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7日   09 版)

    新年将至,翻看撕掉的一页页日历,似乎每一天都有热闹发生——在种满萝卜和红薯的河南菜地,在人来人往的山西火车站,以及大洋彼岸热火朝天的英国罢工现场。但放在新闻的聚光灯下仔细看看,热闹里却还掺杂了其他色彩。那是喧闹中的宁静,纷乱中的秩序,这些,似乎远比热闹本身更值得瞩目。

    火车站的超度

    在嘈杂的山西太原火车站,一位老人异常安静。来往的人们起初并没在意这个看上去睡着了的陌生人。他歪着头,坐在候车厅的长椅上,脸色变得越来越苍白。广播里播放了一条又一条火车出发或者到达的通知,都没能唤醒他。原来,他已经登上了通往天国的列车。

    与他坐在同一排的候车乘客迅速离开座位,远远地打量着这个刚刚去世的老人。负责处理现场的警察背过身子打电话安排事宜,只有一位路过的僧人,走到他的面前,弯下身,轻轻地与他握手,念经为他超度。

    没人知道去世老人的名字,没人知道他要去哪儿,要乘坐哪一趟班车。老人离开了,这段短暂的平静很快被站台的喧嚣湮没,广播播报着晚点通知,来往的小贩大声吆喝,一波又一波的乘客拎着行李奔波在路上。所幸这个在喧闹中渐渐失去温度的生命,在离开之后,得到过一只手的温暖,而这个一如既往喧闹的火车站,也得到了片刻的宁静。

    萝卜哥的淡定

    11岁的小韩每周末都要帮爸爸韩洪刚照料菜地,爸爸常管他叫这片地的“老板”。可自从爸爸宣布要把自家萝卜免费送给市民,这个“小老板”在这片菜地见识了前所未有的热闹。

    面包车、皮卡、越野车轰鸣着闯进了他家的菜地,不认识的人扛着麻袋跳下车,熟悉的田地里来了几千张陌生面孔——牵着狗的市民,穿着军装的村民,挺着肚子的孕妇,开着警车的交警,甚至包括爸爸花钱雇来维持秩序的帮工,他们在重复同一个动作,弯腰奋力拔萝卜,挖红薯。

    虽然爸爸大声地说“萝卜免费,红薯付费,自觉给孩子带个好头”,但忙着抢菜的人们哪有工夫理他。邻居爷爷说,闹虫灾就是这样的,“绿油油的萝卜地,虫群一过就光秃秃的”。

    小韩身边的大人吵了起来。爷爷气得埋怨爸爸不中用,姑姑教训他“这年代做好人早就不流行了”,其他菜农恶言相向,说他家“坏了规矩”。但这位“未来的主人翁”却没表态。他一个人走在如同垃圾场的农田,紧紧抱着一个被人砍掉一半后丢弃的萝卜,耷拉着眼皮撅着嘴,一言不发。

    或许这周菜地里的热闹能让小韩开心点。在网络上迅速红起来的“萝卜哥”打动了市民,大家排着队,争先恐后地买他家的红薯。

    示威里的平静

    从现场照片来看,英国伦敦的“世纪大罢工”现场肯定要比抢萝卜的农田和人头攒动的火车站混乱多了。人们举着大标语,挥着手臂,表情激动地喊着口号。发起罢工的英国总工会表示,全国有超过200万人参与了这场持续24个小时、超过1000场次的大罢工。

    有趣的是,由于罢工在英国是常态,社会早已建立起良好的后备机制。总是贴着“社会秩序瘫痪”标签的罢工并没有给英国人的正常生活带来太大变化。在伦敦希斯罗机场,乘客一如往昔地离开或者抵达,虽然医生也参与了罢工,但是救护车依然随叫随到,医院也有能力随时应对紧急手术。

    不过,罢工的确对一些机构产生了重大影响:约有三分之二的学校停课,这导致孩子们的家长不得不请假一天来照顾他们。在这个圣诞节前的难得假期该做些什么呢?当然是购物了!人们举家涌进英国各大购物中心,连巡逻的警察都加入了购物行列,其中一位振振有词地讲道理:“我们来这里进行圣诞购物,因为我们正在‘罢工’呢!”

    怪不得英国首相卡梅伦会嘲笑,这场罢工不过是“扫兴的小把戏”。然而,不管是游街还是购物,只要能用非暴力的形式表达民生诉求,即便带点小小幽默感,又何尝不是一项胜利呢?一位“参与罢工”的警察在人满为患的商场一边挑礼物一边感叹:“这里全都是罢工者,真是太奇妙了!”

每人都为驱散雾霾做点什么吧!
农民工一脱再脱,谁蒙羞?
雾里神功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