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杨清明:学校有了大爱学生就有了精神家园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5日   10 版)

    杨清明

    “今天,我读到一个老师的格言是:我们学校没有大楼、没有大师,但是绝不可以没有大爱。这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在2011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上,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清明就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演讲。

    杨清明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现在物质家园的东西很多,有彩电、冰箱、沙发、电脑、钢琴、汽车,物质家园可以说出很多的大件,但是精神家园里,我们的理想、抱负、追求、信仰、道德、爱心,现在却似乎存在着很多问题。

    他说校园文化建设当中首先要注意一个关系,就是“魂”与“体”的关系。

    “所谓‘魂’就是校园文化究竟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把什么东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杨清明说,这些东西要通过什么表现出来,这就是“体”。这种表现有动态的,也有静态的。“我们要做到虚实相生,虚的东西要有物质的载体,实的东西要体现精神的理念。”

    杨清明说:“我们始终强调物质决定意识,同时意识又会对物质有反作用。比如说重庆的唱红歌、讲真言、读经典、传箴言。唱出了精气神,讲出了真善美,读出了知情意,传出了信达雅,我们力求在追求这些东西。”

    当然,他强调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要把握两个维度。

    “这两个维度就是‘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杨清明说,黑格尔曾经说过,如果一个民族在仰望星空的话,那这个民族是有实力的。“在这里,‘仰望星空’就是找到正确的方向,而‘脚踏实地’就找到正确的方法。”

    再次,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做出三个样子。

    杨清明指出,这“三个样子”指的就是,领导在搞文化的时候要有财大气粗的样子,也就是说,领导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要舍得花钱。

    “第二个样子”是,老师搞文化时要有超群脱俗的样子。

    “第三个样子”是,学生在文化建设中要有天真浪漫的样子。“如果学生都变成了现实主义,没有了浪漫主义的色彩,那就会青年不像青年,学生不像学生。”杨清明说,学校就应该像学校,不能受社会的影响,同时,学校还要用优秀的文化去影响社会。“多办一个学校就少建一个监狱,所以我们在学校里的投入、文化的投入应该大气一点,全世界都如此。”

    最后,高校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还要统筹高校的四大职能:即科学研究的职能、人才培养的职能、社会服务的职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对于高校来说,科学研究是高校的根,没有根立不稳,但是如果没有人才培养,这个“本”就会不分轻重了;文化是高校的灵魂,因此办学校的时候不仅要把校内的事情做好,还得把校外的事情做好,内外相应,这叫科学发展观。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说过四句话能很好地概括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杨清明说,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抓方向,抓文化就是抓民生,抓文化就是抓未来,对教育来说就是抓后代,如果文化建设没有搞好,那我们的未来真的不可想象。

高职院校成长亟须突破校园文化“瓶颈”
杨清明:学校有了大爱学生就有了精神家园
2011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名单
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主席团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