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福州团组织用心筑牢青年基础

本报记者 郑齐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4日   01 版)

    因为怕被骗,福建工程学院大一学生黄碧钗从没通过社会中介机构找过兼职。不过这次,带着团员证,她放心地踏出了第一步。

    11月19日,黄碧钗和同学冒雨来到福州市成就人才银行──福建省就业网站点击率排名第一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亮出团员身份后,她们享受到了免费的兼职岗位推荐服务。

    这是团福州市委和成就人才银行合作推出的一项优惠服务,也是福州团组织积极探索“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青年民生服务”工作模式的一个体现。来访者只要亮出团员身份,就能享受到这家公司在就业、创业、培训和兼职方面提供的免费服务。而这些免费服务,多数均由团福州市委通过向政府申请专项经费的方式提供。

    据团福州市委书记何杰民介绍,“政府购买青年民生服务”模式,是共青团组织向政府申请资金支持,再由团组织自己培育的社会组织来提供服务,落脚点在青年民生。通过这一模式,有效提升了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水平和实效,最大限度地凝聚和服务了青少年,筑牢了党执政的青年基础。

    组织建设屡获肯定

    近年来,福州团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何杰民表示,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中,福州市各级团组织坚持以参与“社会协同”为工作切入点,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青年民生。

    “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需要一个坚实的平台作支撑。”何杰民说,为此,团福州市委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团组织覆盖面。

    团福州市委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抓住“两新”组织、工业园区、青年自组织等重点领域,深入探索联合建团、依托建团、流动建团和驻外建团等团建模式。在推动“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时,团福州市委率先实现在全市1342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100%单独建团等“四个100%”的目标,并在9098家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中实现团组织的全覆盖。

    坚实的平台支撑,帮助团福州市委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更好地发挥了共青团的“社会协同”作用,其成效受到各方的积极肯定──

    2009年,在团中央权益部面向全国首批13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试点城市(城区)所作的社工绩效考核中,福州市名列前茅;今年4月,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在福州调研社会管理创新时,专程来到团福州市委考察;今年9月,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工作简报中专题介绍了福州团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取得的实效……

    流动团员的“家”

    成就人才银行是团福州市委“找到”的一个合作对象。

    团福州市委组织部部长俞琦说,和成就人才银行的合作,始于前年团市委举办的一个非公企业团干培训班。成就人才银行董事长李仁涓是培训班的一员。当时,团市委在研究面向流动团员和闲散青少年的工作方案。而成就人才银行的全部员工均是团员青年,日常接触的又多是外来务工团员青年及在校大学生,“和团的服务群体不谋而合”。

    2009年6月,成就人才银行主动提出申请成立企业团支部,董事长亲任团组织负责人。当年8月,在团市委的指导下,该企业将团支部升格为团委,下设流动团总支,以便更好地服务长期远离故乡在榕工作的流动团员。今年10月,团市委依托成就人才银行成立“福州市流动团员服务站”,打造服务流动团员青年的综合平台。

    流动团员服务站的成立,帮助福州团组织找到了更多具体的服务对象,据统计,通过成就人才银行凝聚起的流动团员已达27879人。

    俞琦说,找到团员后,下一步得研究如何真正把他们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记者了解到,此前,团员或大学生注册成为成就人才银行会员后,每年需支付会员费36元。如今,会员凭团员证或学生证获得服务,完全免费。对于在成就人才银行举办的招聘活动中找到工作并需要培训的青年,则由团市委外包给一些社会化的培训机构或委托YBC工作站进行免费培训。

    据成就人才银行总经理梁议介绍,流动团员或大学生均可拿到一张“免费就业服务卡”,“我们计划在年底前最少发出3万张,春节前完成6万张”。

    俞琦告诉记者,成就人才银行和团市委的合作,是一种双赢。对这家企业来说,他们进入校园做活动,可以把“共青团福州市委”7个字写进他们的活动海报中,这不仅提高了信誉度,而且壮大了品牌。

    “YBC的服务很切合需要”

    80后青年刘琳两年前刚创业时,每天只能接到两三个单子,赚的钱“只够维持温饱”。两年来,经过YBC福州工作站的扶助,她已初获成功,“现在一个月能收入几万块”。

    “YBC给我们的帮助很贴切,很切合我们的需要。”刘琳说,她在创业项目通过初审后,就参加了一个由YBC工作站组织的公益培训,为期5天,免费培训。高强度的培训让她对创业有了一个更加系统的理解。此后,她的创业导师在创业方面对她适时给予指导,帮助她顺利通过复审,获得了YBC工作站5万元免息小额贷款的扶助。

    现在的刘琳,已从当初一人创业,到现在成立一个手绘团队,制作环保休闲T恤。当初5万元的扶助,对刘琳而言是雪中送炭。她说,创业初期,手绘制作一件T恤至少要花5个小时。有了这笔贷款,她再拿出两三万元,从江苏购进一台机器,“一天做上百件不是问题”。

    今年3月,团福州市委YBC工作站与福州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共同举办了首届榕台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凭借优秀的产品创意,刘琳的团队获得大赛银奖,并成功入驻榕都318创意园区,5年店租全免。

    “我们通过大赛找到了一些有发展前景的文化创意项目。目前,大赛前5名都已免费入驻这个园区。”团福州市委书记何杰民说,这是YBC福州工作站的一个业绩。而今年,为了推动青年就业创业,团福州市委又得到市政府50万元的专项经费扶持。

    目前,在福建省已经扶助成功的200多个YBC创业项目中,就有95个是福州团组织扶助起来的。据何杰民介绍,接下来将把台湾的一些文化创意项目引入到团市委建立的“海西青年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

    把社会管理创新做得更深更细

    每年6月到9月,是社工行业的黄金期,也是福州市鯤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高惠君和她的同事最忙的时候。

    “4个月下来,一个人至少得走访七八十户。”今年23岁的高惠君说,这段时间,全市不再就学又暂未就业的闲散青少年的名单将会出炉,“那是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

    2006年年底,福州市借鉴上海等地的模式,启动青少年事务社工试点工作,并于2008年成为全国首批13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试点城市(城区)之一。今年6月,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正式成立。

    团福州市委宣传权益部部长林巍告诉记者,社工协会成立前,开展社会工作的经费主要由市综治委预防办提供;协会成立后,经费主要来自“政府购买”和社会慈善捐款。

    目前,福州市共有青少年事务社工48人。他们主要承接12355青少年服务台转来的社会工作需求访单。“12355的工作性质主要是接收性的,有了社工后,团组织的工作手臂就可以向外延伸,到达最基层的有需要的青少年家里。”林巍说。

    据统计,近5年来,福州市社工共为3万多人次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就业指导、亲子教育等公益服务。目前,福州除了市级社工服务中心和台江区鯤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外,还有8个社工服务站、14个学校服务站,以及五六十个社工服务点。这些服务站点吸引了来自福州各高校社工系和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

    如今,福州市已建立近7万名服务青少年的数据,并进行分类。为了使项目化做得更完善,团福州市委和福州市教育局近期联合实施“阳光雨露”专项行动,成功建立关于4000多名初中毕业未升学的青少年生存发展的信息动态监控系统。

    “这4000多人的数据库,我们需要通过各区(县)社工服务中心或服务站的社工,对其进行援助需求的分解和归类后,再一个个地摸排,最后根据摸排结果立项。”团福州市委书记何杰民说,“我们要以项目化的方式,把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服务更多的青少年。”

福州团组织用心筑牢青年基础
吴青山:让穷孩子享受免费家教
城市化请慢些,等等那1.28亿人
机制“说话”,青年文明号焕发青春
古云村的幸福与烦恼
浙江桐乡机关干部下乡“补课”
“少林小子”应征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