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叙利亚:美欧阿追加制裁 俄罗斯送去导弹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3日   04 版)

    为了制止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与反政府示威者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升级,美国、欧盟、阿盟12月1日宣布进一步扩大对巴沙尔政府的制裁范围。与此同时,俄罗斯却似乎是要继续唱“反调”,称没有任何理由阻碍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口武器,并宣布已将俄制“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运抵叙利亚。

    对叙利亚制裁范围扩大

    12月1日,联合国高级人权专员皮莱表示,叙利亚持续9个月的暴力事件已致超过4000人死亡。对此,美国、欧盟和阿盟空前一致地作出回应,宣布追加对叙利亚的制裁措施。

    美国财政部1日对外宣布了对叙制裁的新名单,其中最主要的人物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舅父穆罕默德·马克鲁夫以及叙利亚政府军第4装甲师师长阿斯兰将军等人,还包括叙利亚军方住房机构和叙利亚政府控制的地产银行等机构。美国财政部宣称,巴沙尔总统利用其核心经济顾问、现年70岁的穆罕默德·马克鲁夫洗钱并转移资金。

    欧盟外长会议12月1日同意再次扩大对叙利亚石油和金融方面的制裁措施,把11家机构和12人纳入到制裁“黑名单”中。他们将被冻结资产并禁止通过双边和国际金融机构向叙利亚政府提供财政支持。此外,欧盟还禁止叙利亚油气业的设备出口、禁止欧盟企业在叙利亚投资兴建发电厂、禁止用于互联网或电讯监控的软件或设备在叙销售等。

    有欧盟官员表示,此次欧盟制裁黑名单中包括叙利亚最重要的能源企业叙利亚石油总公司(GPC),目的是截断巴沙尔政府至关重要的石油收入。此举将使欧洲石油企业放弃在叙利亚的绝大部分业务。

    除欧盟外,阿盟制裁叙利亚技术执行委员会1日也宣布,已将17名叙利亚军政要人列入制裁名单,名单上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兄弟、国防部长、内政部长、情报部门负责人和一些军方人士,并限制他们前往其他阿拉伯国家。在此之前,该委员会已多次提议将叙利亚富人和掌权者作为制裁对象,并建议自12月中旬起中止往返叙利亚的航班,同时提议不将粮食、药品、天然气和电力等纳入禁运范围。

    据报道,本月3日在多哈将举行阿拉伯部长级委员会会议,在此次会议上,阿盟制裁叙利亚技术执行委员会将提交其新一轮制裁措施的工作报告。不过,伊拉克、黎巴嫩方面已明确表态,将抵制阿盟制裁措施。

    叙利亚扬言报复欧盟制裁

    对于美国、欧盟及阿盟掀起的新一轮制裁潮,叙利亚1日强硬表示,暂停自己的地中海联盟成员国资格,以报复欧洲国家对其实施的制裁。

    叙利亚外交部1日发布的消息称,欧盟对叙利亚人民采取了一系列原因不明的政治和经济制裁,这些制裁已严重影响了叙利亚人民的生活和国家主权,公然干涉叙利亚内政,以及违反了叙利亚与欧盟之前签署的协议,同时也影响了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

    为此,叙利亚政府1日发布的一份声明说:“叙利亚暂停自己的地中海联盟成员国身份,以回应欧盟对叙采取的措施。” 地中海联盟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由欧盟和地中海沿岸国家组成,旨在促进欧盟、中东、北非国家之间的合作。

    叙利亚外交部当天还谴责西方国家企图煽动暴乱,而不是寻求解决危机的方案。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决定暂停自己的地中海联盟成员国资格,直至欧盟答应取消以前所采取的相关措施。

    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出抗议说,阿盟对叙利亚采取的经济制裁,已严重影响了叙利亚人民的生活,而且这个决议也是自阿盟成立以来所作出最严重、最危险的决议,关闭了所有政治经济对话、合作或阿拉伯联合行动的窗口。复兴社会党当天还指责说,阿盟的决议已使阿盟宪章和原则沦为为西方、殖民主义、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服务的工具。

    俄罗斯履约向叙利亚交付导弹

    尽管联合国最高人权委员会专员皮拉伊1日已警告说,由于有越来越多的军人叛变,投身到反对巴沙尔的行列之中,现在叙利亚已陷入内战边缘。这个时候,俄罗斯政府似乎故意唱起了反调。

    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1日强调说,没有任何理由阻碍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口武器。伊万诺夫称,俄罗斯将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但他否认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口武器构成任何威胁。

    据一位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1日透露称,俄罗斯日前已向叙利亚交付了新一代的超声速巡航导弹。据透露,俄罗斯此次总共向叙利亚交付了72枚俄制SS-N-26“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总价值超过3亿美元。俄罗斯方面称,俄方只是根据2007年与叙利亚签署的合同如期交付而已,并非有其他考虑。目前,这批导弹已经运到叙利亚。

    叙利亚现在是俄罗斯第三大武器买主,是俄在中东利益的重要战略支撑点,更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今年叙利亚局势动荡以来,俄罗斯在叙问题上与西方的态度截然相反,屡屡发出强硬表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1月29日表示,俄罗斯反对对叙利亚实施全面武器禁运。他认为,“一些国家”应停止用最后通牒的方式威胁叙利亚,而应该转向政治进程。拉夫罗夫还强调,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点,应体现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上,防止冲突局势进一步升级。

    有分析称,在叙利亚问题日益升级,美欧多次表示巴沙尔下台只是时间问题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方面不遗余力地调航母、派战舰、送导弹,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尽一切可能在眼下及未来维护俄罗斯在中东的利益。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

叙利亚:美欧阿追加制裁 俄罗斯送去导弹
俄倾心打造欧亚经济联盟的深谋远虑
希腊新总理承诺采取紧缩措施惹来大罢工
重访日本地震海啸重灾区
握手无力可能导致面试失败
告读者
雪津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