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西南交大铁腕清理逾期博士生

746名博士生受到警示,校方表示: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淘汰是必要的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甘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0日   03 版)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将对逾期未毕业的博士生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清理工作,595名逾期博士生和151名即将逾期的博士生受到校方警示——如果未能在规定的最后期限内完成学业,校方将对逾期博士生予以退学。

    西南交大副校长范平志教授说,并不是每位在读博士生都有能力获得博士学位,“严进宽出”难以培养出创新型高级人才,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淘汰是必要的。

    这被认为是该校历史上最严厉的一次学籍管理工作,在国内亦属罕见。有高等教育专家称,西南交大此举对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有积极意义。

    逾期未能完成论文答辩的,自动终止学籍,予以退学

    西南交大研究生院网站12月5日下午挂出一则名为《关于博士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的通知》。《通知》说,根据《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的精神,我校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的补充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补充规定》),其核心内容,正是提醒已经逾期或即将逾期的博士生:如果达不到相关要求,校方将对逾期者予以退学。

    按照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博士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照此推算,2005年以前入学的未毕业博士研究生目前已经逾期;2005年当年入学的博士研究生,再过不到一个月,也即将逾期。

    对这批博士生,研究生院设定了最后期限:自愿保留学籍、完成学业者,须于2011年12月31日前由本人向所在院系提出延长学年书面申请,经导师同意,所在单位的教授委员会批准,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备案,可以保留学籍,且原则上应于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论文答辩;若因特殊原因未能完成论文答辩的,经再次申请和批准后,最迟须于2013年12月31日前完成论文答辩,仍未能完成论文答辩的,自动终止学籍,予以退学。

    如果在2011年12月31日前未提交延长学年书面申请,校方将视为自动放弃学籍,予以退学。

    尚未逾期的2006级博士生也受到了警示。《补充规定》为2006年入学的博士生设定的最后论文答辩时间是2013年12月31日,也就是在6年的学习年限之外又宽限了一年。超过这个时间未能完成论文答辩的,则自动终止学籍,予以退学。

    而2007年及以后入学的博士生将享受不到宽限一年的待遇。上述文件指出,2007年及以后入学的博士生如果超出6年的最长学习年限仍未答辩,则自动终止学籍,予以退学,学校仅颁发结业证书或肄业证书。

    《通知》说,“希望每位博士生认真学习该文件,尤其是逾期(2005级及以前)或者即将逾期(2006级)的博士研究生要仔细阅读相关内容。”

    让有潜力完成学业的尽快完成,让不可能完成学业的终止学业

    清退逾期博士生的做法并不少见,国内一些高校已有先例。据报道,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曾在2006年相继淘汰了28名和45名超期博士生。对逾期博士生提出警告的高校更多,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都曾对超学习年限的博士生开展过清理工作。

    西南交大此次清理工作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受到了广泛关注。最引人瞩目的是清理逾期博士生的数量。

    根据该校研究生院的统计,从1990级到2006级,约有595名博士研究生已逾期,151名博士研究生即将逾期。

    一位熟悉高等教育的人士表示,一次性拟对如此多逾期、即将逾期的博士生进行清退,在国内高校尚属首次。

    这次铁腕清理行动是西南交大的一次慎重决定。该校副校长范平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关于此事,学校内部进行了多次讨论,研究生院的清理通知进行了几次修订。“作为分管研究生院的校领导,我深知此事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维护学校声誉、确保博士学位严肃性,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范平志也表示,我们的目的绝不是简单的清理,而是希望通过此措施推动部分还差最后一步的博士生作最后冲刺,尽快高质量地完成博士论文。也就是让有潜力完成学业的尽快完成学业,让不可能完成学业的同学终止学业。

    此举对在校博士生构成了压力。记者寻访多位逾期博士生,他们均不愿意接受采访。一位逾期博士生的同学告诉记者,他所熟悉的几位逾期博士生大都比较努力,只是期刊论文发表数量不够,或者导师要求高而迟迟通不过毕业论文答辩。“辞职出来读博,家有妻子儿女,人家压力大得很呐。”

    面对各高校的逾期清理,博士生的压力具有普遍性。北京某高校一位博士生辞职后攻读博士学位,还有半年多就要逾期,可是论文发表数量不够,即便现在立即投稿,期刊审稿还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

    “面对压力,一般人念完博士,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一位博士生说。

    对于舆论关注的逾期博士生是否多数是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的问题,西南交大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晓云说,目前清理工作尚未完成,还不掌握全面具体的信息。

    对于是否面临压力,她表示,学校会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开展清理工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肯定是要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这一点不管怎样都要做到。如果能够做到对学生、对学校以及对社会负责,那么承受一点压力也是值得的。”

    一些博士生对学校的铁腕措施表达了支持态度。“成果出不来,毕不了业,就该打板子,这样才能形成培养的反馈机制。”该校一位博士生告诉记者,“不这样的话,学校的学术水平必然低下,科研体系必然没落,我们出去也没面子。”

    如果没有淘汰机制,质量就没有保障

    和舆论的热切关注不同,校方对此项工作保持了低调态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冯晓云强调,这只是学校一次正常的学籍管理工作,“不是什么创新,不是什么重拳,就是很普通的工作。”

    去年年底,刚刚到研究生院上任的冯晓云“发现每年招收的研究生数量和在册的研究生不太配套,查了一下,发现有很多超期没有毕业的”。

    不过,冯晓云解释说,并不是746名博士生都要被清退,学籍梳理工作还在进行,现有数据是动态且不全面的。2006级博士生尚未逾期,学校仅仅是对他们做一个提醒。2005级及以前的博士生也不是最后的清退名单,学校还要做进一步的核实。

    冯晓云说,我们在清理过程中发现,名单里面有根本就没来报到的,有已经毕业但又没有及时清理的,有出国没有到研究生院备案的,还有已经退学但没有来办手续的。“因为过去的学籍管理都是手工进行的,现在的信息系统调不出来。统计表中这部分学生估计占20%~30%。”

    “学校开始对近20多年来的学籍工作做一次认真梳理,以掌握完整的学籍情况,同时也对正在攻读学位的研究生,特别是对即将逾期的博士生进行善意的警示。”冯晓云说。

    “虽然实际清退人数没有这么多,但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毕业,数目还是比较惊人的。我们下决心做这项工作,是因为它确实和我们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息息相关。”冯晓云说,这是秉承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办学传统。

    今年,西南交大启动了一项代号为“515工程”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该校计划用5年时间,围绕“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目标,启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等5项工程,从制度建设、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学风教风等多方面,系统培育优质的“土壤”,目标不是只结出几篇优秀博士论文这样的“大果子”,更不能长出学术不端的“歪脖树”,而是要孕育出一片“森林”。

    “学籍管理正是‘515工程’的一部分。”冯晓云说。

    针对目前在读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西南交大已实行培养过程“中期考核”,两次考核不通过者,将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和学生学习情况,以发放结业或者肄业证书的形式,进行中期分流,强化对培养过程的管理。

    长期从事高教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光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西南交大的举动表示赞成。周光礼说,博士生长时间不能毕业,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长期不能毕业,占用了大量的学术资源;如果中途放弃,又是对学术资源的浪费。而目前的现状是,我国博士生培养体系尚没有明确退出机制,退出的大多是博士生自动放弃的。

    周光礼认为,相比博士生逾期不能毕业的普遍情况,中国高校对逾期博士生进行清退的做法则相对少一些。

    周光礼表示,博士生培养如果没有淘汰机制,质量就没有保障。因此,他对西南交大此次清退工作的效果表达了乐观的期待,“毕竟这是一种淘汰机制,对其他博士生会产生一种压力,对提高博士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本报成都12月9日电

西南交大铁腕清理逾期博士生
大学生事务中心让服务“下楼”
SAT能搅动中国语文教育吗
第8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
我国将投1.5亿元培训5000名西部高校教师
利用微博谈情说“艾”
新东方推出首份社会公益白皮书
“徐悲鸿艺术时空”网上开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