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

PM2.5监测不能再“雾”里看花

冬雪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6日   05 版)

    12月4日,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北京PM2.5监测数据再次爆表,指数为522,超过了最高污染指数500,也因“超出该污染物的值域”,在美国环保局网站上无法转换为空气质量指数。去年11月,美驻华使馆的PM2.5监测数据曾爆表一次。北京环保局称,4日空气为轻度污染。(12月5日《南方日报》)

    京津等地遭遇大雾天气,北京继伦敦之后再获“雾都”之称。冬天起大雾,自然现象,是老天爷不给城市好脸色。谁是罪魁祸首?其中一个最重要因素,就是大气悬浮物中的细粒子PM2.5严重超标。近日的北京大雾,让“爆表”成为网络新词,让“Crazy bad(糟糕透顶)”开始流行。北京环保部门的“轻度污染”并非有意“降级”,而是基于现行的PM10监测标准。

    虽然北京市环保局已经开始监测PM2.5并存有相关数据,但以“只供科学研究”为由拒绝公开,并在12月2日正式拒绝了网友关于PM2.5数据信息公开的申请。我们只能这样来理解——目前PM2.5监测数据只能生活于“监测室”里,不能见光,或者见光死。大雾让能见度降低,信息不能公开让环境的“能见度”降低。

    媒体进行过客观的分析与推测:虽然目前已有成熟的PM2.5监测技术,并且我国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展了包括PM2.5在内的城市空气质量试点监测工作,但由于在全国统一开展PM2.5监测涉及仪器设备购置安装、数据质量控制、专业人员的培训、财政资金的支持等大量系统的准备工作和能力建设工作,因此,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PM2.5监测工作还有一定难度,需要逐步推开。

    PM2.5监测及其信息公开不能再“雾”里看花。国家环保部有关负责人11月16日表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始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的最大调整是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并收紧了PM10、氮氧化物等标准限值。有关报道称,对全国范围内PM2.5的监测,有望在2016年实施。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相关准备工作和能力建设需要五六年时间?太“慢”了。

    公众的眼里揉不得PM2.5。让我们的肺免于PM2.5侵害,从监测与公开入手。“鸵鸟心态”要不得,“鸵鸟标准”不能要。现在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就应该放大公众参与的“能见度”,有关部门不妨让民意民智来“净化”空气,驱散阴霾。

气候谈判遇冷背后的中国民间环保热情
深圳市交委承认工程转包并致歉
电信巨头“服软” 反垄断调查不能就此止步
PM2.5监测不能再“雾”里看花
图片新闻
广东“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