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态势解析之一

游客只想省心出游 不用变成行业资讯专家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11 版)

    百度销售总监齐娜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她邀请父母一起去斐济旅行,其父沉默了一会儿说:“我们不想去。”原因是,她以前给父母报过一个新马泰旅游团,而这个起早贪黑行程如“赶死队”般的旅游团,让老两口怕了这种旅游方式。于是,齐娜自己在网上搜索斐济的信息,该去哪个岛、晚餐吃什么、住什么地方,自己安排整个旅程。这个例子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事实,越是习惯使用网络掌握更多目的地信息的人,越是对现在的旅行社团队游有抵触,不敢报团旅游。

    目前,在网上销售业务做得好的旅行社,在线交易业务量也占不到整体交易量的10%,在线交易业务量增长非常缓慢。这与目前在线旅游的规模增长显得格格不入。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0-2011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在线旅游业交易)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占整体旅游收入份额将近15%。在旅游需求持续增长的市场环境下,大量存在的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没有出现剧烈直接竞争,而是体现为对传统旅游市场份额的渗透态势。各种商业模式的旅游电子商务主体快速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的消费市场处于成长期,增长潜力巨大。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的互联网行业巨头,在2010年至2011年短短的一年时间内,纷纷以各种方式进入我国旅游电子商务业。这为我国在线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活力,同时也带来了更激烈的竞争,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者们以各种方式推陈出新,开发新的技术和产品,占领更多的在线市场份额。

    庞大市场需求驱动在线旅游业

    对于传统旅游企业、景区目的地来说,或许几年前还未曾意识到旅游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发展契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者的加入,传统旅游企业突然领悟到旅游电子商务已然成为潮流趋势,但面对新市场茫然若失、手足无措。

    在线旅游领域之所以赢得众多互联网企业青睐,离不开市场的诱人前景。来自艾瑞咨询的最新报告预计,未来四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仍将保持高增长,增速维持在45%左右;预计到2014年,按照正常预估,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4516.3亿元。

    11月30日,支付宝宣布进入旅游担保业务,可以“先玩后付款”。消息一出,有如一条鲶鱼进入鱼塘,搅起波澜。游客的普遍态度是欢迎,认为是能保护自己出游权益的方式,而传统旅游业则普遍表示了怀疑和观望。

    旅游产品提供的是服务,而个性化需求普遍,使服务的好坏很难用同一标准衡量。业界普遍对支付宝担保业务的态度是,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产品满足网上用户的需求,同时保证低纠纷和投诉率。

    12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休闲创新奖暨第五届中国最佳旅游供应商颁奖典礼上,去哪儿网CEO庄辰超首次提出“智慧旅游,数字服务”概念。庄辰超说,“数字服务”就是,强调服务标准及服务结果的可识别和可比较, “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像比较价格一样比较服务”。

    互联网让旅游信息透明化,也带来了无限的选择,然而如何有效地筛选旅游服务成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命题。去哪儿网是第一家推出代理商认证管理系统、代理商投诉管理系统、代理商信息查询系统、消费者评价排序体系的旅游媒体平台,将用户评价结果体现在搜索排序结果中,便于用户全面了解代理商的服务品质,让每一位消费者像比较价格一样比较服务。庄辰超指出,此次获奖的中国最佳旅游供应商,也是充分参考了用户点评、网络口碑等因素评选而出的。

    着眼用户体验制胜市场

    从用户体验方面,去哪儿网和它的大股东百度有异曲同工之处。百度今年推出旅游频道,提供旅游点评、搜索以及微博、SNS等服务,用户可发布旅游日记评论,关注某位旅游达人,也可以关注某个目的地,获得更多与此目的地相关的信息。除此之外,如何与火爆的LBS服务相结合也成为业界探讨的焦点。用户只要打开手机上的LBS服务,LBS会帮用户推荐身边几乎所有的产品,供用户挑选与比较,让用户享受不一样的在线旅游领域的体验。

    支付宝航旅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在被问及是否有足够的预期去面对传统旅游行业目前混乱的市场时,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对传统旅游业没有足够的了解,但我们对消费者的需要有很深的研究,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从用户需求角度而不是从行业需要角度出发,似乎是在线旅游企业和传统旅游企业考虑问题的不同之处。

    正如苹果公司已故CEO乔布斯所说:“用户要的不是钻头,要的是洞。”对旅游的需求也一样,用户需要的是省心的出游选择,而不是变成这个行业的资讯专家。

旅游怎样让沉睡的文化复活
金融危机与旅游企业排行榜
游客只想省心出游 不用变成行业资讯专家
第三届鸟巢欢乐冰雪季拉开序幕
2011城市旅游小姐在京落幕
北京发布京郊旅游三年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