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无基层经历官员分批到农村锻炼一年

浙江桐乡机关干部下乡“补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4日   01 版)

    据新华社杭州12月3日电(记者方列)12月1日一早,浙江省桐乡市安监局科员周艳娇乘公交车来到高桥镇越丰村“上班”。从这天开始,她将和当地167位机关干部一起下乡“补课”一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前不久,桐乡市对干部队伍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结果发现:3100多名机关干部中,有近15%的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有些干部工作了10多年,和基层群众接触很少。有的基层干部不住基层,住城里的镇干部天天回家,没到下班时间,就不在工作状态。

    对此,桐乡市要求没在基层工作或锻炼过的机关干部,局级领导45周岁以下、普通人员40周岁以下分批到全市农村锻炼一年,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并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和相关的规章制度,防止增加农民负担、出现扰民现象。今后新录用公务员上岗前也一律到农村锻炼。

    为了确保这一举措不搞花架子,驻村期间,机关干部不再承担派出单位的工作安排。另外,市里还将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走家入户暗访等方式来监督驻村干部,作为机关部门和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桐乡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戴建国介绍,这次430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干部都提出了申请,最后确定其中的168名为首批下乡人员,覆盖桐乡所有的农村。

    桐乡市委办法制科科长李锋在机关里呆了11年,这次被派去比较远的石门镇墅丰村。他告诉记者,按照活动要求,他们周一至周五驻村,每月睡在农户家不少于15夜。一年内,要到每家每户登门走访,结对联系不少于20户的困难户、老党员和老模范户、专业户等。每周要记《民情周志》,绘制5份关于民生需求和产业发展等基础村情图,掌握一门以上农业生产技术,还要求帮助村民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具体问题,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和愿望,以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提出建议和措施。

    干部下乡的消息令基层群众十分期待。屠甸镇荣星村章伟江是村里的低收入家庭,今年种了4.9亩菊花,反而连肥料的钱也没赚回来。这次他被列入下乡机关干部的帮扶农户之一,盼着下乡干部能帮他出出点子,“明年种些什么好,有没有其他增收的办法”。种了450亩葡萄的精品水果专业户姚金海则希望能提供品牌营销方面的帮助。

福州团组织用心筑牢青年基础
吴青山:让穷孩子享受免费家教
城市化请慢些,等等那1.28亿人
机制“说话”,青年文明号焕发青春
古云村的幸福与烦恼
浙江桐乡机关干部下乡“补课”
“少林小子”应征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