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雷神”突击队员训练手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10 版)

    联训联演期间,“雷神”突击队员所用武器均由委方提供

    编者按:今年10月中旬,中国空降兵“雷神”突击队赴委内瑞拉,与委特种兵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特种兵反恐联训联演。以下是几位参加这次行动的“雷神”突击队队员的手记。

    1000米超远距离狙击

    训练时间:委内瑞拉时间10月16日 

    讲述人:赖凯龙

    训练地点:委内瑞拉特种兵射击训练场

    “砰!咚!”一声清脆的枪响后,紧接着600米外传回沉闷的金属撞击声响。“上靶了!”我举起望眼镜观察,看到弹着点偏右上,赶紧修正偏差。委方狙击训练用的都是半身钢板靶,表面刷一层漆,用钢板有无声响来表示上靶情况,而掉漆的位置则显示弹着点,狙击手可以边修正、边射击,省去了中间来回验靶的时间。几经调整,弹着点基本上稳定在靶心周围,“600米,我征服你了!” 

    这次出国联训,我们没有带自己的武器,用的都是委方提供的枪械。短短两天的理论学习后,教官就把我们拉到射击训练场打实弹,中委分组进行对抗。陌生的装备、复杂的环境、专业的对手,压力可想而知。好在射击原理是相通的,凭借平时练就的扎实技术,我们很快掌握了新枪的特点,枪响靶落。100米、200米……600米,我们始终和委方经过专业狙击集训的狙击手不相上下。我的心里愈发自信。

    “今天大家的成绩都不错,下面我们挑战一下极限!”教官说完狡黠地看着我们,把射击距离直接由600米增加到1000米。

    1000米,对于这种型号的枪来说,已经达到了极限射击距离。对我来说,同样是一个实现自我超越的极限距离。

    1000米狙击,靶标在瞄准镜里只有指甲盖般大小,枪身稍有晃动便“谬之千里”,我仔细计算并修正风偏。“射击!”令下枪响,结果第一轮无一个人上靶。“加油,我能行的,要给中国军人争光!”我在心里不住地安慰自己。第二枪,我沉下心来,重新修正偏差,然后稳稳扣动扳机,期待的金属撞击声终于传来,我成为了中委双方第一个命中1000米目标的人。在随后的射击中我又取得4发4中的佳绩,教官不禁对我竖起了大拇指:“中国狙击手,OK!”

    近距离感受爆破

    训练时间:委内瑞拉时间10月18日

    讲述人:杨诚清

    训练地点:委内瑞拉特种兵爆破训练场

    前些天,我们开始学习爆破课程。一次,我们正在专心致志听委方教员讲授爆破原理。突然,不远处传来“轰”的一声巨响,所有中方参训人员不禁为之一颤,立即扭头察看是什么情况。原来是不远处的爆破训练场正在进行实爆训练,而旁边的委方人员却充耳不闻,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后来听他们说,我们对爆炸的反应有点过敏,这种事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早已习惯了。

    今天,终于轮到我们进行实爆训练了,心里难免有点激动。拿到TNT后,我仔细感受了一下,好家伙,当量足足是国内的四五倍,怪不得那天爆炸的声音那么响。

    拿着TNT,按照委方教官的要求,完成捆绑包装后,我把大当量的TNT放到爆破点。拉燃导火管,我习惯性地朝安全点跑去。就在离炸点7米远的地方,委方教官却一把拽住了我,用西班牙语平和地跟我说着话,估计是告诉我安全距离是多少,不用跑得那么远。我忐忑不安地和教官一起蹲在地上,不远处导火管“嗤嗤”冒烟的声音清晰可闻,我几乎能听见自己紧张的心跳。

    “嘭!”一声巨响,炸点升起了十几米高的“蘑菇云”,我感觉身体都被震离了地面,紧接着一股热浪袭来,小石块断断续续地掉在身上,耳朵里“嗡嗡”地响,什么都听不到了。回过头来,只见委方教官拍了拍我的肩膀,冲我笑了笑,我知道,自己安全无恙。

    训练结束后,在委内瑞拉训练过两年的尹飞上尉告诉我,这是委方平时的训练方法,一方面通过让爆破手近距离感受实爆,熟练掌握炸毁各种目标所需的相应当量的设置及安全距离;另一方面也是对爆破手胆量和心理的一种训练。

    抗饥饿也是一种训练

    训练时间:委内瑞拉时间10月23日

    讲述人:方彬

    训练地点:委内瑞拉“猎人”学校

    来委内瑞拉“猎人”学校训练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切身体验到了“猎人”学校高强度的训练节奏:每天从早上5点30分开始,一刻不停训练到晚上10点30分,没有休息和调整,连衣服都没时间洗,每个人的体能和耐力都快到了极限,但我们的精神状态仍然非常好,因为我们知道,出国训练,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绝不能丢了士气。

    今天的训练科目是穿越“猎人”障碍,早就听说过这个科目很残酷,我们就要见识一下。吃过早饭后,8点整,障碍训练场,3公里热身后,我们开始进行穿越障碍训练。教官要求我们脚下一刻不停地穿越一个个障碍,斜墙、高低杠、竖墙、圆木、铁丝网、瞭望塔,大大小小17个障碍,近4个小时的训练下来,没有水,没有休息,只有烤人的烈日、满脸的汗水和教官不停地喊叫。这时我已经是两腿发抖,头晕目眩,每迈一步都很艰难,但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爬也要爬过终点!

    好容易等到训练结束的哨音,肚子早已唱起了空城计。“这么大强度的训练,中午能好好吃一顿了吧。”可等走进饭堂,餐盘上摆着的依然是一个巴掌大的玉米饼,一小碗难以下咽的南瓜汤。自进驻“猎人”学校以来,我们每餐吃的都是少量的玉米饼加南瓜汤,对于进行大强度训练的特种兵来说,根本不够塞牙缝。我不禁满腹牢骚:“不吃饱怎么有力气训练!”

    “抗饥饿也是一种训练,战场上吃不饱难道就不打仗了?”教官的一席话让我如梦初醒。是啊,既然别人能挺下来,我为什么就不能坚持?如果每天把时间都花在抱怨上,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严重干扰心情,进而影响训练。“红军长征不也是一直饿着肚子吗?”这么想着,眼前的玉米饼似乎变成了“香饽饽”,为了保持体力,吃!

    突入房间 漏掉一个“恐怖分子”

    训练时间:委内瑞拉时间11月2日

    讲述人:苏宗瑞

    训练地点: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反恐训练场

    轮胎垒成两米高的四方形房间,教员站在轮胎墙上随机设置特情,这就是委方设置的反恐房间突入训练场。今天,我们将进行反恐房间突入训练,这是解救人质行动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刚上训练场,教官就对我们进行了战斗编组:一个组各3名中国军人和3名委内瑞拉军人,我担任突击手。然后,教官详细讲解了战术,包括每个人负责的区域、跑位、搜索配合,甚至是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区分得十分清楚。

    委内瑞拉的天气有点闷热,但训练还是准时开始了。我们按教官指挥,迅速站好位,交替掩护,稳步前进。爆破手炸开房门,当看到铁门被炸开时,我兴奋地冲了进去。“停!退出去重来!”教官却突然打断我们。原来,爆破手还没有扔手雷,我就突入了房间。大家因此受到象征性的惩罚——每人扛着轮胎绕房间跑10圈,然后接着训练。

    再次上阵,我们全神贯注,密切配合,避免犯类似的错误。陆续打掉房间外围的几个哨兵后,我们迅速越过“恐怖分子”设置的一个个障碍。在爆破手炸开房门后,投弹手紧接着就把手雷扔进屋里。

    “行动!”小组长一声令下,我们按队形冲进屋内,迅速站好位,3名蒙面“恐怖分子”立刻缴械投降,一切顺利。我们正准备押着他们走出房间,没想到屋角的杂物堆里又蹿出一名“恐怖分子”,按照训练规则,我们被全部放倒,训练再次失败!原来房间里总共有4个“恐怖分子”,刚才漏掉了1个,这在实战中是致命的疏忽。

    我们6个人灰头土脸地出现在教官面前,等着挨批受罚。没想到,教官又详细讲解枪口的朝向、人员的步点、押解人员的方法,等等。委方对训练细节的掌控和把握,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因为,实战中任何一个疏忽就可能要了你的命。

    (该文整理:蒋龙 钟文礼 刘伟平 吴峰宇 图片由“雷神”突击队提供)

解放军成立战略规划部意在抢占战略制高点
美军驻澳 又是海军陆战队打头阵
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用特色文化育人
最后一批“世博女兵”告别警营
有事请找“永波白话谈”
“雷神”突击队员训练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