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深圳十余市民街头接力擒劫匪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08 版)

    深圳泓泰捷物流公司的员工唐基民一夜之间成了公司里的名人。就在几天前,他和十几位深圳市民在街头奋力抓获了一名持刀抢劫的歹徒。

    11月8日早上8点半,深圳市民李女士上班时途经宝安区西乡107国道翠湖天桥时,突然,她被一只大手捂住了嘴,一把匕首架在了脖子上。李女士大脑一片空白,她交出了自己的红色手提包,任由歹徒翻找包中的钱物。

    就在这时,唐基民正好走上天桥,在走到距离李女士很近时,听到李女士不顾一切地大喊:“抢劫啊!”劫犯见势不妙,撒腿就跑。

    唐基民见状一边紧追,一边大喊“抓劫匪”。跑到天桥下的商场门口,深圳市民邓奇剑又加入进来。邓奇剑是天桥下乐富光电商场的经理,就在几天前,商场的女同事新买的iPhone就是这样被抢走的。看到邓奇剑在追,乐富光电商场的谢小翔、黄家威、郑炳南等10余名员工也跟着一起追上去。

    犯罪嫌疑人全某一边在街上跑,一边寻找脱身之策。跑到一个路口时,深圳市民孙刚恰好开车路过,副驾驶座位的车窗开着。全某慌不择路,一头扎进车里,向孙刚挥舞着匕首,意图劫持孙刚驾车逃走。就在孙刚和全某搏斗的时候,唐基民赶到了。两个人一起夺下全某手中的凶器。邓奇剑等十几个人赶到后,联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在与劫匪搏斗中,唐基民和孙刚,一个手受伤,一个手臂受伤。

    唐基民等十余位热血市民联手抓劫匪的事迹,被当地媒体刊登后,短短8小时就引来了十几万的点击量,在腾讯新闻的相关条目后更是有超过1700条留言盛赞以唐基民为代表的深圳市民的见义勇为精神。“每天一上网看到的好多是不好的事,今天一上网就能看到这样的好人好事,真让人眼前一亮。”“为当事者高兴,也为有那样多的人能挺身而出而感到欣慰。”“社会就需要这样的好人,向英雄致敬!”

    据深圳市西乡黄田派出所介绍,深圳警方将对唐基民、孙刚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实施奖励。

河南许昌:“小村官”如何直起腰杆儿为民解难
大学生村官专业乡村工作站在豫挂牌
深圳十余市民街头接力擒劫匪
北京“学子阳光”开始立体帮扶
江西上饶为新聘大学生村官配“导师”
山东梁山帮助大学生村官转岗再就业
陕西凤县坚持“六个尽量”为大学生村官定岗位
少年犯除去“青春疤痕”
图片新闻
中国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