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奥迪“向飞机看齐”折射自主品牌生存短板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8日   10 版)

    奥迪的技术人员把一辆奥迪车停在车库前,熄火并挂入停车挡,拉起电子手刹。然后按一下车钥匙,这辆奥迪车便如同听话的战马,自动启动,挂入前进挡,松开电子手刹,转动方向盘驶入车库并校正位置停好,然后自动挂入停车挡,熄火,拉起电子手刹并关闭车窗。如果车库里有玩具车挡路或儿童在玩耍,汽车会自动停止,等到小孩走开或大人搬掉玩具后,汽车又会自动启动,继续停车,直到停好为止。如果技术人员再按一下车钥匙,汽车就会自动启动并驶出车库,等待驾驶员上车。

    这听起来似乎是电影或童话,但却是实实在在发生在记者眼前的事情。这是奥迪正在研发的主动安全技术之一——泊车引导系统,该系统利用超声波传感器探测车位及障碍物,实现安全泊车。奥迪正在研发的主动安全智能科技还有很多,在其未来的驾驶辅助系统中,就包括堵车辅助系统、自动全力刹车系统、主动紧急制动、路口雷达影像辅助、倒车出位警示系统、车门开启警示系统、拖车辅助系统等。

    “奥迪的目标是向飞机看齐,飞机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奥迪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奥迪总部一位人士自豪地表示,未来5年,奥迪有可能实现无人驾驶功能。奥迪正在研发的智能驾驶科技采用了许多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例如远红外夜视技术、激光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雷达传感器等。远红外技术此前只用在军事领域或飞机上。

    “看了奥迪未来的技术储备,更觉得自主品牌还有很大的差距。”在现场,不少业内人士感慨地说。

    实际上,奥迪的智能驾驶技术只是汽车界逐鹿智能科技领域的一个缩影。时下,除了在新能源领域加紧筹备外,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智能驾驶科技。如沃尔沃推出的城市主动安全系统、丰田研发的G-BOOK系统和自动跟车定速巡航系统、通用采用的安吉星系统和车联网技术等。宝马、奔驰等品牌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发智能驾驶科技。

    率先采用主动刹车系统的沃尔沃,以及首次搭载车联网技术的丰田和通用汽车,都已经尝到了智能科技的甜头,销售数据显示,搭载该技术的车型与普通车型相比拥有更多拥趸,其带给消费者的品牌印象也更加领先。“此前,国内汽车之间的竞争是比价格,后来是比配置、比外观,再后来是比动力、比安全,现在又增加了比智能科技。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年轻消费者的增加,智能化科技将成为汽车品牌提升竞争力的又一个法宝。”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然而,反观自主品牌却是另一番景象。目前自主品牌的产品研发主要与外资品牌对标,以外资品牌现有的水平为目标奋起直追。如在配置上,自主品牌陆续搭载了外资品牌才有的电动天窗、定速巡航、导航系统等。在动力上,大众推出TSI加DSG组合并风靡市场后,比亚迪、长城、华晨也先后推出了类似技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再过几年长城将推出与宝马X5一样尺寸的SUV,到时候配置比宝马丰富,价格比宝马便宜,希望用这种错位战略来赢得市场。

    这种模仿的思路让自主品牌的质量一步步接近外资品牌。但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当自主品牌还在琢磨如何超越外资品牌的现有水平时,外资品牌已经在下一代技术上捷足先登。正如上文提到的,奥迪向飞机看齐,自主品牌向外资品牌的现状看齐。例如智能科技对自主品牌来讲还是一块处女地,但外资品牌早已在这里耕耘得不亦乐乎。

    有人士认为,考量企业的竞争力,既要看今天的业绩,更要看未来的技术储备。自主品牌对于未来的技术储备远远逊于外资品牌。如何在今天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储备好明天的竞争力,成为自主品牌面临的严峻课题。“当自主品牌的科技水平快接近外资品牌现有的水平时,谁知道外资品牌的背景又在哪里?照目前的路子走下去,自主品牌很难摆脱追随者的地位。苹果胜出,是因为它创造了自己的思路,而不是模仿微软或IBM。或许这对自主品牌也有借鉴意义。”

奥迪“向飞机看齐”折射自主品牌生存短板
文德恩:160亿欧元投资确保大众在华领先
上汽的新武器:抛出语音云驾驶iVoka
明年初上市 第三代普锐斯能否改变困局
看一汽大众如何玩转成本与品质的魔方
罗明刚:长安福特未来将远超行业增速
现代汽车第二届大学生营销创意大赛优胜团队出炉
车业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