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支付宝推首个旅游担保交易

在线旅游产品实现“先玩后付”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11 版)

    11月30日,支付宝宣布推出旅游担保交易解决方案,通过引入担保交易和行业维权,为旅游在线交易做全程担保。今后,消费者旅游消费也可以真正实现“先玩后付”。

    这是国内首个实现“旅游担保”的支付方案,分析认为,该方案的推出将极大激发旅游市场在线交易热情,带动旅游电子商务的创新应用进入一个新阶段。而通过支付宝账户体系的引入,旅游企业也将迎来电子商务化发展的契机。据悉,支付宝旅游担保交易将率先在北京、上海、三亚、深圳、杭州、四川等几个地区试点,明年将向全国普及推广。目前,包括三亚自游网有限公司、深圳旅游集散中心、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上海黄浦旅游集散站有限公司、杭州旅游集散中心、九寨沟九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迈途国际旅行社、逸游旅行网等旅游企业支持了支付宝旅游担保交易。

    “信任”缺失制约在线旅游市场发展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线旅游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艾瑞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在线旅游电子市场规模达1000亿元,2011年这一数字可达到1500亿元。尽管如此,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发展仍相对落后。数据显示,除了机票与酒店这类标准化的产品外,国内旅游产品的在线交易渗透率都很低。传统旅游消费主力军——旅游线路和度假产品,在线交易占比不到4%。与国际成熟的在线旅游市场相比,我国在线旅游渗透率仅为美国、日本的10%左右,甚至比印度还低。

    由于缺乏成熟的信任体系和维权机制,买卖双方担心网上交易旅游产品出现纠纷,各自权益难以保障。事实上,正因为存在团款预付服务保障低、没有统一的合同备案、线上交易纠纷取证难等问题,在线旅游市场备受诟病 。“支付宝这样的方式,有助于中国旅游生态环境的净化。”深圳国旅总经理张军说,“如果说电子商务是消费者比较难以甄别的一个方式,那么旅游本身就是一个难以甄别的东西,两个东西加在一起就是难上加难。”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也显示,难以辨别网上信息的真伪、担心网上支付的安全问题、对线上旅游公司的信誉有疑惑,已成为影响游客在线购买旅游服务的前三大因素。

    担保交易有助市场互信

    支付宝推出旅游担保交易解决方案,通过引入担保交易和行业维权,首次实现“先玩后付”的交易模式,为市场构建起信任体系。在该方案下,游客在网上购买旅游产品或报团,支付宝可帮游客暂时托管旅游费,并为游客和在线旅游企业提供电子合同。待行程结束,游客对交易没有异议,支付宝才会“解冻”交易资金,放款给商家。而一旦出现交易纠纷,支付宝将联动行业维权机构,启动快速的调解赔付机制,并根据行业维权机构的调解判断结果,做赔付处理。而在此期间,游客交易资金始终被“冻结”,直到纠纷处理完毕。

    引入了电子合同备案,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使用纠纷处理更具公理和效率保证。此前,虽然部分省市已试行电子合同,但仍未实现与在线旅游平台对接。另一方面,游客的旅游费先由支付宝“冻结”也保证了赔付顺畅。有分析称,此次支付宝通过担保交易为旅游市场打开一条维权快速通道,将极大激发旅游市场在线交易热情,为在线旅游市场提供增长动力。

    支付宝航旅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说:“通过支付宝旅游担保交易,困扰旅游市场的‘信任’问题将迎刃而解。” 他表示,此番为在线旅游市场量身打造的支付解决方案,正是公司专业支付服务提升的表现。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已建立一套可以打通信息流、资金流的成熟账户体系。该体系可让所有的支付宝用户与旅游企业平台,实现支付与用户信息的对接。形象地说,用户购买旅游产品,只需凭支付宝账户就能在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上实现快速登录和支付,不需要重新注册信息。对于旅游企业来说,也不需要再为用户在繁琐账户注册中流失而担心。而配合支付环节的快捷支付应用,旅游企业在线销售的订单转化率可以大获提升。李少华称,支付宝账户体系可以为电子商务带来近30%的规模提升价值。

    推动市场发展或成行业标配

    据悉,目前支付宝账户体系已汇聚了6亿元的注册用户资源,这意味着通过支付宝交易渠道,旅游企业可以直接分享到支付宝6亿元的用户价值,给旅游企业在线直销转型带来巨大的“客流量”。按支付宝的计划,未来将给支持旅游担保交易合作企业添加“旅游担保”标志,并通过支付宝和淘宝、一淘等平台推广,使旅游企业的产品更加容易让数亿用户找到。推动市场发展或成行业标配随着支付宝旅游担保交易的推出,在线旅游行业也首次获得信用支撑。

    分析认为,支付宝推出旅游担保交易的举措表明,作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第三方支付对传统产业的价值已不仅局限资金流,其对推动行业信任机制建立,促进行业生态健康发展方面的价值也日益体现。“支付宝旅游担保交易为促进旅游业诚信交易机制建立与完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其推出将为更多传统的旅游企业走向电子商务提供可借鉴、可参照的在线交易标准与规范。”中国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郑旭如此评价。

    “如果把传统旅游从纯粹的低价导向转变为品牌导向是非常难的。旅游担保交易会帮助我们旅游企业走出这样的困境。真正注重诚信的企业应该非常欢迎旅游担保交易。我也希望把旅游产品建设成为诚信的、值得人们信赖的品牌。”张军说。

在线旅游产品实现“先玩后付”
大型节事旅游后现象引起关注
中国旅游有望“提前”实现贸易自由化
2012中国欢乐健康游
中俄旅游年将启动
北京旅游演出推介活动启动
体育旅游业成为昆明东川新的增长点
2012南极环保探索大行动
坚持负责任的旅行
2011中国商务人士旅行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听孟母“叙”家事
常怀感恩之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