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爱洒西海固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06 版)

    陈无梦正在辅导学生做练习(11月30日摄)。

    顾皓卿和学生们一起拉煤用来生火取暖(11月30日摄)。

    来自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顾皓卿(右一)、卢衫(左二)正在和学生们一起吃午饭(11月30日摄)。

    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西海固山大沟深、土地贫瘠,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一群年轻人来到这个贫困不堪的地方,他们有着同样的目标,那就是让山里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早日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是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支教团队员。

    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三合中学,记者见到了来自复旦大学的4名支教队员。三合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共有学生800多人。在支教队员的宿舍兼办公室,桌子上、板凳上堆放的都是学生的作业本。三合中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顾皓卿说,支教队员们每天的生活非常忙碌,一大早不到7点大家就要赶往教室带学生们上早自习,下课后匆忙吃完早饭就要开始一天的课程了。带初二英语的卢衫说:“我最忙的时候一天上了7节课。”上完了一天的课队员们还不能休息,晚上还要去自习室里辅导学生。“算下来,一天最放松的时候就是晚上我们四个一起做饭了。”同样教英语的陈无梦告诉记者。 这时,正在一边备课的汪一梦插话道:“有时候我和陈无梦与学生们一起打篮球,既锻炼了身体还可以促进和孩子们的交流。”

    大山里的孩子英语基础差,听力和写作更是空白。为此,支教队员改变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将学校仅有的几台收音机分发到各班让学生练习听力,鼓励学生用英语写作文,在课余时间还与学生加强交流。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们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和成绩都有所提高,支教让学校和家长们看到了希望。

    “假如我们能活到七十岁,一年就是生命的七十分之一。我们愿意花生命的七十分之一来做志愿者,帮助他人。也许我们无法改变孩子们的命运,但却可以在他们心里种下一个走出大山的梦。”支教队员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艾滋病感染者是我们大家庭的成员
爱洒西海固
河北:沿海开发与环保并重
洋商瓦锡兰、西特福涉嫌欺诈成被告
春运将试行网络集中办理学生火车票
乌市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
内蒙古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农家书屋将覆盖六成新疆兵团基层连队
团新疆区委成立驻粤团工委
核电站里的把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