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者无疆

自驾游澳大利亚 体验时空穿越

北角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12 版)

    行走在南澳的公路上

    这位老人自驾摩托车穿越北领地,让人佩服

    芭萝莎山谷的葡萄园

    遇到袋鼠要减速慢行,这里是它们的家园

    帝王谷

    澳大利亚是一个幅员辽阔、自然风景众多的国家,东西南北景色常常大相径庭。从南澳的阿德莱德,自驾车去北领地的乌鲁鲁,我们不走寻常路,来一次时空穿越。

    乌鲁鲁巨石,基本位于澳大利亚的中心。从南澳的阿德莱德出发到乌鲁鲁,距离大约1500公里,自驾车的话,需要2~3天时间。一路开车北上,路边的风景渐渐从南澳的田园牧歌变成北领地的荒凉狂放,走过这条自驾路线的朋友,都会觉得物有所值。

    从阿德莱德出发两小时后,我们来到澳大利亚著名的葡萄酒产区——芭萝莎山谷。无论春夏秋冬,开车走过这里,都会令人陶醉:蜿蜒伸向远方的公路两旁,是大片的葡萄田,间或有一些各色的花朵,空气清新,让人忍不住张开双臂深呼吸。走在这样的风景里,停车就成了家常便饭,拍照留影自然必不可少。

    参观酒庄是游客到芭萝莎的必修课。除了了解酒庄的历史,学习酿酒的过程,有的酒庄甚至还让游客个人按喜好勾兑不同浓度的葡萄酒。在酒庄的餐厅里,点一两道美食,喝着自己勾兑的葡萄酒,陶醉在南澳清新的美景中,不亦乐乎。只不过,千万记得酒后不要驾车。

    离开南澳的风情小镇继续向北,土地的颜色渐渐由黄变红。大地由生机勃勃变得空旷荒凉。当我们靠近北领地时,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景色。这里路况非常好,视野无限开阔,景色壮观,让人甚至有了“指点江山”的冲动。在一望无际的旷野沙漠上,望不到头的公路伸展着,开车在路上,常常有些困惑:这样的公路,将会把我们引向何方?经常开很远都遇不到一辆车,更不用说人了。所以,只要迎面有车开来,大家都会做手势打个招呼:只要遇见就是有缘,都是朋友。

    北领地有些美国西部的感觉。红色的沙漠中,树木稀疏,干涸而龟裂的土地……这里的风景总是让人想起好莱坞西部片。加上这里知名的帝王谷、卡塔丘塔公园,以及孤傲地挺立在沙漠中的乌鲁鲁巨石,北领地让我们这些久居城市的人觉得心胸开阔。

    乌鲁鲁巨石1873年被发现,在土著语中,它是“见面集会的地方”。直到今天,阿南古人依旧在这里举行古老的祭拜仪式。岩石中,可以看到艾尔斯岩石壁画。他们视这块巨石为祖先圣地,不容亵渎。这块神奇的巨石,每天在不同太阳光线下,展现着不同的色彩,我们绕着这块巨石开车,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它,品味它,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魔力和鬼斧神工。

    攻略

    租车:澳大利亚租车很方便,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带上驾照、信用卡以及英文公证。

    交规:澳大利亚是左行国家,这一点路上一定要留心。好在澳大利亚路况好,行人少,很快就会习惯。

    安全:在北领地路上不时会看到野生动物:野马、袋鼠等,所以虽然路况很好,也不能车速过快,因为只要撞上它们,基本上会两败俱伤。

    油价:澳洲大部分地区油价约1.3澳元(约合8.5元),但北领地油价偏贵,约1.9澳元(约合12.4元)。

帆船旅行 向海而生的自由与浪漫
自驾游澳大利亚 体验时空穿越
带什么书去旅行
学做光饼
拜孔子“论”国事 体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