,“绿芽”成绩斐然,已经在北京的社区和学校做了300多场兑换活动,换出10多万盆绿植。收回的废品转手卖掉。可是一算账,他还是赔了十几万元。直到目前,王威说自己还不在乎。

    “绿芽”创办两年,可是他的公益之路却走了9年,其中滋味,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

    王威,30岁,介绍自己的时候,他总说,“我是赵本山的老乡。”旁人会接茬,“辽宁铁岭的啊,哎呀妈啊,大城市啊。”一帮人相互开开玩笑,很快就熟了起来。

    2002年,王威开始参与公益事业,当时他还是学生,“可能是闲的吧”,王威说。“我来自农村,喜欢花花草草。总想做点事。”一天,他看到了“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于是想出了一个点子:花几百块钱,找人做个13米长、9米宽的大T恤衫,写上“保护母亲河”的大字,然后,轮流寄往全国各大高校,巡回签名,最终再寄回到自己手中。

    说干就干。他做好T恤衫,和同学跑了辽宁的几所高校。找一个学生楼,从五楼垂挂下来,偌大的T恤衫,醒目的大字,让很多学子深深震撼。展示之后,同学们再密密麻麻地签字。前两站一切顺利,辽宁、山东的大学生参与踊跃,但是走到第三站河南的时候,大背心丢了,“在一个邮局,工作人员说怎么也找不到了。”王威说:“第一次做公益,就这么结束了。” 

    但收获多过遗憾,他亲身体会到了社会对公益事业的热情,也看到了民间的力量。

    2005年,大学毕业,王威来京,此后3年多里,他在3家大型公益基金会任职。印象最深的是2005年,他认识到废旧电池对环境的影响,联系某企业提供了9万多节电池,在北京20多个高校进行了“电池以旧换新”活动,活动反响热烈。从那一刻起,他有了“兑换”的想法。但是,他还是离开了大型公益机构,因为他发现了大机构的一些问题,“不接地气。”王威说,“工作相对简单,无非就是向社会募集善款,然后做活动。很多活动太概念化,与生活接触得不紧密。”

    最关键的是,他发现,走进社区的环保活动太少,儿童的环保教育就更少。

    王威想做一个接地气的公益组织。想来想去,他想出了进社区,绿色兑换,近距离推广环保概念的想法。“绿芽”诞生了。

    他开始的设想是:在一个社区,他出钱购买300~400盆绿植,做一个小型会场,然后兑换居民的废旧报纸和空瓶子。活动结束后,把废品再卖掉。活动非营利,废品的市价一定要低于绿植。交换放其次,最重要的是教育活动。

    在现场,他们设计了很多游戏。比如,摆上3个垃圾箱,分别是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然后摆几个钓鱼竿,在一个空场地上,放上废纸、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参与者需要把这些物品钓到相应的垃圾箱里,在游戏中,普及垃圾分类。

    最开始,没人理解他的苦心。有的社区,听了半天,不明白他要做什么,还以为是变相收废品的,直接拒绝。最终,某大型物业公司接受了他们的想法,“绿芽”走进了社区。

    误会依然存在。有一次,一位大妈想换一盆滴水观音,按规定得用5公斤废纸。大妈很生气,现场质疑,“这个花在超市才几块钱,5公斤纸10多块钱,你们这不是在挣钱吗?”

    工作人员百般解释,毫无效果。

    一个小时后,大妈又来了,满脸的不好意思。她看着滴水观音说,“的确比超市便宜,我还能换吗?”王威拿出环保试题,一边提问,一边教,等大妈掌握了几十道题后,大妈搬走了花。

    现在,这位大妈成了“绿芽”忠实的志愿者。在现场,玩得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小游戏,在寓教于乐中,传递着垃圾分类等理念。

    两年间,王威和“绿芽”已经在北京建立了67个定点活动中心,活动点覆盖近300家社区,并同时与179个社区、多个写字楼、全国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他们还走出北京,去江苏、四川等地联合开展了百场现场兑换活动。

    “绿芽”也慢慢有了合作伙伴,中国再生资源公司以市场价格回收他们的废品,“他们也是在做公益。我们回收的废品,数量少,人家拉一次货,还得搭上油钱。”

    公益组织也得生存。这是王威最近想得最多的问题。

    他筹划着,把“绿芽”办成一家公益性的社会企业。“绿色兑换”的商品,不再局限于绿植,而是食用油、洗发液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这几年,也有企业找上门要求冠名,“我们为了保证公益本色,拒绝冠名。”

    如果能把“绿芽”持续做下去,王威说,还是要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同时扩展宣传渠道,叫更多的人认可理念,最近他的想法是,走进大型写字楼,传播“绿芽”的理念,提倡垃圾分类。将绿色环保通过写字楼的推广活动引起更多的组织关注,共同来参与到快乐环保的行列中来。

    无论走到哪里王威都有这样的习惯:蹲在地上,用手扒拉几下垃圾桶,“这些废纸,就这么扔了,多可惜。”

    “你们动手分类,我和你们换东西。”王威常对旁边的人说。

有多少被遗忘的“儿童福利”
电视剧市场不差钱差什么
周烈:校园浮躁来自内外重压
废品里萌发“绿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