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奥巴马给女儿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王旭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3日   10 版)

    有感于身边许许多多打着爱的幌子进行所谓家教宣传的现象,我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虎妈狼爸”以及大批伪教育丛书之走红,挑战的不是真理是现实,讽刺的不是孩子是大人,羞辱的不是无知者是教育家。对他们应该:不信不读不理睬。

    微博发出之后,气却没消:如此低劣和不值一驳的伪教育家为何如此大行其道,甚至还被追捧呢?!

    正郁闷时,收到了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赞美你——奥巴马给女儿的信》,薄薄的二十几页,图文并茂,立即让我眼前一亮。随手翻来,十几分钟就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家教课,也使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奥巴马给女儿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这本书是奥巴马给女儿的十几封信的合集,其中涉及创造力、聪明、勇敢、心灵医者、坚强、善良、不放弃、大家庭一分子、善于激励他人等。仅是这些理念的传播已经让我心动了。我们有多少家教的书,我们有多少专家真正给过读者这些理念。我们咀嚼不止的是成功、优秀、成才,顶多加个空洞无物的爱心,我们家教的具体目标就是上清华、北大和当富翁,或者就是云里雾里的伟大和崇高,不要说孩子,大人都摸不着门儿,遑论感受、体验、思考和提升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不是空洞地讲这些理念,而是通过13位具有开创性的美国英雄来表达他的理念,读来感人至深。无论是乔治亚·奥基弗的艺术才华,还是杰基·罗宾逊的过人勇气,无论是海伦·凯勒的精神力量,还是乔治·华盛顿的爱国情操,奥巴马正是在这些人物身上挖掘出闪光的精神品质,以优美的笔触引发思考。

    让我们还是读几封信,感受一下奥巴马家教的魅力吧。

    “孩子,我可曾说过,你是多么富有创造力?有一位女士名字叫乔治亚·奥基弗,她走进沙漠,描绘花瓣、枯骨、树皮。她引领我们从细微处发现大美:岩石之坚,羽毛之柔。”

    “孩子,我可曾说过你是多么勇敢?有一个人,名叫杰基·罗宾逊,他是一位棒球运动员,他用球场上的表现告诉每一个人怎样把恐惧化为尊重,把尊重化为爱。他舞动球棒,带着狮子般的优雅和力量,他把勇敢的梦想传递给其他追梦人。”

    “孩子,我可曾说过,你是一个心灵的医者?西延·布尔是苏部落的良医,他治愈了受伤的心灵,使破碎的承诺兑现。他说,人和人之间是不同的,这不是一件坏事,苍鹰不必变成乌鸦才有和平。他虽曾一度入狱,但他的精神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自由翱翔,他的智慧代代相传。”

    “孩子,我可曾说过,对别人的牺牲表达敬意是何等重要?有一位女士名叫林璎,她设计了越战纪念碑,纪念那场战争的死难者,她设计了民权纪念碑,向为平等而战的人致敬。她认为公众空间应该充满艺术,那样我们就能够徜徉其中,缅怀过去开创美好未来。”

    还有,关于善良,关于探索,关于鼓舞,关于孩子是美国大家庭的一分子,关于美国人应有的自豪感等。我真想多引述一些,爱不释手,难掩喜悦之情。一个活生生的人,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一幅抓住人心的图画和几句优美典雅的语言,就是本书最基本的元素。而这些元素,我们身边少吗?当然不少。少的是像奥巴马一样对他女儿的一颗真诚挚爱的心,一腔无私的情怀和只有智慧到了一定程度的人才能表现出来的简洁。

    我们的图书尤其是关于家教的图书甚多,并且字数也奇多。我常纳闷,我们大人们怎么那么多话,不仅平常说的多,写成书也多,书出来之后的书评也多。一个多字折射出来的不仅是思想和情感上的差距,而且是心灵和智慧上的距离。我们在理想上太具象化了,我们在现实中太功利了。大人成功,孩子成功,全中国都梦想着成功,上清华北大是成功,当官发财是成功,无论什么只要成为人上人就是成功。具象到如此可怕的程度,哪里还有真正的成功可言!

    成功真的就是家教的核心吗?成功真的在人生中就那么重要吗?远比成功重要的是良心、尊重、快乐、自省、情趣以及许许多多。这些我们原本拥有的就少,而告诉我们怎样拥有这些的人和书也不多。该是想想这事儿的时候了!

    我很少赞美一本书,也很少看书评。突然看到不熟悉的出版社和不认识的编辑寄来的这本书,一反常态地读、说、品,并写下这些文字。

    不管您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奥巴马给女儿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人民文学》英文版不能成为“烂掉的苹果”
老清华怎样办社会科学
奥巴马给女儿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赞美你:奥巴马给女儿的信》推出中文版
“瓷器的中国”碰出的世界回声