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辽足受困赛制“不愿丢人”,足管中心表示理解亦“恨其不争”——

“亚冠退赛”给中国足球减分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4日   04 版)

    上周在亚足联总部历经波折的亚冠资格之争,如今看来更像是做了无用功——辽宁宏运俱乐部正式宣布,由于亚足联规定,亚冠资格赛被淘汰球队必须参加亚足联杯比赛,因此,在权衡利弊之后,他们已通过中国足协向亚足联递交了退赛申请。

    辽宁宏运俱乐部总经理黄雁表示,亚足联杯赛事犹如“鸡肋”,一旦辽足在亚冠资格赛中被淘汰,球队就很难兼顾亚足联杯赛事和国内联赛以及足协杯比赛,“如果打不好,会给中国足球丢脸”。

    辽足俱乐部为自身利益着想无可厚非,只是辽宁球迷甚感失望——今年联赛最后一轮,辽足将士奋勇争先,赢得亚冠资格,尽管后来根据亚足联会议决定,辽足须先打附加赛,但球迷对此仍信心十足。

    “我们不是不想参加亚冠资格赛,只是认为亚足联杯赛事的赛制不合理。”黄雁说,“我们在得知亚足联的规定后非常震惊,这完全打乱了我们的亚冠备战计划。”

    正在海埂集训的辽足将士,今天对亚冠退赛一事均缄口不语。事实上,自2009年亚冠改制时,亚足联就已经提出亚冠资格赛与亚足联杯的“捆绑”原则,亚足联杯是亚足联主办的二级赛事,此前东亚区域内只有中国香港队参加过此项赛事,并且亚足联并不负担参赛的费用,因此,宏运俱乐部认为参加这个比赛得不偿失。但对于辽足的决定,大部分业内人士并不赞成。

    中国足球目前正处于“重塑积极形象”阶段,力图在亚洲范围内争取话语权,上个月亚足联执委会将中超球队原本4个亚冠名额限制为3+1,让足管中心领导颇感无奈,如今辽足又对亚冠附加赛资格“主动放弃”,更让足管中心“恨其不争”。

    “我只能说对此表示理解,但这种做法对中国足球的形象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值得商榷。”足管中心职业部主任刘殿秋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知道俱乐部遇到的实际困难,但也无法强制俱乐部参赛。”

    根据亚足联的章程,2012年年底,亚足联将在执委会上确定今后3年亚冠联赛的名额分配,新赛季辽足的退赛极有可能成为“减分因素”——事实上,亚足联杯尽管有“鸡肋”之嫌,却也是亚足联的正式赛事,只为俱乐部自身利益考虑而抵制亚足联杯,实在不利于大局。

    刚刚宣布自己将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的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今天下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从亚足联的角度出发,“辽足退赛”不是“理想结果”。

    “很遗憾有退赛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大家应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张吉龙说,“退赛等于白白丧失了附加赛名额,更何况,即便是附加赛的名额,在亚足联内部的竞争也很激烈。”

    由于亚足联不允许中超球队递补参赛,因此,新赛季中超将只有3支球队能够出现在洲际赛场,而中国足协的官僚作风、部分中超俱乐部的习惯性“近视”,也将成为中国足球“重返亚洲先进行列”的巨大阻碍。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一支王者之师的奥运难题
凶悍邓华德在京“变脸”搞公关
“亚冠退赛”给中国足球减分
千里步道为全民健身“布道”
没有翅膀
梦想如何放飞
巴萨青训营明年进京
第三届青岛市体育大会闭幕
姚记扑克大赛年度总决赛举行
图片新闻(1)
图片新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