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用特色文化育人

潘立军 许雄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10 版)

    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建校以来,每年毕业1000余名学员,其中90%以上学员都被分配到人少点小、远离部队、条件艰苦的空军通信导航台站。

    该校在培养学员过硬专业技能的同时,坚持以“台站脊梁”特色校园文化培育学员,从而涌现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易开红、全军优秀士官周俊忠,以及一大批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的优秀毕业学员。

    近年来,该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先后投入700余万元,建成士官文化广场、士官文化园林、文化长廊、主题雕塑,以脊梁、砺志、奋进等词命名校园道路,营造出尚武气息浓郁的“台站脊梁”文化环境。同时,该校还成立了具有鲜明士官特色的军乐队、威风锣鼓队、笛子队、舞龙队、腰鼓队等10余支“台站脊梁”特色文体队伍,定期开展士官艺术节、演讲比赛、歌咏大赛、篮球足球联赛等文体活动。 

    随着政工网逐渐进入基层部队班排,对台站战士业余时间打牌、下棋、看电视等传统娱乐活动产生冲击。该校注重网络育人功能,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工程建设。他们开通了校园网、政工网,将网络连通到各学员队,并为每个学员队建立了独立的电脑学习室,统一配置了品牌电脑和全新的桌椅。他们还在图书馆建立能同时容纳200余人上网的免费互联网吧和军营网吧,供学员业余时间上网学习。在校园网和政工网上,开设有“建言献策”、“士官之星”、“士官之讯”、“士官论坛”等特色栏目,为学员了解全军士官最新动态,学习优秀士官先进事迹提供了窗口。

    该校学员高陆陆说:“我们身处浓郁的‘台站脊梁’文化氛围里,在耳濡目染中培育了矢志坚守、敢于担当和勇于进取的精神品质。毕业后,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来传承这种精神,在基层台站建功立业。”

解放军成立战略规划部意在抢占战略制高点
美军驻澳 又是海军陆战队打头阵
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用特色文化育人
最后一批“世博女兵”告别警营
有事请找“永波白话谈”
“雷神”突击队员训练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