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旭明:高职教育到了提升影响力塑造品牌形象的时候

本报记者 朱丽亚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5日   11 版)

    王旭明

    “虽然高职教育占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一说到高校,绝大多数人会想到北大、清华等本科高校。占据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职教育到现在还没有一所学校、没有一个专业形成品牌。”日前,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2011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年会上,谈到影响力和我国高职院校品牌形象塑造时如是说。

    他说:“高职院校的影响力不高,一方面是工作没做到位,还有一方面是工作做到位了,但是没有说到位。现在,研究如何提升我国高职教育的影响力、塑造高职教育的品牌形象应该是到时候了。我真心希望多年以后,经过我们的艰苦努力和不断付出,人们不仅提清华、北大,也会更多提到我们高职学校。”

    王旭明认为,影响力分为两种:一种是硬实力。具体到高等职业学校,如果学校很差,要培养没培养,要特色没特色,要产品没产品,再优秀的宣传部长也不行。因此,办好一个学校,硬实力是前提、是基础、是条件。一种是软实力,虽然它不像硬实力一样看得见,摸得着,但是它影响着一个人,一个组织。

    王旭明引用美国人罗伯特对影响力下的定义:“用一种为别人所乐意接受的方式,来改变他人所乐意接受的方式,这种改变的能力叫影响力。”他希望宣传部长记住:“在我们做宣传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有影响力的概念。学校举办一个活动、出了一本书、开了一个会,如果没有产生影响是可悲的,影响不大也可悲,最佳的效果是影响很大。”

    谈到品牌和影响力的关系,王旭明认为,品牌本身就是影响力,要提升影响力就必须塑造品牌,品牌和影响力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存、互相依赖的关系。高职院校只有十几年的历史,还没有形成像清华、北大那样的品牌,一是因为时间短,一是在工作当中没有努力去塑造,其实,“对品牌要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保护它”。

    如何提升影响力?王旭明认为,“真实、诚恳是影响力的生命。”绝大部分事情,没有处理好的主要原因都是缺乏真实和诚恳。他劝诫高职院校宣传部长们要使自己不挨骂,或者是立于不败之地,就得记住:真实、诚恳是影响力的生命,不能为影响力编织谎话,本来招了1000个学生非要说招了1万个学生,那就是为日后垫下一个遭万人骂的基础了。

    此外,王旭明认为善良和慈爱是影响力的灵魂,美的感受是影响力的服装。在高职院校的宣传中,要让自己的宣传真实诚恳,要让自己的宣传善良和慈爱,要让人知道学校真的不容易。

    王旭明还说,要提升影响力就要敢说。敢说话,虽然在现阶段仍有一些阻碍,但这是人类文明的潮流和标志。大家都说空话、套话、废话,可悲;不说话也可悲。王旭明认为,首先敢说才能有影响力。但敢说不是瞎说。要说得有思想,说得有分寸。

    王旭明特别提出要增强反思能力,就是对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对自己思考过的事情又反过来再思考,而不是永远朝着自己的方向走。他举例说,有一个学校要求表现不好的同学戴绿领巾,被媒体指责这是歧视学生,老师觉得还没有错。“道歉为什么这么难呢?只有自己思考过的事情才会道歉。”

    他建议宣传部长们在工作当中一定要增强反思能力,思考一下学校有没有做得不对的地方,然后对外跟记者说话的时候,说我们做了很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有反思。“有一句话叫小骂大帮忙,小骂就是反思,不让公众说你这个单位一点不好,那这个院校领导或宣传部部长就是愚蠢至极。”

    看过了很多职业学校的校训,王旭明记住的校训只有一个:“真正学会”,这是湖南一所职业院校的校训,拆开来和合起来都有深意。王旭明说这就是特色产生的影响力。他建议宣传部长们在提高自己学校的影响力时,让记者爱听,让媒体爱用,就要少讲道理,而是学会用数字、用例子、用故事。“凡是影响力大的一定是少的,稀缺的。”

    语言被王旭明视为另一个对影响力有至关作用的因素。怎么把好话说好,把不好的话好好说,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让王旭明高兴的是,他听到到会的一些高职院校书记、院长和宣传部长都在写微博。他说:“用微博是对的,但这只是第一步,怎么写?怎么产生影响力?如果1.94亿作者中没有产生几个甚至一个有影响力的高职院校的人士,那怎么会有影响力?” 

    他建议高职院校在利用微博这个平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时,首先要注意的是学会使用网络语言,如果用文件语言或者课堂讲课的语言去写微博,势必要遭到网民的口水。此外,话题的公共属性要明显,不能老说高职里面的一个分类,教学怎么进行。很小的话题要和公共的属性联系起来,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本版照片由王鑫摄

马树超:应尽快设立国家层面的职业教育研究机构
王旭明:高职教育到了提升影响力塑造品牌形象的时候
谢湘:构筑“以学生为本”的校园文化
一语惊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