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万卷书万里路

帆船旅行 向海而生的自由与浪漫

郑萍萍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12 版)

    第一次乘坐帆船出海,刚刚弄明白的空气动力学知识,在转向时船体瞬间倾斜造成的惊慌中被忘得一干二净;在船长“主缭索”、“前缭索”、“后角索”、“前角索”一声高过一声的指令中,花花绿绿的绳索在脑子里缠成一个个死结,让人无从下手;如果再同我一样晕船,那这一程大概只有抓紧船舷不放,无暇顾及海上的风景,更别提什么享受“飞翔”的自由与浪漫了。最后只剩发誓不再上船。

    “在太平洋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形状巍峨、如古希腊众神般耸立天边的云,配合上浓墨重彩的晨光与暮色,美得令人瞠目结舌。昨天,我们收获了本次环球航海的第二条鱼,品目依旧不明,比上次肥了很多。除了小连不吃生肉,小李略有克制外,其余众人终于尝试了一次把生鱼片当面包吃到饱的快意……”当我看到这样的航海记录,又不禁神往,将刚刚发过的誓抛在脑后。

    这是从业余航海人一路走来的魏军11月19日的航海记录。此人十多年前从北京到厦门定居,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帆船俱乐部,十几年来,他以丰富的航海经验和一度拥有6条帆船闻名圈内。为了让更多人接触到无动力帆船这种环保、健康的运动,魏军开办了各种收费低廉的帆船航海培训班。2011年11月3日,魏军率7位航海好手,驾驶“厦门号”帆船,从五缘湾帆船港出发,将沿着地球的地理形状绕行一周,经过被世界称为魔鬼角的合恩角,穿越南纬55°咆哮的西风带,经历23000海里、8个月的航行,返回厦门。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环球航行,满足了同一地点开始和结束;始终保持同一航向(如自西向东);起点到终点的最短计算距离至少21600海里,即不小于赤道长度;至少经过赤道上的两个点;纬度不高于63°;不跨越大陆;跨所有经度线等标准。

    最浪漫的帆船故事

    有人说,人类起源于海洋,因此,我们的血液里始终无法抹去重返海洋的遗传信息,中华民族与海洋的故事也紧紧镶嵌在五千年的历史中。抛开那些耳熟能详的航海壮举,最浪漫的也许是89年前那艘同样名为“厦门号”帆船的故事。

    在船舶考古学者许路的《百年浪漫》中这样记述着:船长乔治是出生在荷兰的丹麦人,从小在船上生活。31岁那年,乔治在香港结识了当地一名船长的女儿——玉,并坠入爱河。玉19岁时,两人结婚了。婚后,乔治曾在汕头海关和厦门海关工作,后来成为华南航线上的一名船长,日子过得优越而快乐。结婚17年后,乔治夫妇决定:放下已有的一切,建一艘属于他们自己的船去环球航行,这一年乔治49岁,玉36岁,他们的儿子博9岁。这艘后来被命名为“Amoy(厦门号)”的帆船耗时近6个月完工,帆船长20余米,船体构件部分采用了天然弯曲的台湾香樟木,船板采用的是福建山区的福杉,一位画家还在舵楼里画了许多精美的壁画。1922年5月17日,“厦门号”载着一行7人出发了,穿越太平洋,北上大西洋,历时两年多抵达美国纽约,航程1.5万英里(约合2.4万公里),成为第一艘横渡大西洋的中国帆船。

    1924年4月,一名梦想成为航海家的年轻人阿尔佛雷德·尼尔森在旧金山加入“厦门号”,并把他们的经历记下,以《厦门号帆船的故事》为名出版。

    虽然今天驾帆远扬不再需要像乔治夫妇那样倾家荡产,但对大多数人而言,航海旅行依然属于“奢侈品”。不过我们心里都明白,财富不是起航的绝对门槛,重要的是向往自由的心。

    驾着帆船自助游

    和搭乘邮轮航海不同,驾帆船更像“自助游”。“在公海,一艘船就是一块漂浮的领土,如果你不乐意,你可以拒绝其他国家的人到船上搜查。在陆地上,去一个国家必须办理复杂的签证手续,而在海洋里,这些手续都与你无关,你所要做的就是让风带着你走,如此而已。” 这是翟墨,首次驾驶无动力帆船用两年半时间完成环球航海的中国人,对航海最真切的感受。而且,由于体积小,帆船能够深入到如希腊周边群岛、克罗地亚、土耳其的东地中海航线上,一些大型邮轮到不了的风姿绰约的港口与海湾。

    正因为自由,所以充满各种未知的惊喜。魏军说:“帆船在手的感觉,你会发现美洲大陆这样的事儿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天方夜谭,近在身边。”惊险与刺激总让喜爱驾驭的男人们血脉贲张,但帆船航海绝不仅仅是挑战和征服,真正的航行者都是带着敬畏之心,特别是在环球航行中,航海者不仅需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全面掌握天文、气象、海况、地理等知识,才能更好地借助自然的力量完成航行。当然更少不了寂寞,茫茫大海,一叶孤舟,多少天见不到一个人影是家常便饭,如果没有超出常人的坚韧意志,是无法挺过这样的煎熬的。

    历史从来不缺少探险者。从公元前4世纪希腊航海家皮忒阿斯驾船远航开始,到麦哲伦、哥伦布、郑和等以航海家的姿态征服世界,再到今天利用科技对海洋生物资源、矿物资源、水资源以及空间资源等的开发,人类一步步迈向海洋深处。只不过,任时间流转,海洋依旧神秘莫测,留下一个又一个的未知,任人类挑战与膜拜。

    无动力帆船旅行攻略

    门槛:远距离帆船航海前要经过专业长期的训练,不妨先从短距离开始练习。

    装备:根据季节的不同,帆船航海着装不同。特别是夏季紫外线强烈,需要穿着长袖、轻便的水上运动服装。鞋子也有讲究,轻便、平底,最好防水,准备好防水袋携带随身物品。最好带水壶,矿泉水瓶会给海洋造成白色污染。

    规矩:一定要经过船长同意才能参观别人的帆船,船其实就是“私人领地”。上船以后要脱鞋,不要东奔西跑,这是基本的礼貌,就像在别人家做客一样。洗手的时候一定不要把水龙头开到最大——航海的人绝不浪费食物和淡水。如果你觉得准备好了,网上常有环球航海之旅招募水手,那就随时加入吧。

帆船旅行 向海而生的自由与浪漫
自驾游澳大利亚 体验时空穿越
带什么书去旅行
学做光饼
拜孔子“论”国事 体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