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各级铁路团干部与一线铁路青年大谈心

聊出真问题 谈出真实效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3日   01 版)

    最近一段时间,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车务段团委书记屈峰正为一个联谊活动忙活着。

    在一次被全国铁路团组织称为“大谈心”的活动中,“婚恋问题”是屈峰经常听到的一个词。

    “我们铁路单位男青年多,找女朋友是个难题,我现在正在筹备跟地方单位的联谊。”这是屈峰现在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他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给一线青年牵线搭桥。

    谈心活动是全国铁路团组织贯彻团中央分类引导青年要求,落实铁道部党组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部署,组织铁路各级团干部与一线铁路青年面对面交流,发现、解决青年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方式之一。据介绍,截至目前,铁路各级团组织开展面对面大谈心活动已经近800场次,谈心人数已达3万多人次。通过谈心,团干部与青年贴近了,很多问题被发现了,一些青年需求也被努力解决了。

    在全国铁道团委书记岳震看来,深入的谈心活动是团干部跟青年打成一片的好机会,是掌握青年思想动态、做好分类引导工作的前提,“严肃的座谈或者汇报会上,青年很少把自己的深层问题和需求说出来,要想与他们沟通,谈心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从“知道有这么个人”到“心里有这么个人”

    在集宁车务段丰镇站马庆峰的记忆里,自己以前从来不会主动跟领导聊天,“不愿意面对领导,除非有公事”。

    他与领导主要的接触都是在他们下站检查时。他记得,每次检查,他的心情都非常忐忑,等到领导走了,才松下一口气来,躲在窗户后面小声嘟囔“终于走了”。

    当马庆峰第一次被屈峰找去聊天时,他还有些惊讶,“不会是以谈心为借口来说工作上的问题吧。”他心里还有一丝戒备。

    但几十分钟谈下来,马庆峰放松了,他发现这个领导没有架子,“屈书记什么都跟我聊,问我的工作情况,问我的生活困难,问我思想上有没有压力”。这样的聊天让马庆峰觉得心里暖暖的:“领导这么关心咱呢。”

    马庆峰的职位是助理值班员,每天不停地出场接车,然后看着列车从自己面前呼啸而过。在他的世界里,他很少与人交流,列车是他最主要的伙伴。对他来说,谈心这样的形式是久违的沟通方式,而他也曾渴望过能有个人可以这样交流。

    如今,马庆峰跟屈峰已经成为朋友,每次在铁路线上碰到,两个人总会聊上一会儿,心里有什么事了,马庆峰也会不自觉地想着“跟书记说说”。

    “现在心里有这么个人了。”马庆峰说。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集宁车务段全段共有100多名青年,屈峰已经与大部分青年谈过心,而这些大都只在团委开展活动时才能见上一面,甚至“只是知道有他这么个人”的青年也成了屈峰的朋友。

    “通过谈心,跟基层的青年熟悉了,他们有问题能主动找我们了,工作也就好做了。”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团委书记李小南不仅面对面去找青年聊天,还建立了QQ群,在工作时间之外,经常跟青年在QQ上保持联系。

    “原来青年职工有这么多问题”    

    “铁饭碗”有时并不像别人想的那么好。

    “其实面对铁路24小时连续运转、工作岗位分布点多线长的现状,他们有很多委屈,也有很多困难。”在谈心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沈阳铁路局团委书记张洪利深有感触。

    本来他希望通过一个简单的活动让团干部们真正走近铁路青年,了解铁路青年。但没想到,一走近青年就会发现这么多问题。

    “婚恋问题、生活上的困难、个人学习成长的愿望、心理问题等,不同青年有不同的需求。”张洪利说,原本显得“风平浪静”的青年群体,在这样一个朋友聊天式的谈心活动中,将自己心里的话释放了出来。“和青年交心谈心,就是要让青年的无私奉献得到认可,把青年的困难和问题当做自己的事加以解决,让青年放下包袱,干好本职工作,帮助青年成长进步。”张洪利说。

    沈阳车务段虎石台站连接员小孙原本是一个公认的“落后青年”。“常迟到早退”,这是他留给同事们最深刻的印象。

    “一起进来的其他同事能得到认可,为什么我就不能呢?自己一直是个工人,什么时候才会有提拔的机会呢?”在李小南跟他谈心的时候,他说出了压抑许久的心里话。

    李小南尝试开导他,用身边一些走上管理岗位的一线青年员工的事迹鼓励他。慢慢地,小孙的心结打开了:“工人都干不好,怎么能提拔呢?”

    现在,小孙不仅改掉了迟到旷工的坏毛病,还主动承担起他所在站点的护路宣传任务,成了李小南工作上的帮手。

    虽然也常跟一线青年在一起搞活动,但屈峰从来没想过,这些年轻人竟然会有这么多状况。

    对于集宁车务段土贵乌拉站的助理值班员小瑜来说,谈心活动是“自己被关注”的开始。

    这个“懒散、爱睡觉”的年轻人,曾经有好几个月在安全考核中被扣了很多分数。找他谈心时,屈峰才知道了他的情况:“父母离异,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也还小,家庭条件不太好。”

    屈峰出现在他的家里,再次与他谈心,小伙子的观念开始转变了。

    “屈书记鼓励我为了家庭也得好好干。”现在,小瑜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没被扣过分了,在屈峰的帮助下,他还获得了工会的困难补助。

    在谈心过程中,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屈峰有一个记录本,每次跟青年谈完心,他都会把情况记到本上:谁心里有不满情绪,谁需要找女朋友,谁的家属得了什么病……

    “没想到谈心还真能解决问题”

    谈心的效果让集宁车务段兴和西站的青年陈智颖觉得意外。

    在谈心的过程中,他提出,因为经常吃莜面导致胃疼,结果段团委协调车站减少了吃莜面的次数;他提出宿舍的结构不合理,没有桌椅,看书只能躺在床上看,结果经过段团委的反映,车站改造了床铺的结构;他还提出希望多学习一点业务知识,但业务书籍在书店买不着,结果段团委帮他在段里的技术科借了好几本……

    “没想到谈心还真能解决问题。”陈智颖说。

    在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的徐京车队,青年职工王倩倩通过跟团干部谈心解决了自己的一个大问题。

    她家离车站比较远,每次下班后都要赶远路回家,但她又不符合住单身宿舍的条件。经过团组织的协调,车站在单身宿舍给她腾了一个床位。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中修车间的朱博和他的同事最想解决的问题就是提高自己的技能。

    在段团委书记姜志利找他谈心的时候,他说出了自己希望进修的愿望。

    “没想到段团委这么上心,帮我们协调定期到大连机车厂进行学习。”不仅如此,经过协调,朱博和其他几位同事还被安排到其他班组进行轮训,参与车间管理,这让刚刚毕业的他在最短的时间里学到了更多技能。

    在屈峰的记录本里,记录着各种各样被解决的问题:丰镇站的食堂太小,已协调车站扩建;青年职工马庆峰提出值班室冬天晚上很寒冷,已经协调车站安装了空调;青年王振华想了解公文起草和稿件写作,已经给他系统讲解……

    “我们能解决的就帮助解决,没有能力解决的会尽量向上反映,协调其他部门解决。”屈峰说。

    除了像屈峰一样的站段团干部外,各铁路局团委、全国铁道团委都有一份分类明确的青年需求和困难问题记录。

    “大面积的以心交心式的谈话,给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这次谈心活动只是开了个好头,由此出台的关于加强铁路团干部联系基层的意见是这次活动的具体成果,也是今后我们联系青年、分类引导青年的指导和保障”……亲身经历谈话活动后,铁路团干部都感觉自己也受益匪浅。

广东近万名农民工圆梦大学
聊出真问题 谈出真实效
“我们就是你的腿”
江苏丰县一校车侧翻坠河
汪宏坤:敢于做梦 终成老板
罗雪琴:蝶变路上 永不言弃
杜鹏飞:因为梦想 坚持“北漂”
北京三大“地王”命运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