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主动与媒体记者沟通,和颜悦色知无不言——

凶悍邓华德在京“变脸”搞公关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4日   04 版)

    12月2日,在CBA第6轮比赛中,邓华德在现场指挥。

    CFP供图

    “对不起,我来晚了,让大家久等了。”1日晚上出现在媒体面前的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笑容满面,与他平时凶悍的个性截然不同。

    邓华德之所以出现在北京,主要是因为他所率领的新疆男篮,将和北京男篮有一场比赛。但大战在即,邓华德却抽出宝贵时间专门和记者恳谈,显然“另有所图”。“我知道,夏天国家队的状态一直起起伏伏,而亚锦赛期间,我的情绪也有很大波动,但没有办法,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球队能进军伦敦奥运会,我希望大家能理解。”这是邓华德的开场白。

    确实,在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的整个过程中,邓华德一直饱受批评。但邓华德选择了反击,仅在男篮亚锦赛期间,他就几次向媒体记者发飙。在亚锦赛开赛之前,邓华德曾扬言:“如果夺冠,那些批评我的记者,休想在伦敦对我进行采访。”

    但是,夺冠并没有改变媒体记者对邓华德的印象。而在接手新疆队之后,邓华德又惹出不少麻烦,也让他的公众形象降至谷底。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他讽刺昔日老板姚明一事。当时,率队参加季前赛的邓华德,因为核心球员杜比在同上海队的比赛中受伤而大发雷霆,他对着上海队替补席大叫:“你们看看,姚明组的是一支什么样的烂队!”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起了轩然大波。

    事实上,邓华德来到中国后,确实得罪了不少人。其火爆的脾气,不仅让很多裁判背地里骂他是“疯子”,还导致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中与对手群殴。

    入主新疆队之后,邓华德依旧本色不改。据记者了解,邓华德在来到新疆之后,一直拒绝当地电视台的赛后采访。以致电视台高层领导,不得不找到俱乐部管理层进行抗议,经俱乐部出面协调,邓华德才有所改变。另有消息称,由于邓华德个性太强,已经同新疆俱乐部的顾问、老帅蒋兴权产生了矛盾。

    其实,邓华德是一个特别在乎舆论的主教练。在夏天中国男篮赴澳洲训练比赛期间,有媒体报道,中国男篮在澳大利亚的游览时间多于训练时间。邓华德在看到报道后非常生气,他很想知道写这篇文章的记者究竟是谁。为达到目的,邓华德想尽各种办法,甚至有意用当时还未公开的执教新疆队的新闻,来换取写那篇文章记者的姓名。这次,当邓华德再度陷入舆论的漩涡时,他再次希望用面对面的沟通来影响媒体。

    面对媒体记者的发问,他知无不言,甚至还大大夸奖了马布里一番。“刚刚来到CBA的马布里,只能说一般,第二个赛季要好些,但现在,他是CBA中最好的球员,表现堪称完美。”邓华德异常诚恳地说。而就在男篮亚锦赛期间,当邓华德听说马布里想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时,他的态度是不屑一顾:“执教国家队,他(马布里)需要向中国篮协呈上他的执教资历,我认为,目前他还没有这个资格。”

    这就是邓华德,这个曾经攻读过心理学的美国人,虽然难改自己的臭脾气,却愈发懂得如何融入中国社会。“嘿,我们只能聊到这里了,我7点钟还要带队去训练,欢迎你们一会儿过去看训练,谢谢你们能来这里,我非常感谢。”邓华德微笑着向记者们挥手告别。也许在他看来,这次危机公关还算成功。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一支王者之师的奥运难题
凶悍邓华德在京“变脸”搞公关
“亚冠退赛”给中国足球减分
千里步道为全民健身“布道”
没有翅膀
梦想如何放飞
巴萨青训营明年进京
第三届青岛市体育大会闭幕
姚记扑克大赛年度总决赛举行
图片新闻(1)
图片新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