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俄倾心打造欧亚经济联盟的深谋远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3日   04 版)

    12月1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新闻局对外证实,总统梅德韦杰夫于当日正式签署了《关于批准欧亚经济委员会条约》的联邦法令。此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三国总统于今年11月18日在克里姆林宫内共同签署《欧亚经济委员会条约》。随后,俄、哈、白三国分别启动了对此条约的国内司法审批程序。梅德韦杰夫于11月18日就把此条约提交至俄议会审议,俄国家杜马于11月22日表决通过了此条约,而俄联邦委员会于11月25日批准了此条约。白俄罗斯议会下院已于11月28日批准了卢卡申科总统于11月21日向其提交的《欧亚经济委员会条约》。据悉,哈萨克斯坦方面也在加紧此文件的相关审批工作。

    从“多年设想”到“梦想成真”

    11月18日,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克里姆林宫内签署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新阶段系列文件后,梅德韦杰夫强调:“这次会见很可能成为本年度的重要事件之一,我们在构建欧亚经济联盟之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此联盟无疑将关系到我们每个国家的未来发展。”

    在签字仪式上,梅德韦杰夫不忘感谢哈与白俄两国总统对此事的全力支持与大力配合。梅德韦杰夫称,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欧亚一体化的设想,并使其成为创建欧亚经济联盟的基石。他感叹道:“那个时代,‘一体化’总让人觉得带有苏联色彩,让人感觉不舒服。”同时,梅德韦杰夫还感谢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为经济一体化所做出的“坚实而有成效的工作”。梅德韦杰夫表示深信,俄白哈三国成立的欧亚经济联盟可避免欧元区遭遇的问题,因为欧亚联盟成员国的起点是几乎同等的经济平台。他说,欧亚联盟不是“数个国家拼凑起来的大杂烩”,而是“拥有共同历史的三个国家”。

    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则特别强调,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并不是恢复苏联。他指出,那些认为欧亚经济联盟的成立是苏联还魂的看法“是我们的反对派或者是敌人制造出来的恐怖幻觉,他们不希望看到在这片土地上有一体化。” 纳扎尔巴耶夫强调:“俄白哈是5年前决定成立关税同盟的,而欧盟的这一进程则持续了40年。关税同盟运作一年多来,成员国之间的外贸额增长了40%,哈与俄贸易额增长了57%,哈与白贸易额翻了一番——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从“统一经济空间”到“欧亚经济联盟”

    据悉,在“三方会晤”期间,三国总统签署了有关一体化新阶段的系列文件,包括《欧亚经济一体化宣言》、《欧亚经济委员会条约》以及《欧亚经济委员会工作章程》,这标志着俄白哈三国经济一体化进入新阶段。按着《欧亚经济一体化宣言》所描述的远景规划,俄白哈三国将在世贸组织的原则和标准基础上开始一体化新阶段——于2015年1月1日前正式创建“统一经济空间”。该“空间”将对其他国家开放,其最终目标是建立统一的政治、经济、军事、海关和人文空间的“欧亚经济联盟”。

    根据三国总统达成的共识,自2012年1月1日起,俄、哈、白三国之间的商品、劳务、资本和劳动力将实现自由流动。按照《欧亚经济委员会条约》和《欧亚经济委员会工作章程》规定,“欧亚经济委员会”将是一个超国家常设管理机构,于2012年1月1日正式挂牌办公,此机构主要负责关税同盟以及统一经济空间框架内的一体化进程。委员会内设两个级别的机构——“委员会理事会”和“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员会理事会共由9人组成,3个成员国各出一名副总理及两名官员,按“协商一致”原则负责总体协调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内的一体化进程;委员会全体会议为执行机构,负责具体研究一体化的相关问题。三国元首已同意由俄现任工业与贸易部长赫里斯坚科出任委员会全体会议负责人。而统一经济空间的最高机构为“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由各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组成。欧亚经济委员会将执行最高委员会的决定,并可依据最高委员会的授权签署国际条约或向第三国和国际组织派驻代表。

    对于俄、哈、白三国加快一体化进程的种种举措,俄媒体和分析人士大都给予积极评价。俄《观点报》11月19日以《重新联合》为题报道此事。文章指出,三国总统特地选在埋葬苏联的《别洛韦日协定》签署20周年纪念日(12月8日)前作出重大决定,其历史意味耐人寻味。而莫斯科大学研究后苏联时代社会政治进程的信息分析主任阿列克谢·弗拉索夫则指出:“成立欧亚联盟的宣言实质上是后苏联国家新纪元的开端。新的一体化方案先是经济同盟,未来很可能就是政治和军事同盟。”而俄国家战略研究所国际项目负责人尤里·索洛佐博夫则认为俄罗斯通过这一系列文件的签署实现了“标志性意义的突破”,表明俄没有抛弃自己在后苏联空间的邻国。

    从“欧亚经济联盟”到“欧亚同盟”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媒体把俄、哈、白加快一体进程与俄罗斯国内当前政治形势联系到了一起。俄《生意人报》以《选举前的一体化》为题分析和报道了此事,认为此举将有利于梅德韦杰夫领军的统一俄罗斯党在俄杜马选举中获得更多的选票。11月16日,统一俄罗斯党就在俄杜马内以“支持同盟”为主题专门召开圆桌会议讨论有关成立“欧亚同盟”的设想,希望以此推动“后苏联空间”的一体化进程。

    今年10月4日,已确定参加2012年俄总统大选的普京在《消息报》上撰文倡议由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组成“欧亚联盟”,以有效连接欧洲和亚洲太平洋地区。普京在文章中否认提出“欧亚联盟”的构想是为了重建原先的苏联,表示该联盟将是一个类似欧盟的超国家实体,其作用主要是“协调成员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周边国家也可申请加入。

    显而易见,从普京“欧亚同盟”的总体设想再到俄加快欧亚经济一体化的具体行动,“后苏联空间”将成为普京2012年再主克里姆林宫后,俄首要外交方向和与美欧进行外交周旋的重要依托。

    本报莫斯科12月2日电

叙利亚:美欧阿追加制裁 俄罗斯送去导弹
俄倾心打造欧亚经济联盟的深谋远虑
希腊新总理承诺采取紧缩措施惹来大罢工
重访日本地震海啸重灾区
握手无力可能导致面试失败
告读者
雪津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