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提前终止“进城费” 杭州带了个好头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02 版)

    12月7日,杭州市建委发布公告:2012年1月1日零时起,停止征收城市道路通行次费,同时提前终止城市道路“四自”项目综合收费政策。(《青年时报》12月8日) 

    在杂七杂八的收费中,我最想不通的是“进城费”。自驾小车进杭州,要收取25元“进城费”,进“上海”收30元,进宁波收10元,各地标准不一,反正收你没商量。这几年,儿子在杭州下沙读大学,每次驾车送儿子返校,都得缴25元“进城费”,可事实上,我并没有进市区,但照样收,说是市区范围扩大了,你说冤不冤?

    我不知道收“进城费”的法律依据何在?只知道,不少城市都在效仿,给出的收费理由无非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或者外地车辆占用了本市的道路资源。一时间各城市纷纷画地为牢,高筑篱笆,干起了坐地收费的行当。至于收费标准怎么定,为何各地标准不一,收取的费用怎么开支,是否足够还贷、何时截止等等,均不向公众交代。甚至连为什么有的城市收、有的城市不收,也不做解释。

    事实上,也不可能制定收取“进城费”的法律政策,因为它本身就是不合法的。为什么?作为公共产品,城市道路理应由政府建造、管理和维护,并向纳税人免费提供使用,因为纳税人已经为获得此项服务支付了各种税收。纳税人交钱给政府,就是要政府为他们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不然,要你政府干什么?就车主而言,他们在购车时已经缴纳了各种税费,包括购置税、车牌费、燃油税、车船税乃至停车费,这些钱难道不是用来建设城市道路的吗?还好意思要他们再缴“进城费”和“四自费”吗?

    此番杭州提前终止“进城费”和“四自费”,可谓迷途知返。我之所以要对此举赞一个,盖因“提前”两字。这个“提前”,是相对于“2012年12月31日”来说。根据浙江省政府2010年1月初颁布的文件,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丽水8个城市,道路“四自“项目收费期限,原则上统一延期至2012年12月31日。杭州没执行这一规定,而是提前一年终止收费了。相比于各地高速公路、二级公路的收费站,尽管已经还清了贷款,过了收费截止期,仍然不顾各部委的限撤令、禁收令,能拖则拖,能赖则赖,多收一天好一天,杭州市的作为值得称赞。

热乎乎的年夜饭,冷嗖嗖的劳工权
从体制内外的轮回看社会发展的“莽撞”
中国经济会重蹈日本的覆辙吗?
禁止“临时工”,更要根绝执法经济
戴口罩杜绝不了低劣油品带来的污染
提前终止“进城费” 杭州带了个好头
谁该接受“讨薪难”的拷问
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