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奇

为一个孤儿跑马拉松

实习生 陈竹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7日   10 版)

    马拉松比赛已经进行了三个半小时,一个穿着白背心黑短裤的外国人冲出重重人流,奔向一个坐在轮椅里的小女孩,把她高高举过头顶,扛在自己的肩上。这一举动吓坏了小女孩,女孩哇哇大哭起来。他把女孩放到地上,为她理理弄乱的头发,大笑着对旁人说,“你看,她能走!” 

    这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终点,这个意大利人名叫Omar Reinero,刚刚跑完他人生中第一场全程马拉松。可他真正的终点,跟这个叫党思洁的残疾孩子有关。

    10天前,不懂中文的Omar在朋友的帮助下发了一条微博:“12月4日,我将在上海参加我的第一场全程马拉松赛,我为思洁和安康福利院而跑!”短短一周内,这条微博被转发了4000多次。 

    10年前,20多岁的Omar只身来到中国创业,如今已是一家家具贸易公司的老板。 今年8月,他成了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的一名志愿者。 

    在安康福利院,他第一次看见了党思洁,觉得她“可爱极了”。但当思洁站起身,向他走来时,他才发现她的双脚并不像一般孩子一样脚趾朝前,而是两只脚相对、平行生长,不能正常站立。 

    和福利院的大多数孩子一样,这个六岁半的小姑娘出生没几个月就被遗弃在福利院门前。思洁患的是“先天性马蹄内翻足”,除了双脚的残疾,她的腰骶部还有一个包块,影响神经,导致大小便失禁,每天都要用药。福利院院长曾带着思洁做过两次手术,花了十多万元,但术后半年,内翻足再次复发,病情不见好转。 

    在福利院,Omar跟孩子们一起踢足球,玩得开心极了。思洁乐颠颠地追着球跑,不小心摔倒了,她自己爬起来,告诉Omar:“没事,我不会放弃的!” 

    Omar当时就萌生了领养这个孩子的想法。但他向民政部门咨询后得知,根据中国《领养法》的规定,作为单身外籍男士,他不可能在中国领养孩子。 

    于是,他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人关注安康福利院的孤儿。他想到了跑马拉松。他希望跑马拉松能引起医学专家的关注;能让更多人知道思洁,为她寻找到一个合适的领养家庭,完成矫形手术。同时,也能感染到场边观看的思洁,“让她对生活充满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和我一起奔跑。” 

    在意大利时,Omar就是一名马拉松业余选手,曾多次参加业余马拉松比赛,但以前最多只跑过半程——21公里。这次,他决心挑战一下自己,跑完42. 195公里的全程。两三个月里,他每天都要训练,但一想到是为安康而跑,他就动力十足。 

    除了训练,他还天天祷告比赛当天能够是一个不冷不热、没有风的好天气。很幸运,跑步当天虽然是冬日,却风和日丽。不过,在开跑前一个星期,他在室外锻炼时着凉感冒了,状态不太好。跑步的前一天,又因为晕车吐了。他有点担心, 身上带了两支补充能量的小饮品,又拿出一支塞给志愿者,叮嘱他们在35公里处交给他。 

    最终,他坚持跑完了全程,在6000名全程马拉松运动员中,他的成绩是3小时33分多,排在1044名,第一名的选手早在一个半小时前就已经冲线。不过他很满意:“我跑得并不坏!”他又一个劲地为自己解释,说早上到晚了,起跑的时候被几千人挤在最后面,根本没办法跑起来,“一直到南浦大桥,都是走着上去的,不然我还能再快二三十分钟呢!” 

    实际上,最后10公里他体力将尽,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到。但临近终点时,面对已经喊了一路“FORZA(意大利语:加油)”的几十名志愿者,他仍然开心地挥拳,有志愿者惊呼:“他跑了42公里,就像跑了4.2公里一样精神!” 

    在他穿着的白色运动背心上,印着一行他自己想出来的口号:“I run to give everyone the chance to run”(我跑,但愿所有人都能自由奔跑)。他还自费做了100件印有这个口号的T恤,拿到网上义卖,销售收入将捐给安康福利院的孩子们。

    他的故事感染到了身边的人。在马拉松比赛的现场,他还偶遇了另一支摇旗呐喊的孤儿临时救助机构“宝贝之家”,“宝贝之家”的十几名志愿者也参加了全程跑,他们的口号正是“为爱奔跑”。 

    当然也有人质疑他为思洁而跑的动机。他毫不在乎地说,“我跑我的,让别人说去吧。”

神奇照相馆歇了,馆主火了
当不当螺丝钉
王明珂:混过“太保”的教授
为一个孤儿跑马拉松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