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友由谩骂到为郭必东喝彩说明什么

只要官员面对问题不逃避不遮掩,就能收获民众的善意理解

点评整理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07 版)

    今年5月3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芙蓉区交警大队为疏导不力,在《长沙晚报》刊登了一封道歉信。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支持,有网友留言说,佩服交警的勇气。漫画:ysc

    据《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江苏省镇江市一辆公务用车,因在下班时间司机开“霸王车”抢行慢车道被网友“TEA”曝光,随即众多网友开始“人肉搜索”这辆车的主人。就在此时,网友“心一”(镇江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郭必东)回帖,承认该车是城管局的公车,并就司机的抢道行为及给“TEA”造成的不便致歉。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

    在城管局长亲自回帖道歉前后,网友的态度截然相反:从事情刚曝光时的质疑、批评甚至谩骂,迅速转向平和、赞赏和期望。为什么网友的愤怒情绪瞬间就被化解了?不少人认为是这位局长敢于第一时间站出来认错的勇气和担当精神,出乎大家的意料,换来了网友的宽容。

    荆楚网网友“陈龙”说,郭局长不但没有急于撇清与司机的关系,而且主动提出“司机有过错,局长要担责”。这种尊重民意、勇于担当的态度,拉近了官民间的距离。

    搜狐网一名网友说:“我非常赞同这名局长的做法。网友前后态度的转变也证明:网友是宽容的,他们的坚持很多时候是希望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对待。”

    “从这件事能够看出,网友自有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只要官员面对问题能摆正位置,不逃避、不遮掩,就能收获民众的善意理解。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民意中国网一名网友说。

    发帖曝光此事的网友“TEA”,在城管局长致歉后回帖说:“郭局长能有这个态度,我们不胜欣慰。作为公务人员,尤其是执法者,应比普通市民更有法律意识。很多影响公务人员形象的,都是所谓的小事,但无数的小事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酿出大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付彪”认为,及时回应公众疑惑,是政府官员的基本功;知错、认错、改错,更是公职人员应有之举。然而,有些官员缺乏这样的常识,在管理不到位、执法出差错时,即使被公众指出来,也死不认账,甚至以更多的错误来掩盖之前的错误,其结果往往铸成大错。

    “付彪”说,官员犯错即使获得原谅,还得着手解决问题,杜绝问题再次发生。不能为道歉而道歉,或为得到原谅而道歉。要争取不犯错误,少犯错误。

    搜狐网网友“一路星辰”指出,镇江城管郭局长的做法给广大官员树立了榜样。一些官员应反思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另外,网民的宽容是在鼓励这种担当精神,不是在姑息犯错。官员不能觉得只要道歉,错误就可以继续犯。

    民意中国网一名网友希望,这种重视、善待、及时回应民意的行为,应成为官员工作常态,成为官员的义务和责任。

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已占我国留学总人数的22.6%
一句话致千亿股灾
93.2%受访者痛感不当言论重创国人财富
舆情专家何辉:意见领袖要考虑为言论的社会影响负责
网友由谩骂到为郭必东喝彩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