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广东近万名农民工圆梦大学

今后每年都将招收万名农民工读大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3日   01 版)

    本报广州12月12日电(记者林洁)继100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读北大后,广东又有近万名农民工圆了大学梦。广东“圆梦计划”今天在中山大学举行入学典礼,9656名新生代农民工入读17所高校,进行以网络远程教育为主的高等学历教育。在有关部门和社会的资助下,农民工只需支付1000元,就可接受2~3年的本科或大专层次继续教育,实现“一天一块钱”、轻松读大学。

    在入学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发来贺信,祝贺农民工学员们开启梦想。在此前不久,他还对“圆梦计划”作出重要批示:“摸清时代脉搏,首开全国先河,增强了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值得充分肯定。”

    “圆梦计划”是由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重点资助在粤务工青年参加以网络远程教育为主的高等学历教育。在今年5月资助100名农民工免费读北大的基础上,“圆梦计划”2011年秋季招生的名额扩大到1万名,参与学校除了北京大学,还新增了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6所高校。

    在2011年秋季招生中,9656名新生代农民工从24059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入围“圆梦计划”。据主办方介绍,为帮助更多农民工圆大学梦,“圆梦计划”采取“政府给一点、学校让一点、社会捐一点、企业帮一点,农民工出一点”的形式,农民工自己承担1000元左右,就可接受为期2~3年的本科或大专层次继续教育。截至目前,项目总投入超过1亿元。

    “广东‘圆梦计划’成功探索出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帮助新生代农民工圆梦大学的工作机制,为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渠道和保障,也为共青团做好服务青年农民工工作创造了宝贵经验。”在入学典礼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说。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曾颖如透露,团广东省委将“圆梦计划”与团的组织格局创新、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结合,决定从首批“北大100”学员中遴选出40名优秀份子,作为第一批编外团干部,充实到乡镇、街道、企业团组织及团属社团中任职,使其在团的岗位上强化党团知识,提高社会工作能力,全面发展。

    她说,随着“圆梦计划”的深入开展,这一计划已成为教育部试点项目。“‘圆梦计划’每年都将招收万名农民工读大学。”

    为扩大“圆梦计划”受益面,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主办方还联合普通高等学校继续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开放联盟,为新生代农民工量身打造了继续教育数字化开放资源。开放课程集合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全国重点高校的网络学习资源,内容涉及文学、医学、艺术等10个类别,共200多门课程,广大农民工可登录“圆梦计划”官方网站(www.yuanmengjihua.com),免费进行自助式学习。

广东近万名农民工圆梦大学
聊出真问题 谈出真实效
“我们就是你的腿”
江苏丰县一校车侧翻坠河
汪宏坤:敢于做梦 终成老板
罗雪琴:蝶变路上 永不言弃
杜鹏飞:因为梦想 坚持“北漂”
北京三大“地王”命运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