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再也不用背着书包在校园里满楼找老师办事了

大学生事务中心让服务“下楼”

本报记者 邢婷 通讯员 路恩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0日   03 版)

    大三学生吕秀超背负身边众多同学的“重托”,将一个问题抛了出来:“请问学校的餐饮卫生怎么样?”在地沟油新闻泛滥的今天,自己所处的食堂环境着实牵动着大学生们的神经。

    坐在他对面的是学校饮食服务中心主任以及4名食堂负责人。如此庞大的阵容让吕秀超有些惊讶。在得到“卫生方面同学们可以完全放心”的答复后,吕秀超随即听到一句提醒:“尽量少去学校北门附近的小餐馆吃饭,他们使用的基本都是地表水,而且我们不清楚他们使用的油是否卫生。”

    吕秀超对此答复非常满意,尤其是那句提醒让他备感“温暖”。

    以上一幕发生在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事务中心举办的“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现场。之前,走进这里的还有教务处、图书馆、公寓管理中心等多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学生们的真实想法由此进入这些负责人的视野。据统计,这次活动是大学生事务中心举办的第82场面对面座谈。

    这已是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事务中心运行的第六个年头。作为山东省首家大学生事务中心,这里始终奉行“学生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如今,它已完全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

    “大学生事务中心成立初衷是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迟沂军将这一转变形象地比喻为服务“下楼”,他介绍,凡是和学生有关的事情,凡是直接为学生服务的工作,不管涉及哪个部门,都在大学生事务中心设立固定或阶段性服务窗口,“再也不能让学生背着书包在偌大的校园里一处一处地找,在办公楼上一层一层地跑了。”

    然而,让习惯于舒适办公条件的相关工作人员下楼却并非易事。迟沂军坦言,最初曾遭到不少抵触,“一些部门积极性不高”。经反复接洽、沟通,如今相关工作不仅有序展开,有职能部门还会主动要求将合适的项目放在事务中心。

    在450平方米的宽敞大厅里,全校12个职能部门在此入驻,为学生提供近70项“一站式”便捷服务。此外,事务中心还积极引入车票预售、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确认等多项社会服务。如今,大厅每日人流量在300人左右。

    这里同时又被学生们称为“信息超市”。大厅配有LED显示屏、自助上网电脑、校内电话、活动宣传栏等,学生可以很方便地获取信息、查询事务。

    从最初单纯为学生提供服务与信息,到打造学生建议意见的集散地,6年里,事务中心尝试不断拓展自身角色,“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便是其中的有效载体。

    一向被学生视为“敏感”的奖学金问题在这里可以公开讨论,“宿舍暖气不热”、“图书馆有同学用书占位”等琐碎小事不再被忽略。仅2010年开展的32场“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为学生解答450余个问题,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近100个。

    此外,一系列的学生意见汇集渠道与之相配合:学工系统、专题调查问卷、网站留言板、大厅留言簿等,通过这些渠道,事务中心将学生意见建议及时送达相关部门,以改进工作。据统计,6年间,事务中心为学生解决难题多达上千个。

    “这里已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资源与环境工程学苑大三学生王仁博说,他形容事务中心是“离我们最近的地方”。

    这里最新引进的项目是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通过聘请优秀教师作为学业顾问,为学生提供学业规划、学术指导、职业生涯设计指导等服务,以期为学生个体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

    关于事务中心未来发展规划,该中心主任王玉冰介绍:“今后,要积极借鉴国内外高校的先进经验,不断拓展服务项目。”

西南交大铁腕清理逾期博士生
大学生事务中心让服务“下楼”
SAT能搅动中国语文教育吗
第8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
我国将投1.5亿元培训5000名西部高校教师
利用微博谈情说“艾”
新东方推出首份社会公益白皮书
“徐悲鸿艺术时空”网上开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